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幼儿色彩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20 11:23:31

大班幼儿色彩教学论文

一、当前大班幼儿在色彩方面的特点

(一)大班幼儿绘画认知及学习的特点

这一时期的幼儿开始表现出较明确的主题意识,开始表现现实对象。虽然对色彩怀有一定的兴趣,但是用线条来变现物体更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他们往往不顾色彩与物体的现实关系,只是根据自己的情绪来使用色彩,比如,把人画成红色或黄色的。这种色彩选择方式固然有一定的心理学意义,但带有强烈的个体性。幼儿与色彩的初期关系主要是由情绪上的特征来决定的,这一阶段的幼儿对色彩的使用将会成为很愉快的经历,色彩本身能为他们带去无穷的乐趣。

(二)促进幼儿对色彩的审美感

大班的幼儿思维逐渐灵活起来,画面开始丰富,想象画、主题画逐渐增多,幼儿颜色辨别能力增强。这时,如何协调的搭配画面颜色,关系着画面是丰富多彩,还是单调乏味。幼儿最初会依据个人的偏爱选择用色,往往较为单一。这时,大多数幼儿都会评价为“不太好看”……其实,色彩本身没有美丑之分,只要搭配合理,就能达到美的效果。因此,配色就尤为重要了。配色是幼儿在感知颜色的基础上,依据直觉感受进行创造。它从幼儿对颜色的审美感受出发,表现了个人对颜色的爱好。幼儿基本上是应用深浅之间的明显对比,探索原色与原色之间,原色与间色之间,同一色相不同彩度与明度的颜色之间、冷暖色间的对比,使画面色彩鲜明。

(三)趣味美术活动对幼儿色彩感知能力的培养

兴趣是幼儿参加活动的动力,活动材料是幼儿参加活动的物质基础,多种多样的操作材料则是激发幼儿兴趣的源泉。除了日常使用的彩色蜡笔、水彩笔、水分笔画、棉签、剪刀、布、彩纸、手工纸、彩泥、糨糊外,教师可收集一些袋子、盒子、废旧图片、瓜果壳等。

二、色彩的感知、运用对儿童发展的特殊作用

在儿童的绘画作品中,最直接反映儿童情绪和心理的就是色彩了。一般认为比较活跃的儿童:男孩使用的色彩没有明显的差异,女孩普遍比较喜欢绿色,不喜欢土黄色、紫色、古铜色、蓝色。一般认为比较活跃的儿童大都不喜欢蓝色。精神上比较安定的儿童:男孩喜欢橙色的比喜欢黄色、黑色、土黄色和绿色的儿童更安定一些。女孩喜欢古铜色的比喜欢绿色的更为安定。支配性强的儿童:男孩喜欢橙色的要比喜欢土黄色的支配能力强一些,女孩喜欢蓝色,绿色、古铜色的要比喜欢紫色的支配性强。易冲动的儿童:与喜欢橙色的男孩相比,喜欢土黄色的男孩性格更冲动,而喜欢红色的女孩要比喜欢蓝色、绿色、土黄色、古铜色、紫色的更加冲动。女孩如果喜欢红色和黄色,一般性格都比较冲动。善于思考的儿童:男孩在这方面很难看出差别,而相比女孩更喜欢紫色或蓝色的女孩,或者相比古铜色国更喜欢绿色的女孩,比较善于思考,思维能力强、社会适应能力强的儿童:相比蓝色和土黄色,喜欢绿色和橙色的男孩社会适应能力强。相比蓝色和黄色更喜欢红色的女孩,或者相比黄色更喜欢绿色和蓝色的女孩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三、总结

幼儿艺术活动的能力是在大胆表现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教师的作用应主要在于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通过此次研究我觉得在以下方面获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首先,通过观察幼儿对色彩的选用搭配情况,帮助教师更好的了解幼儿的性格,兴趣偏好。在教师的鼓励支持下,幼儿逐步掌握了各种色彩配色技能技巧和用色常规,增强了对色彩的敏感性和感知、运用能力。其次,教师通过各种形式的美术活动,培养了幼儿对色彩的敏感性,并鼓励他们学习根据画面的需要,能恰当地运用各种颜色展现自己的情感,并注意深浅、冷暖颜色的搭配。通过不断地积累、学习,孩子们子在美术领域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现在的他们不仅对色彩运用充满了兴趣,还提高了孩子们对其他美术活动的兴趣和活动技能。最后,我们利用幼儿的作品进行了很好的环境创设,增强了幼儿园的美术氛围。当孩子们的一幅幅作品展示出来后,不仅让他们获得了成功感、喜悦感,培养了他们的自信心,还受到了幼儿园小朋友的喜爱,受到了老师、家长们的称赞,更是博得了许多来园参观的幼教同行的一致好评,扩大了我们幼儿园的知名度。

作者:任小凤 单位: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东方艺术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