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中教育活动策略研究

时间:2022-10-08 02:55:18

幼儿教学中教育活动策略研究

一、首先,幼儿教师应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作为幼儿教师,就应该明确幼儿教育的根本目的,教师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这样才有可能努力对幼儿实施最好的教育。长期以来,幼儿教育是小学阶段的预备期,好多家长都存有不让孩子输在人生起跑线上的迫切心理,把孩子送进幼儿园,要求幼儿园教师对孩子进行近似小学阶段的教育,例如教识字和拼音,甚至要教孩子一些打着“提高智力”旗号的数学计算。面临着教育行业的竞争压力,一些幼儿园不得不为之。殊不知,这种过早的知识教育的进行,已经过妨碍了幼儿园对幼儿进行情感、态度、能力以及习惯、兴趣的培养,剥夺了幼儿游戏的时间和彰显童真童趣的权利,在幼儿的生活字典里很难找到快乐、烂漫的词语。针对这种情况,首先幼儿教师应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清楚地知道我们早期的幼儿教育不是培养神童,更不是培养学习的机器,而是培养幼儿开朗的性格、优秀的品质、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幼儿阶段应该让幼儿感觉到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学习是充满乐趣的,通过学习和对事物的认知,让其感觉到知识的魅力。生活实际中,尽管幼儿教育还存在着一定的小学化倾向,这也是正常的,幼儿教育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当然更需要我们幼儿教师做领头羊,若想有言行上的改变,就得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二、应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

幼儿的教育方式应该灵活多样,尽量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不能只是简单的说教,应注意教育语言的使用,教具尽量形象,贴近幼儿生活,教学内容应采取具有明亮色彩的卡片让学生识记,或根据所教内容编成游戏。总之要引起孩子的兴趣,要达到寓教于乐的教学效果。幼儿年龄阶段,正是形象记忆的时期,教师在进行幼儿教学时,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教育方式,要在严明纪律的情况下,大胆地放飞幼儿思想,允许幼儿自我发挥,让幼儿对知识的掌握或对事物的认识,有一定的选择和自我练习的空间,以充分调动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幼儿成为学习的主导者。例如在组织学生比赛背诵唐诗时,我通常采取做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玩乐中理解唐诗,背诵唐诗。这样的学习气氛,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感觉到学习并不是一件无趣、困难的事情,并且让其意识到学习是快乐的,是轻松的。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在教学中要细致地分析幼儿的心理特点,要知道,孩子们是很可爱的,在学习方面他们是一个个需要点燃的火把,而不是需要单一的填满知识的容器。

三、营建良好的教育活动环境,鼓励幼儿多动手

为了更好地搞好幼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尽量要为幼儿活动营建良好的教育活动环境,并为幼儿提供及时的帮助。例如,让幼儿在布满温馨的“我和妈妈说句话的”展板上,写出自己对妈妈说的话,也可以借助图画表达出对妈妈的祝福;让幼儿在安静的“阅读角”里,尽情地阅读,愉快地学习;在让幼儿在别致的“巧手屋”里,展示自己心中的小制作……在整个活动中,因为幼儿年龄小,教师要根据幼儿所选的活动,及时地给予帮助,以增加幼儿的信心。例如幼儿在活动中,想完成一个小制作,毕竟能力有限,这时就需要教师的认真地指导和积极地帮助,尽量和他们一起完成这个制作,幼儿会非常开心的。总之教师要鼓励幼儿多动手,多表达,多想象,充分调动幼儿的主动性和参与性,使幼儿在活动实践中,动手能力得到不断提高,从而更好地培养他们的想象力,挖掘他们内在的潜力。

四、让关爱渗透在活动的每个环节

“没有爱的教育不是完美的教育。”教育需要充满爱,幼儿教育更要洋溢着教师的关爱。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在幼儿稚嫩的心灵里,他们也懂得理解和爱的含义。尽管他们不善于用华丽的词语来表达,尽管他们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来,但老师的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个拥抱,他们都能心领神会。因此教师在活动中,要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让他们知道老师是爱自己的,知道自己在老师的眼里是可爱的,是独特的,是唯一的。这样孩子才会更好地展示自己,从而树立自信,以更好地使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同时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总之,在幼儿教育实践活动中,教师应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以促进幼儿发展为目标,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真正关爱每一名学生,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

作者:张杭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宜陵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