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3篇

时间:2022-10-09 10:46:16

多媒体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3篇

第一篇

一、多媒体在幼儿教学中运用的几点做法

1.通过多媒体让教学情境更加形象生动

幼儿园时期的儿童思维尚未成熟,其主导思维仍然是形象思维,很难理解较为复杂的事物。因此,我们对幼儿进行教学时,就要尽可能的运用直观的教学方法。在多媒体技术未引进之前,教师会立足教学需要对一些自制图画进行购买,或者借助语言和实物为幼儿传递相应知识信息,提升幼儿对事物的认识和观察能力。但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表现力较为有限,教师与幼儿的交流存在一定语言和理解障碍,导致幼儿注意力不够集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则可以变抽象事物为形象事物,对事物的整体构成加以细化和分析,以形象动人的形式将教学知识展现在幼儿面前。例如,幼儿园常识课中出现的“电、雷、雨、风”,仅仅靠语言的描述不仅枯燥而且幼儿很难理解,但通过多媒体技术对“电、雷、雨、风”的形成过程进行模拟,再加上教师绘声绘色的讲解,在这样的背景下幼儿多种感官积极参与,学习兴趣被激发,幼儿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会大大增强。

2.合理融入flash动画,激发幼儿想象力,发展其思维能力

幼儿的想象力是否丰富直接影响着幼儿的思维能力,同时对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在思维的天地里,想象力就像奔腾的骏马,可以自由地驰骋欢腾。flash动画除了结构完整外,还集画面、音效等于一身,对幼儿完整思维过程发展可以提供一定参考,对幼儿的学习兴趣以及想象力会有效激发,促进思维能力的发展。比如“小羊过桥”,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其故事做成简单的动画,播放给学生,可以在两只小羊都要过桥的地方暂停,让幼儿自己想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通过动画效果就能很好地调动幼儿的想象力了。特别是在意境优美的诗歌散文教学中会发挥显著的优势,再现诗歌散文的画面动感,引发幼儿共鸣,调动幼儿的情感和思维,对打破幼儿单一的思维习惯有重要作用。如教学活动主题为“多变的云”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动画效果对“各种各样的云”进行展示,然后引导少儿想象云的形状,激发少儿的联想力,促进少儿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各种能力的培养。

3.结合幼儿特点设计多媒体课件,突破教学重难点,拓展幼儿视野

多媒体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要立足于幼儿的特点,将幼儿的接受程度纳入多媒体教学内容和信息选取中。幼儿的世界比较简单,现阶段的他们对明亮的色彩很有好感,尤其是对简单线条的处理具有独到的见解。教师在多内体课件的设计中,应结合幼儿的这些特点综合教学基本内容,有效选取适合幼儿的多媒体图片、视频等信息。其次,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还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对教学的难点与重点知识有效突破,启发幼儿动手探究,动脑分析,从而使问题得到解决,让幼儿在理解知识的同时体验到快乐。比如,教师在教幼儿“认识长方体”时,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依次闪动长方体的顶点、棱和面,详细地展示长方体的每一个特殊部门,随后再利用多媒体为呈现长方体棱、面的拼合和移动,让幼儿明确长方体相对棱的长度相等这一特点。

4.通过多媒体语言优势,锻炼幼儿听说能力

幼儿园教育活动是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进行的,但通过对多媒体技术的巧妙运用,则可以使幼儿教学的时空得以突破。幼儿园时期的学生,很多还处在学习说话的阶段,教学的重点在于提高幼儿的听说能力和理解力。传统的教学方式只有老师在讲,幼儿提不起兴趣,很容易分散注意力。而多媒体技术不仅有影画可看,而且还有声音,可以插入生动画面的同时插入悦耳的音乐,对幼儿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与幼儿的认识规律和思维水平都十分吻合。我们知道,学习一般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听的多了、看的多了,自然就会有一定的印象,再掌握的时候就会简单很多,对幼儿来说尤其如此。听说是幼儿语言教学中最主要的训练方式。在说方面,是教师多对幼儿说话,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开阔幼儿接受语言知识的范围;在听的方面,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中的录音机或者对语言材料进行播放等方式,刺激幼儿主动听说的意识。这种对多媒体技术利用的教学方式,能有机结合幼儿语言的听说内容,让幼儿始终保持学习的兴趣,从而锻炼和提高幼儿听说能力。

