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学在幼儿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09 11:43:26

游戏教学在幼儿教学中的作用

1游戏教学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幼儿的年龄比较小,所以都比较贪玩,在幼儿园的学习中,教师如果只是一味的理论性教学,会使幼儿感到厌烦,而且很多幼儿都无法集中精力,采用游戏教学的方式,可以使幼儿更好的投入到教学中,可以很好的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幼儿对教师的教导会更加听从。幼儿处于认知的初级阶段,在做游戏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教会幼儿很多知识,可以培养幼儿的认知能力。现在的孩子一般都是独生子女,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幼儿的性格特点,对幼儿进行正确的引导,教会幼儿如何与其他小朋友相处。游戏教学是以游戏为基础,使学生对教学更感兴趣,可以吸引幼儿上课时的注意力,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在游戏中获得更多的学习经验。游戏教学需要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及条件的支持,不光可以在教室中教学,还可以将幼儿带到教室外的操场等地进行活动,这样可以使幼儿对游戏教学更感兴趣。

2游戏教学有助于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

2.1游戏教学可以使幼儿的身体更加强健

游戏教学可以使幼儿全身心的投入到游戏中,相当于参加锻炼,需要做很多的动作,有助于增强幼儿的体质,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幼儿需要很快的适应周围的环境以及外界的气候,在游戏中幼儿的运动细胞会更加发达,可以提高幼儿神经系统的技能,还可以提高幼儿的抵抗能力,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幼儿一直在不停的运动,这可以使幼儿的体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做游戏也需要与伙伴很好的交流与团结,可以增强幼儿的交际能力,在环境的变化中,幼儿的适应能力也会大大提高。幼儿在跳跃的过程中,身体的平衡能力会大大增强,运动技能也会有效提高,通过实践发现,游戏教学可以促进幼儿的新陈代谢,可以促进幼儿身体更加健康的发育,有助于增强其体质。

2.2游戏教学可以保证幼儿心理更加健康

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幼儿需要与其他小朋友交流与合作,这可以使幼儿的心理健康发展,可以使幼儿与人交往的心理得到满足。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幼儿的心理会更加放松,心情也会更好,有利于缓解心中的烦恼。在开展游戏时不仅要考虑教育作用,要考虑满足幼儿心理需要的作用。只有符合幼儿好动、交往、表现、放松的心理需要,幼儿才能喜欢,只有幼儿真正喜欢,游戏的价值才能真正得到实现。

2.3游戏教学可以提升幼儿的智力

让幼儿在游戏中通过对具体事物的感知、摆弄操作来认识事物的性质,事物之间的关系,使幼儿更快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粗浅的知识的技能,比如在玩具堆里找一些正方形、长方形,看一看谁找的多谁找的快,小朋友不但有竞争意识,而且还可以学到不少的知识,从而知道物体形状、大小、颜色等各方面的知识。如《我说停》的游戏有助于幼儿辨别和理解先后、上下、左右、高低、远近和快慢等时间、空间概念和物体的运动速度,能提高幼儿认识周围事物的能力,特别是对他们口头表达能力具有特殊的价值。

3幼儿游戏能促进幼儿的主动性,建立和谐家园关系

3.1游戏能激发参与幼儿活动的积极主动性

幼儿在幼儿园的一日到中,有不少课堂知识要接受。一堂课下来,很多幼儿身体开始坐力不住,思想开始开小差。这时候做点游戏活动既可以让幼儿思想得到舒缓,又使身体得到了解放。很容易得到幼儿们的积极响应。在游戏中,幼儿动机是“我要玩”,“我要学”而不是“要我玩”,“要我学”。

3.2游戏有利于构建良好联系

幼儿游戏可以成为家长与教师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游戏来源于生活,许多家长都会玩,幼儿园在开展游戏教育的过程中,可以向广大家长请教,征集各种好的游戏;家长通过和自己孩子一起玩游戏,也可以了解幼儿在幼儿园中的发展情况。这样,家长和教师有了一个共同关心的事情,使家长和教师的关系变得更为密切,有利于教师开展工作。

3.3游戏可以塑造幼儿良好的个性

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决定了幼儿的道德认识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而简单的说理并不为幼儿欢迎和接受,教师的指令对幼儿也只是起到短暂的约束作用。通过角色游戏,幼儿会逐步感受和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道德规则,学习并遵守一定的道德规则。针对幼儿出现的具体问题,设计并指导幼儿游戏,通过游戏帮助幼儿克服自身存在的缺点。教师可有意地让他们扮演责任性强的如医生、交通警察等角色,从而锻炼其坚强性,培养他们忠于职守的优良品质。幼儿可以在角色游戏中学到交往的本领。在游戏的过程中幼儿必须互相协作;幼儿在游戏中扮演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医生、司机等角色,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和他人交往。他们通过游戏过程中的冲突和合作,充分地表现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不断体验着成功与失败,体验着自由与规则,不断地从他人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学习并尝试进行交往。

4结语

幼儿教学对幼儿今后的学习与发展有着较大的帮助,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游戏教学的方式,这可以很好的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可以使幼儿的身心更好的发展。幼儿都比较好动,而且喜欢做游戏,通过游戏教学的方式,可以使幼儿之间更加团结,可以提高幼儿与人交往的能力。游戏教学是以游戏为基础,提高幼儿的认知能力、学习能力以及观察能力,可以有效的提高学习的效率,可以做到劳逸结合,还可以使幼儿的心理更加健康,从而更加快乐的成长。

作者:刘平秀 单位:大庆市幼教中心第十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