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中玩教具的作用

时间:2022-04-08 04:04:35

幼儿教学中玩教具的作用

一、通过玩教具调动幼儿学习兴趣

1.合理使用多媒体

根据幼儿的心理特点和年龄特征,在教学中玩教具是实现科学幼儿教育的重要手段,这是他们认识世界、发现世界的重要桥梁,既满足了幼儿的求知欲,又促进了幼儿智力和动手能力的发展。幼儿处于认识世界的初期,对世界充满好奇,喜爱新事物,多媒体具有直观性、生动性的特点,可以直观向幼儿展现丰富多彩的画面、声音、图片,色彩绚丽、种类多样,有利于吸引幼儿的兴趣,使他们集中注意力,投入到学习过程中。例如,在《小星星》的音乐活动中,教师可以充分运用多媒体设备创设环境,模拟星星布满天空,一闪一闪眨眼的情景,同时播放背景音乐,营造安谧祥和的气氛,与歌中“一闪一闪亮晶晶”相得益彰,将幼儿带入诗意的氛围中,引发幼儿的情感共鸣,让他们陶醉在美丽的情景中,身临其境,从而更高效地学习。

2.合理使用教具

在故事教学中,大多数教师会想到使用图片进行教学,图片简单、直观,由教师进行操作,形象生动,容易理解。但是根据不同故事情节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具,不一样的述说方式,能更好表达故事的有趣生动性。在故事教学中应深入研究,不断开发新的教具,或者在原有基础上实现组合创新、使用创新,设计一些能展现故事情节又可以简单操作的教具分发给幼儿,让幼儿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自主操作,提高学习效率。幼儿相互交流,相互竞争,在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和想象力,编写故事,述说故事,有利于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改变了原有单调的图片模式。所以,教具使用的设计关系着整个教学成果,关系着幼儿学习积极性的调动,学习能力的培养,科学的教具设计有利于集中幼儿的注意力,实现快乐学习、高效学习。

二、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课堂中的教具大都服务于基本的教学过程,实用性强,样式新颖,简单直观,制作方便,成本较低,符合现代科学教学理念,有利于增强幼儿对知识的理解通过的掌握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思维能力的形成,提高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实现高效学习的目标。比如,数学课是一门比较枯燥的课程,幼儿学习较为困难,适时组织玩教具的活动,有利于增强数学学习趣味性,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数学的趣味性、具体化。数学强调逻辑分析和严密的计算能力,以游戏的形式将两者联系在一起,通过开展科学有序的活动,有利于吸引学生的兴趣,促进幼儿自主思考,加快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实现数学学习的简单有趣。

三、培养幼儿的审美情趣

幼儿是可塑性最强的一个群体,他们兴趣广泛、接受能力强,对新事物具有强烈的亲近感,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陶冶幼儿的情操,培养他们的审美情趣,提高他们的感受能力和表现能力,易于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可以播放一些世界名曲,让幼儿感受乐曲的节奏和情感,运用一些简单的道具帮助学生学会欣赏音乐,享受音乐。例如,使用玻璃杯、啤酒瓶等,敲打节拍和音符,使学生感受到音乐的美妙,轻松理解歌曲的结构。

四、培养幼儿创造力

创造力是一个人灵感迸发的源泉,是科学进步的根基,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社会需要具有创造力的人才。在教学中,合理使用教具,可以调动幼儿思维运转,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比如,教具的制作不拘泥于原有的材料和方法,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细节,利用废物资源和新颖材料制作教具,废报纸、瓶罐、衣服、家用废旧电器等,也可以在原有基础上,创造性地制作新教具,使用新的制作方法,根据教学的需要和幼儿的心理特征制作合适的教具,运用于教学过程中,提高教学效率。我们要认识到,玩教具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玩教具是带有目的性、针对性的活动。活动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幼儿积极思考,师生积极互动,引导幼儿在游戏中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积极动手思考。同时教具的选择要与幼儿的实际水平和心理年龄相符,不能光凭幼儿的个人喜好,将教具建立在幼儿知识水平和动手能力的基础上,真正促进幼儿教学。教师教学要遵循幼儿的认知规律,根据幼儿发展需要,研究探讨幼儿教学中教具的使用,发挥教具的教学服务功能,激发幼儿的积极主动性,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作者:雷玉芳工作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张易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