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中的提问技巧初探

时间:2022-10-08 02:57:23

幼儿教学中的提问技巧初探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提问作为幼儿教学活动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一个好的问题,就像在平静的湖面上投掷的一颗石子,或是能够泛起思维的层层涟漪,或是能够溅起创新的灵感浪花。它不但能有效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而且还能活跃幼儿思维,发挥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那么,教师如何才能做到有效提问呢?

一、教学提问的现状

当前的幼儿教学活动中,提问的作用远远没有充分地发挥和被利用,这不仅影响教学活动的有效性,而且也影响幼儿的学习兴趣以及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当前幼儿教学提问现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忽略幼儿实际提问

有些教师,对于自己本班的幼儿知识基础、接受能力不甚了解,在提问的过程中,也不能充分考虑到幼儿的实际情况,从而设置出与幼儿本身不符合的问题,导致提问的无效性。

2.缺乏充足准备提问

很多教师都存在这样的想法:我教这节课这么多年了,闭着眼也能讲好。于是无论是在备课还是在教学过程中,都表现得漫不经心,没有充足的思考和准备。这样,不仅会导致教师问出的问题,单调重复,既不能吸引人,又不能启发人,而且会导致教师在课上遭遇幼儿问难的“尴尬”,既不能有效回答幼儿问题,敷衍了事,又不能调动幼儿的积极性,造成幼儿不满足。

3.不会引导控制提问

我们在实际的幼儿教学活动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要么就是教师抛出问题,幼儿踊跃回答,积极性高涨;要么就是教师提出问题,幼儿鸦雀无声,无从答起,这主要就是因为教师不会有效地引导和控制提问。

二、有效提问的技巧

1.提高问题的认知层次

不同层次的问题对幼儿的心理和思维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如一些浅显的问题或者是对旧知识的回顾等低层次的问题,幼儿很容易判断正误或是做出回答。如一些需要幼儿通过感知新信息,结合旧知识,进行比较、对照、应用、分析和综合评价的高层次的问题,则需要幼儿进行高级的思维活动。这就需要教师在设置问题时,应充分考虑到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在幼儿的最近发展区内,适当提高问题的认知层次,增加高认知层次的问题数量,有助于幼儿的思维发展和提高。此外,增加高层次问题的数量并不等于否认了低层次认知问题的作用。有效的提问应该是兼顾各个层次的问题。要提出高层次的问题,必须要通过一些低层次问题来为幼儿解决疑难问题奠定知识的基础,同时还有助于拓展幼儿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2.提出不同类型的问题

在幼儿教学活动过程中,大多数教师都是根据教材的内容,设置一些大同小异的问题,幼儿对这样的问题和形式都已有知识经验和应答的反应,已经不感冒了,所以,教师必须要在符合教学内容和目标的基础上,搭配,使用不同类型的问题,才能使整个教学活动更符合幼儿的认知水平,激发幼儿的应答新鲜感,并进一步促使幼儿认识的提高和发展。

3.提出突出重点的问题

在教学活动开展的实际过程中,教师会提出很多问题,其中有的是核心的重点问题,有的是启发和引导性的问题,有的是过渡问题等等,它们都有着各自的作用和地位。但是重点问题往往会在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地位:促使教学活动达到高潮,使幼儿的学习探究活动得到最大限度的拓展和提高,并使幼儿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知识和能力的质的飞跃。因此,教师在设置问题时,一定要紧抓教学重点,挖掘教材内容中对幼儿发展和提高有着最大价值的内容,设计并突出重点问题,提高问题的有效性。此外,教师还应给幼儿的有效应答留白。留给幼儿足够的审题,思考,分析和解答的时间和空间,不急于告知幼儿答案,避免活动中教师上演“独角戏”,自问自答。这样既有利于幼儿思维能力的发展和回答问题的语言组织能力,还有利于增强提问效果,提高教学效率。

三、教师的应答技巧

对于幼儿的回答,教师一般都是采用两种回应方式:回答或不回答。提问本身就是一种互动的过程,教师提问,幼儿回答,教师反馈。教师的应答是反映教师和幼儿之间互动的指标质疑,因此,教师必须要对幼儿的回答,做出及时、有效的应答和追问。或是提出进一步深入探究的问题,或是修正,补充幼儿的答案,也或是对幼儿回答的概括、汇总,提升幼儿的知识和经验等等。不仅提问是一项技巧,教师应答同样也需要技巧。这需要我们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不断地反思,分析教学实践活动,提高和完善自己。

作者:吴文洁 单位:永州市委市政府机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