二、多媒体在幼儿教学中运用应注意的问题

1.把握好多媒体技术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运用的角度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充分认识各种教学媒体,并达到对其熟练操作、运用自如的地步,在此基础上掌握好运用的角度。幼儿园教学中的核心是教学内容,多媒体的选择必须是为教学内容服务的,在实用的同时需要具备高效性,一定要根据内容需要来选择多媒体辅助教学。

2.把握好多媒体技术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运用的深度

通过多媒体技术可以将静止的图文变成视听化,可以将复杂的内容变得直观、简化,可以变抽象的思维过程为形象思维过程。但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多媒体技术在开放幼儿想象力的同时也限制了其想象力,多媒体的过于形象化虽然短时期内提高了幼儿对知识的认知能力,但却容易将幼儿放置在一个缺乏抽象思维的教学空间。过分简明的教学内容,会因为过于浅显而无法使幼儿学习和思维达到本该具有的深度,导致幼儿缺乏用心和用脑的机会,想问题过于直观和简单,限制幼儿抽象逻辑思维的发展。所以,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中,幼儿园教师必须把握好深度问题,处理好直观与抽象的关系,使幼儿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3.把握多媒体应用的适度,防止过多过滥的运用

多媒体在教学中只是辅助作用,所以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教师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不能全盘多媒体化,对搬教材或教案照搬,导致幼儿园课堂机械化。教师在对多内体应用的过程中应在“一切以儿童发展为中心”的思想基础上进行,对幼儿活动和问题合理进行设计,多给幼儿提供一些主动思考,让其在轻松的玩乐氛围中领会知识。不能把多媒体一用到底,该动手操作的还要动手操作,尤其在一些小科学实验中,必须给幼儿提供自己动手的机会,培养幼儿的操作、分析和观察能力。否则,即使课件设计的再好,对幼儿来说也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

作者:刘俊英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南大港产业园区第二幼儿园

第二篇

一、运用多媒体,吸引幼儿的注意力

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他们好玩爱动,有意注意时间短,无意注意却占主导地位,他们往往对新颖、鲜明、形象、具体的事物感兴趣。多媒体技术正是以动态的画面、鲜艳的色彩、动听的声音吸引着幼儿的注意力,提高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常常运用多媒体技术给幼儿创设灵活多变、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这样,静态的知识就变得动态化,抽象的知识就变得形象化,枯燥的知识就变得趣味化了,从而给幼儿营造了自然轻松的教学氛围。多媒体就是靠着它的直观性、趣味性、生动性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让幼儿主动参与了教学过程。

二、运用多媒体,培养幼儿的创新精神

我们大家知道,多媒体技术具有直观性、形象性、图像逼真、色彩鲜艳等特点,这些特点能够给幼儿创设出有趣生动的具体场景,能够培养他们的认知兴趣,能够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兴趣是创新之前提、创新之动力,幼儿的兴趣越浓厚,他们的观察就越细致,就越清晰。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常常运用多媒体培养幼儿的创新精神,例如在绘画教学中,我用多媒体给他们展示了几幅想象力较强的作品,然后给他们讲些作品含义,接着,又给他们展示了几种不同的实物(兔子、苹果、香蕉等)。这样,幼儿就很容易地理解绘画与实物之间的不同,他们在想象中具有创新精神。总之,在幼儿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满足幼儿的好奇心,能够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让幼儿产生创新欲望。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积极转变教学观念,继续科学地运用多媒体技术,让多媒体在幼儿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相信,我们的幼儿教学定会越来越精彩,我们的幼儿课堂定会因多媒体的参与而更加精彩纷呈。

