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音乐游戏的幼儿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13 04:38:05

关于音乐游戏的幼儿教学论文

一、用音乐游戏锻炼幼儿的协调能力

教师与幼儿一起玩捉小鱼的游戏,它要求游戏在规定的范围里玩耍,音乐的节拍未响起时幼儿蹲在地上装“石头”,一旦出现某种节拍,幼儿要根据事先规定的角色扮演贝壳和小鱼。贝壳要在节拍响完前拍住小鱼,小鱼要避免自己被抓到。节拍结束幼儿立刻蹲地变成“石头”,直到第二轮游戏开始。在游戏中,被抓到的小鱼出局,一个节拍完成以前,一条小鱼也没有抓到的贝壳也要出局。当音乐游戏完毕时,统计还活着几个贝壳和几条小鱼。这样的游戏集音乐与体育运动于一身,它的游戏过程紧张刺激,幼儿非常喜欢这样的游戏。通过玩这样的音乐游戏,幼儿能把脑子与手协调起来,充分锻炼自己的反射神经。幼儿如果长期玩类似的音乐游戏,会改变过去协调性不佳的状况。

二、用音乐游戏锻炼幼儿的表达能力

由于环境的影响,幼儿很少有表达的机会。如果幼儿不擅长表达自己,将会变得性格内向、难以与他人沟通。幼儿教师在对幼儿进行引导时,发现有些女孩喜欢别人顺从她们,如果没有得到满足就哭泣撒娇;有些男孩与他人交往时喜欢采取暴力。过去人们把幼儿的这些行为归结于“人品不好”,后来经过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幼儿存在不会与人沟通的问题,只会用情绪化的方法表达自己的想法。幼儿教师要从小引导幼儿学会沟通。幼儿教师应用音乐游戏能培养幼儿的表达能力。如果幼儿能很好地表达自己,他们就有更多的机会与他人交往或向他人学习。比如,幼儿教师在引导幼儿玩小兔和狼的音乐游戏时,幼儿要在游戏中学会与他人沟通,在玩游戏时,幼儿除了要掌握自己的节拍,完成自己的角色,还要会与他人配才能完成剧情,使幼儿懂得合作的重要性。他们的表达能力也会得到增强。幼儿教师通过合理的游戏锻炼幼儿的表达能力,音乐游戏的训练会使幼儿克服孤僻、任性、自我的毛病,他们会在音乐游戏中学会与人交往、与人沟通,从而形成健全的人格。

三、用音乐游戏锻炼幼儿的审美能力

审美能力是指人能分辨什么是美的,什么是不美的,审美能力既可以指具体形象的审美,也可以指精神抽象的审美。目前幼儿由于少与人交流,没有机会得到审美教育。音乐游戏有时就可以弥补幼儿这方面的不足。幼儿教师可以引导幼儿参与布景和道具制作,幼儿可以在参与音乐游戏准备的过程中培养初步的审美意识,随自己的想法了解什么是美的布景、什么是美的道具。音乐游戏既然是游戏,就有游戏规则,有些幼儿不懂得遵守规则的道理,他们有时会随自己的想法随便玩游戏,教师要在游戏中引导幼儿理解游戏就像一个社会的秩序,制定规则是为了大家能更好的游戏,如果有人违反规则那么大家都不能正常游戏,幼儿在游戏过程中能理解什么行为是美的、什么行为是不美的。比如,幼儿教师引导幼儿玩糖梅仙子的游戏,教师先将游戏的故事讲给幼儿听,让幼儿思考怎么布置背景,怎么准备道具幼儿通过动脑筋思索,审美的意识会慢慢被打开。在布置游戏场景并制作道具以后,幼儿教师引导幼儿一起玩游戏,幼儿教师一边玩,一边引导幼儿思考哪位幼儿表演得最好,为什么大家都认为他好。幼儿具有初步的审美意识,未来与人交流时才会有正确的三观。

四、结语

由于音乐游戏既具有音乐的特点,又具有游戏的特点,所以它是一个寓教于乐的活动。它能锻炼幼儿的手、脑、身体,让幼儿获得能力、人格、精神上的锻炼。幼儿教师可以利用音乐游戏的方法让幼儿得到锻炼。幼儿教师在引导幼儿玩音乐游戏时,要能选择各种音乐游戏,尽可能应用音乐游戏的特点让幼儿得到各种能力的锻炼。幼儿受到幼儿教师的初步引导就能在音乐和游戏中不知不觉地成长。

作者:邵庚琴单位:江苏省兴化市昭阳湖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