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游戏在幼儿教学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2-02-21 09:16:50

浅析游戏在幼儿教学的重要作用

通过游戏,幼儿能获得知识,锻炼技能,学会分辨是非,懂得交往,这有助于幼儿身心、智力的发展。因此,教师要结合幼儿的年龄特征,把游戏作为教学的好伙伴,激发幼儿的兴趣,发展幼儿的心智。

一、体验游戏——激发幼儿的兴趣

教师要努力创造生动的教学环境,引导幼儿融入游戏,自主体验和探索、体会游戏的意义。如幼儿小班游戏《老鹰捉小鸡》是一项广泛流传、历史悠久的传统游戏,它不仅简单有趣,而且不需要任何器材就可以随时开展,深受教师和幼儿的喜爱。游戏开始之前,教师制作好老鹰、鸡妈妈和小鸡的头饰,分发给幼儿;然后,选出一名幼儿扮老鹰,教师扮鸡妈妈,一边带领“小鸡们”在院子里玩,练习捉虫子、跑跳等,一边嘱咐“小鸡们”,别让老鹰抓到。“小鸡们”一个拽着一个,左躲右闪不让“老鹰”抓;之后,由幼儿当“鸡妈妈”,被抓的小鸡扮“老鹰”,戴上头饰,重新开展游戏。伴随着《老鹰捉小鸡》轻快的音乐,使幼儿沉浸在各自的角色中,个个兴趣盎然,逐步掌握了游戏规则和技巧。做好示范之后,教师要提醒幼儿遵守规则,注意安全,并让幼儿自主探索尝试、交流合作,熟练跑跳、躲闪等技巧,体会首尾配合、集体协调的重要性,从而培养幼儿的挑战精神和集体观念。

二、探索游戏——发展幼儿的心智

幼儿的心灵纯真无邪,有时在做游戏的过程中会面临困难和选择。这时,教师不要急于告诉他们答案,或包办代替,而应有意识地设置情境,鼓励幼儿摸索尝试,通过自主探索和同伴交流,克服困难,从而不断磨炼幼儿的意志,促进他们心智发展。如大班游戏《小熊请客》的教学目的是让幼儿了解小猫、小狗、小兔等动物爱吃的食物,并养成爱劳动、懂礼貌的良好品质。教师可以从幼儿的生活入手,问:“你最喜欢吃的是什么食物?小熊明天要请客,客人有小猫、小狗和小兔,那么它要准备哪些食物?”幼儿会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思考讨论说出“猫爱吃鱼,狗喜欢啃骨头,兔子最爱萝卜”。之后,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故事,让幼儿观察动物的语言、动作,提问:“它们之间怎样对话?”鼓励幼儿分组扮演动物,进行模仿表演,并提醒他们注意动物的说话方式。细心的幼儿会发现,小动物们都很有礼貌,用了“你好”“请”“谢谢”等词汇,讲文明、懂礼貌的幼儿教育渗透其中。在启智游戏中,教师可以适时指导,引导幼儿独立思考,鼓励他们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通过模拟生活场景,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辨别能力,掌握动物分别喜欢吃哪些食物的知识,树立劳动光荣和文明礼貌的概念。

三、思维游戏——鼓励幼儿的创意

游戏是幼儿喜爱的活动形式之一,是他们丰富想象力与现实生活的巧妙结合,是他们学习和发展的重要形式。因此,教师要充分发挥游戏的重要作用,为幼儿提供突发奇想、解决现实问题的途径,引导幼儿自由想象,敢于探索和表现。如中班游戏《谁的点子多》是鼓励幼儿探讨与创新的游戏,教师可以设置“小狗点点和小猫咪咪遇到难题,大家愿意帮助他们吗?”“点点和咪咪想给小白兔过生日,他们该怎么与小白兔联系呢?”“我们都来帮它们想办法好吗?”等问题,让幼儿展开讨论与交流,开动脑筋,献言献策。有的幼儿说:“可以给他写信、打电话。”有的幼儿说:“可以发邮件或微信。”此时,教师应及时鼓励幼儿,并把他们的思维引向更深处:“如果点点和咪咪想去小白兔家,有几种方式可以选择?”幼儿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的幼儿说:“可以跑步。”有的幼儿说:“可以坐公交车。”有的幼儿说:“可以坐火车。”之后,教师把幼儿分成两组,让第一组幼儿选择交通工具到小白兔家,并动手描画和拼插各种工具;让第二组幼儿选择电话、书信联系,并设计电话或短信内容,有效激发了幼儿的创新思维。

游戏与幼儿的成长密切相关,教师应把游戏作为教学的好伙伴,在喜闻乐见的游戏中,激发幼儿探究学习的兴趣,呵护童心和创意。让游戏与幼儿共同成长,为他们的成长涂抹亮丽的底色!

作者:吴冬梅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江海镇区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