作者:周姗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中心幼儿园

第三篇

一、巧妙运用多媒体,丰富幼儿活动方式

语言教学是幼儿园的主要学科之一,旨在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而幼儿们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差,生活实践几乎是零。所以,语言的理解和运用相对较难。如对幼儿园中班进行语言活动教学,对于《春雨的色彩》的教学时,如果借助于多媒体,展示出来春天的美好景色:树叶上的蝴蝶,草叶上的蜗牛……引导幼儿回顾所学过的春天的词语。此时,多媒体的图片法可以助孩子们一臂之力。如,展示小河边的垂柳,倒映在水中的美景;山边,桃花开放的图片等等,都会给孩子们以启迪和思考,“万物复苏、春回大地、柳绿花红”等词语都会浮现出来;再呈现枝头上的鸟儿,五彩缤纷的花儿等,更有利于孩子们想起“百鸟争鸣、百花齐放……”的美好图景。这样,直观的图片画面,利于引起学生的思维和已有知识的再现。再如教学《雨的形成》时,雨的形成蕴含着丰富的科学知识和日常生活经验等,对于3~6岁的幼儿,这一切都是天方夜谭,孩子们对这一切的认知几乎为零。如果单凭想象,幼儿们也会一团雾水;如果纯粹听教师讲解,也差不多是对牛弹琴,科学语言对他们来说高深莫测、很难理解。而如果让幼儿们给一个装满水的烧杯加热,变成水蒸汽,再预冷变成小水珠。再以多媒体模拟动漫,把小水滴变成云,在逐渐积多,而形成“云”,云再遇冷而变成了“雨”。这个过程,对孩子们来说,就像变魔术,会被深深吸引。这样,在多媒体的有效运用下,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目的和兴趣等都得到很大的提高。

二、多媒体在幼儿园使用的有效策略

多媒体也叫交互媒体,是因为多媒体集音、图、画等于一体,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视觉、听觉的交互式的环境。在幼儿教学中,巧妙使用多媒体可以调动孩子们的多种感官的综合运用,在教学中使用有其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1.增强幼儿的探究兴趣。多媒体因其生动、形象以及能动的特点,可以刺激幼儿的视觉、感觉,给幼儿以表象、记忆和思维等的因素,使幼儿对认知产生兴趣,对探究产生欲望。如幼儿音乐《春天》,传统的教学方法是发声——节奏——教唱——练唱等,除了发声就是训练唱,毫无动感可言。而借助于多媒体,展示“春天的小树上,小鸟儿在歌唱”,教师要求幼儿们边学着小鸟儿在唱歌,一边打着节拍;找小鸟的门牌号,找对了,小鸟就会从树上飞下来,节拍打错了,小鸟就会飞走。这样,多媒体的逼真的画面,造型的形象,幼儿们一边唱、一边拍手、一边高兴地做着各式各样的动作,构建了愉快的音乐活动氛围,收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2.增强教育教学的效果。多媒体教学的图片功能,以屏幕的动漫优越于传统意义上的小图片,激发了幼儿求知欲,很大程度提高了学习兴趣,从而增强教学效果。如学习幼儿英语animals(动物)时,用多媒体呈现cat(猫)的视频精彩图画:有的玩着线团,有的眯着眼睛睡觉,有的在树上爬上爬下,有的静静坐在主人旁边,有的闻到鱼的香味,而发出“喵喵”的叫声,以发出声明“我要吃鱼”等,使学生对猫的习性、神态等淋漓尽致地描绘出来,再利用多媒体的声音的效果,利用画外音,边呈现猫的动漫图片,边播放chant:我是猫catcatcat,我的声音miaowumiaowumiaowu,我在树上上上下下upanddown……这样,孩子们看着、说着、唱着,单词cat会经久不忘。再如,在常识课“认识车”的活动中,依据幼儿的生活经验对车的了解和认识可谓知之甚少,而巧妙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助幼儿一臂之力。用多媒体的视频的特点,将自制的旋转式的幻灯片,展示给幼儿,并以问题引导幼儿的思考:打开车门像生活中的哪个动作?A.吃饭的动作;B.扫地的动作;C.妈妈抱孩子的动作。选择项的给出,降低思考题的难度,让孩子们分别想象一下这三个动作的情境,再表演一下。那么,问题便浮出水面。再引导幼儿们思考:打开车门,像妈妈张开双臂要拥抱自己的孩子。那么,关上车门呢?再继续演示关上车门的动画视频,引导幼儿回答:关上车门,像“双手合拢”。接着再展示火车沿着车轨运行的画面,让幼儿认识到火车的运行与小轿车不同的特点。对于自行车、电动车、公交车等等则用多媒体的播放录像的功能,展示给孩子们各种车的功能,使车与孩子们零距离接触。多媒体技术在幼儿园中的应用,将成为幼儿素质教育、优化教学手段的重要突破口,多媒体将教师的“教”与幼儿们的“学”,形成绝佳的组合,达到最佳的效果。因此,幼儿园教学中,应使多媒体在幼儿教学中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为幼儿园教学推波助澜,走向高效。

作者:潘海燕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黄集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