废旧材料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18 02:58:42

废旧材料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由此看出,废旧材料可以成为幼儿美术活动、游戏中的关键物质基础。“生活即教育”,废旧材料可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寻找,既取材方便快捷,又节约资金,还能提高幼儿动手能力,可谓一举三得。把这些废旧材料稍作加工,使其具有一定的教育价值,引导孩子“学会生活,学会感恩,学会创新”,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获得快乐和自信。

关键词:废旧材料;幼儿教学;应用

1废旧材料在区域环境中的应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家户户都有多多少少的废旧物品:破损的牛仔裤,精美的食品包装盒、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等等,扔到垃圾桶里实在有些可惜,留着又没有什么用处,于是,“幼儿园搜罗箱”就应运而生了。在我们幼儿园,每个班的门口都有几个大大的集装箱,分为五类:废纸类、包装盒、瓶子类、布艺类、贝壳类。家长把家里不用的物品分类投放,比如像挂历、报纸、宣传画等,投放到废纸类集装箱里,以此类推。因为我们胜利油田的特殊地域,靠近渤海,有丰富的贝壳资源,家长把海螺、海蚬、鲍鱼壳、白蛤等形状、颜色不同的贝壳汇集起来,老师再进行二次分类,把这些废旧材料投放到班级区域环境中,成为幼儿丰富的操作材料。比如,在大班的区域环境创设“黄河口建筑工地”中,老师和家长利用纸盒、挂历、木片等,制作出造型各异又具有时代感的抽油机、轮船、黄河大桥,成为孩子们参观、学习、操作的玩教具。孩子们在操作的过程中,不仅知道了抽油机的简单构造,还懂得了石油的宝贵和采油工人的艰辛。收集的各类造型的瓶瓶罐罐投放到美术区中,孩子们或手绘,或粘贴,把普普通通的瓶子变成独一无二的瓶身画;大油桶通过DIY,变成了走廊里的独具特色的悬挂花瓶;鞋盒更是可以一物多用:鞋盒盖子摇身变成了娃娃家相框;包上包装纸后可以当集装盒;选出大小一样的鞋盒整个包起来,投放到建构区里,成为孩子们爱不释手的建筑墙。最大的亮点要属天然材料——贝壳,雪白的海蚬形状细长,酷似人的指甲。幼儿经过涂色、绘画、粘贴水钻一系列流程,制成深受女孩子们的喜爱的美甲饰品,提高了幼儿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一件废旧的白色T恤套在假模特身上,让孩子在上面全方位立体作画、设计服装,激发了幼儿创新意识和能力,未来的“设计师”将在这里诞生。

2废旧材料在童话教育中的应用

只要合理利用废旧材料,一定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能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发挥儿童的主体性,对教师的潜能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童话教育是我园长久以来坚持的园本教育活动,其中《皇帝的新装》深受孩子们喜爱。为了满足幼儿语言讲述、创编故事等多种需求。在延伸活动中,孩子们大胆创编《新编皇帝的新装》:皇帝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再奢求华丽的新装,把自己所有的衣服都发给了贫民百姓,最终成为百姓们的爱戴的好皇帝。笔者和孩子们充分利用废旧材料,把圆形的塑料颜料盒稍加装饰,做成皇帝的脸,椭圆形的酒瓶子作为胖皇帝的身体,利用纸盒、易拉罐等废旧材料做马车,共同创作完成了玩教具,憨态可掬的皇帝,形态各异的臣民百姓,造型各异的房子、服装等等,不仅具有教育活动所需要的基本形象,还具有可操作性和开放性。废旧材料变成了“宝贝”,孩子们很愿意边操作边讲述故事,还能随时根据讲述内容增加活动所需的各种材料,让孩子们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学会了诚实和分享。

3废旧材料在美术活动中的应用

平时的绘画教学,通常在纸上进行,作画范围比较单一,有一定的局限性,没有新鲜感和创造性。一位在医院工作的妈妈带来的小药瓶给了笔者灵感。在山东省幼儿园主题《开心大王》活动中,笔者执教的美术活动《手型彩绘》,充分发挥小药瓶的作用,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体验。通过让幼儿观看视频手影表演——运用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表现手的造型——运用多媒体信息图片拓展幼儿想象空间——鼓励幼儿大胆创作——展示手形作品,体验成功快乐一系列环节,让幼儿感受开心、快乐的美术活动。笔者鼓励幼儿利用手掌、手指形态的变化,把孩子变出的小动物,结合自创的朗朗上口的儿歌,“变、变、我变变变,变成小狗汪汪叫……”借助辅助材料小药瓶当动物的眼睛,现场示范手绘,边画边念儿歌:“拇指中指无名指,捏在一起变小鹿,拿起毛笔刷一刷,哪里千万别放过。上刷刷,下刷刷,左刷刷,右刷刷,前后左右都刷匀,再给小鹿穿花衣。衣服穿好画鹿角,小小鹿角立头上;最后加上小眼睛,美丽的小鹿出现了!”这个创意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激发了幼儿的思维和创造性,让他们更善于表达和表现。孩子们把药瓶握在手中当眼睛,变化出造型各异的可爱形象:小兔子、大螃蟹、小青蛇、巨嘴鸟……让笔者不禁赞叹孩子们天生强烈的想象力。活动设计的最后,原本设计幼儿走秀展示手绘作品,但是这样孩子们过于被动,不能很好地投入,笔者就改为利用一条长长的绿围巾当作草地,老师进行故事讲述,孩子手绘的“小动物”在“草地上”玩耍,这样一来,幼儿的“作品”更加鲜活、立体、生动了。这种奇妙的体验,不仅给孩子带来直接情感体验和视觉享受,也增强了幼儿活动的趣味性。在提倡幼儿园课程回归儿童生活的今天,只有真正关注生活的教育才是培养完整的、真实的人的教育。在“变废为宝”的行动中,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玩教具的手段已是幼儿园经济、实用、有效的一种教学方式,既能为幼儿园节约资金,又能帮助教师进步,给幼儿创造快乐,让孩子及其家长都感受到资源再利用的益处,对废旧材料有了正确认识,那就是:珍惜资源,保护地球有限的资源,是小朋友们从小应该做的事,更是我们所有人都应一起来做的事。

作者:贾秀娟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胜利石油管理局河口社区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