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症幼儿教学中使用增强物的探索

时间:2022-06-13 04:38:17

孤独症幼儿教学中使用增强物的探索

1问题的提出

在孤独症幼儿教学中,我们一般按现有水平把幼儿分成三类。A类:经过2~3年幼儿园生活,一般语言表达能力稍强,认知能力也有较大的突破,但存在一定行为问题;B类:经过1年左右的幼儿园生活,基本做到不离座,处于语言仿说阶段;C类:新生或重度幼儿,伴有严重的行为问题,不理解教学指令,牵制教师精力,经常在活动中发脾气,干扰活动秩序,致使教学活动无法正常开展。

2具体措施

如何在教学中有效运用增强物的辅助,应根据上述三类幼儿特点,因人而异,有的放矢地进行。

2.1选择适宜的增强物

选用什么作为增强物,这是教师首先要考虑的。它可以是玩具、食物或其它,也可以拓展为某一事物,具体应从以下两方面考虑:

2.1.1从幼儿喜好入手

某增强物适用A幼儿,不一定适用B幼儿,因为他们的喜好不同。比如强强对于山楂片无动于衷,但当停止播放音乐时会大哭大闹;明明则相反,一看到山楂片的包装纸袋,目光就紧盯不放,而音乐对他无关紧要。因此,教师在活动中选用增强物应因人而异,有的放矢。语言活动“拉小车”,当明明拉来大鱼喂小猫时,即奖励他甜甜的山楂片。语言活动“小动物过小桥”,为了鼓励强强戴上头饰参加表演,特意播放他喜欢的小动物音乐,使其像模像样地完成表演。

2.1.2以教学目标为准

增强物的选择要与教师预设的活动目标相一致,才有利于幼儿参与活动。比如语言活动“胖熊吹气球”,气球的颜色有好几种,红黄橙绿紫,增强物最好选取与分辨颜色有关的东西,安安的增强物可以是蓝色糖果,只要他把画有蓝色圆点的卡片与蓝气球配上对,就能吃到他喜欢的蓝色糖果。音乐活动“小司机”,鼓励幼儿跟着音乐模仿开汽车动作。兵兵的增强物是他最爱摆弄的玩具方向盘,每当他小手动起来时,方向盘就会转到他的手中,重复练习使他的小手小脚协调动起来。奇奇可能只对信号灯感兴趣,提供红黄绿三色圆形纸片为增强物,每当他完成一个动作就在他小手上贴一个圆纸片。

2.2合理使用增强物

教师在使用增强物时应避免滥用,上述提到的三类幼儿,他们一般是轻、中、重度孤独症幼儿,由于理解能力的不同,使其活动的参与程度不同。教师在使用增强物前,一定要明确本次活动希望幼儿出现的行为是什么,这样才能结合分层目标给予增强。

2.2.1掌握增强物出示时机

教师在使用增强物时必须注意的是:应针对幼儿实际行为进行必要的增强。ABC三类幼儿在活动中的行为特点是完全不一样的,教师在活动前应该有充分的分析,才能在活动中把握好增强物出示的时机。比如,语言活动“太阳和月亮”,A类幼儿能表述简单句“太阳出来了,小朋友起床了(月亮出来了,小朋友睡觉了)”大家一起翘起大拇指表扬他:“嘿嘿嘿,你真棒!”B类幼儿配对其中一张卡片就在他手背上贴个“太阳(月亮)”;C类幼儿没有离开座位,或者模仿做一下“起床(睡觉)”动作,教师就亲昵地拥抱他,夸奖他。

2.2.2控制增强物出示次数

增强物多次出示不可能有同一效果,不同时段幼儿可能需要不同的增强物强化其行为。因此,教师应控制好增强物使用的次数,不反复使用。比如,综合活动“吃火锅”,教师根据幼儿情况进行分组活动,A类幼儿可以尝试练习用多种方法制作火锅食品,包蛋饺、剪粉丝、搓肉丸、卷羊肉卷;B类幼儿选择练习1~2种方法制作火锅食品;而C类幼儿在协助下完成1~2种方法制作火锅食品。教师在活动过程中可以预设多种增强物帮助幼儿完成活动目标,如:明明愿意动手搓圆了,给他吃一个小肉丸,他继续搓,可以再吃一个,但不能再吃第三个,接着用口头表扬就行了,避免幼儿的注意力完全转移到吃肉丸上;强强能捏住剪刀柄了,老师立即帮他剪一条粉丝,但不能每次都帮他,应减少依赖性;安安能用食指蘸浆糊涂抹了,老师立即称赞他,等他包好一个完整的蛋饺,教师用课件中的许多蛋饺吸引他数一数,鼓励他再包第二个蛋饺。教师应控制相同增强物使用次数,帮助幼儿正性行为的产生。

2.3有效利用增强物

在教学活动中,增强物的正性强化作用不可低估,它从原有的单一性食物刺激或精神鼓励,发展成多元化的增强形式,其作用也得到了拓展。

2.3.1有利于控制行为

我们在一般常规用法的基础上,重点尝试对幼儿异常行为的控制及改善。具体从增强物的出示时间和次数上予以调整。安抚孤独症幼儿的情绪,使之在活动中相对稳定,教师运用字宝宝、相关图卡的提示帮助其控制情绪。比如,强强经常在活动中发出怪叫声,并伴有掐人动作,其行为已影响到同伴。而他对文字感兴趣,教师预防在前,控制在后,一旦发现情绪异常先兆,立即引导他找字宝宝,卡片拿在手里,停止掐人动作。

2.3.2有利于调动积极性

增强物对于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为高层次的作用。教师尝试运用一首乐曲、一张图片、一段视频、以及PPT演示,作为新型的增强物加以运用,这有别于一般意义的增强形式,它从幼儿特点出发,使其更易接受。比如语言活动“大猫小猫”,增强物采用“不同轻响的猫叫声”强化幼儿发音。当幼儿学大猫发出响亮的“喵喵”声时,课件里大猫也叫了;当幼儿学小猫发出轻微的“喵喵”声时,课件里的小猫也叫了。如果幼儿搞错声音,那么增强物——声音就不会出现。

3小结

第一,增强物的使用必须与本次教学活动目标相一致,“另起炉灶”的内容会使幼儿分心。运用时需适时适当,切忌突兀。第二,增强物运用成功与否,与教师的教育机智密不可分,源于对幼儿的充分了解和正确评估,与前期的准备工作是否充分,预设是否合理有密切关系。第三,增强物起的是调适作用,必须以活动总目标为依据,应保持原有教学活动的完整性,以帮助孤独症幼儿在活动中扬长补短,获得发展。

作者:陆莹 单位:上海市虹口区曲阳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