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画书中幼儿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9 03:21:21

图画书中幼儿教学论文

一、好的图画书有助于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

由于幼儿识字不多甚至不识字,不能独立阅读文本书籍,图画书正好弥补这一缺憾。图画书可以在没有成人引导下自己阅读,如果教师再加以合理的引导,幼儿的阅读兴趣就能得到很好的培养。如讲《月亮的味道》时,我以孩子们最熟悉的食物导入“:苹果的味道、杏的味道是什么样的?“”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月亮的味道是什么样的吗?”孩子们的注意力一下子集中了起来,闪着困惑的眼睛“咦!月亮还有味道?“”大家想不想尝尝月亮的味道?“”想!”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一个个小动物的出现,直到小老鼠撕下一片月亮,孩子们一阵欢呼,仿佛自己也和小老鼠一样尝到了月亮的味道。月亮是什么样的味道到此已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们在这样的故事中培养起了对图画书浓浓的阅读兴趣。

二、好的图画书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表达能力

说的形象点图画书实质上就是一本故事书,幼儿通过图画书中所描绘的故事认识一些数字、文字,积累一些词汇。教师可以通过讲故事、看图编故事、表演故事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以《三只小猪》为例。猪妈妈让三只小猪盖房子时遇到了野狼,野狼想尽办法想吃掉三只小猪,最终没吃成狼狈而逃的故事。我先给孩子们用生动、风趣的语言讲了三只小猪的故事,然后带领孩子们一起看图讲故事,比一比,看谁的故事讲的最精彩,最后组织孩子们进行表演。孩子们把猪妈妈、三只小猪、野狼演的惟妙惟肖。在听故事、讲故事、演故事的过程中,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培养,久而久之,表达能力就会逐步提高。

三、好的图画书有助于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

图画书是牵引幼儿进入阅读世界的最佳桥梁。一本本色彩亮丽、令人赏心悦目的图画书就如一道道艺术长廊,让幼儿畅游于这美的长廊之中,发现美,感受美。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画面角色所传达的美的信息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以《母鸡萝丝去散步》为例,教师引导幼儿观察、感受画面中母鸡萝丝的优美形象,可以让幼儿说说母鸡萝丝像什么,让幼儿感受到美的同时去创造美;之后再观察分析狐狸的形象,通过眼神、动作感受狐狸的狡猾与贪婪,从而形成初步的审美能力。

四、好的图画书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艺术创造力

1.培养音乐创造力。一本图画书就是一个小的剧本,其中所表现的人物(动物、植物)形象也就各不相同,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把握各个形象,引导幼儿用心体会不同的角色所表达的心理活动,不同的图画书所表达的感情基调。告诉幼儿不同的音乐可以表达不同角色的心情,用欢快、轻松的音乐能表现人物欢乐的心情,低沉、舒缓的音乐能表现人物伤心、郁闷的心情。还以《三只小猪》为例,让幼儿思考,那一阶段用什么样的音乐表现最为合适,如三只小猪忙忙碌碌建房子时用什么样的音乐表现?野狼追着吃小猪的时候用什么样的音乐表现?最后野狼夹着尾巴逃跑了该用什么样的音乐表现?根据幼儿所选的音乐,可以边表演边播放音乐,让幼儿体会到图画和音乐相结合的魅力。此方法可以循序渐进,最后可要求对乐器感兴趣的幼儿用乐器演奏来表现图画中人物(动物、植物等)的心情,逐渐达到培养幼儿音乐创造力的目的。

2.培养绘画创造能力。在幼儿教学中,教师可利用图画书培养学生的绘画创造能力。首先从模仿绘画入手,课堂上教师先引导幼儿对图画书进行欣赏,欣赏之后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形象进行模仿,这样能够激发出幼儿创作的欲望。还以三只小猪为例,让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的形象进行模仿,有的选猪妈妈,有的选野狼,还有几个细心的幼儿发现猪老大、猪老二、猪小弟画的也各有不同,模仿的时候把三只小猪画的各有特色。对于幼儿的这一发现教师要及时表扬,同时教师还要引导幼儿在模仿的基础上画出自己心目中的猪妈妈和野狼的形象,有几个幼儿把狼的眼睛画的特别夸张,问他们“:为什么这样画呀?“”能看出狼的狡猾啊。”在模仿绘画、创作绘画的基础上引导幼儿自制图画书,以《晚饭后》为名,让幼儿以自己的一家人晚饭后做什么进行绘画,制成图画书。

总之,包罗万象的故事、千奇百怪的表现形式使图画书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读物。每一本图画书都能带领孩子们认识一个新奇的世界。幼儿教学中,教师要选择适合他们的图画书,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把无声语言变为有声语言,调动起幼儿阅读的积极性,使他们喜欢读书、爱上读书,在书的海洋中尽情汲取知识的营养,健康、快乐的成长。

作者:张春梅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县直属机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