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信息技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08 03:59:16

幼儿信息技术教学研究

一、信息技术在幼儿教学中的优势

(一)优化问题构思。幼儿的思维是形象的,离不开具体实物的参考,多媒体教学恰好符合幼儿的思维特点,它能够通过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创造逼真的问题情境,使孩子们如临其境,直观的感受,进而促进孩子们做出更好地思考、回答。多媒体还具有方便快捷等优点,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掌握主动发挥主导作用,解决困难问题,着重对重点难点的讲解,提高教学质量。(二)优化教学效果。在幼儿教学中,老师有时很难描述出一张图片或者一段视频所表达的美感和意境,那么这时的课堂就会略显枯燥、乏味。如何能使孩子们体会到诗歌散文的优美意境是幼儿教学的一个大的问题。利用多媒体教学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多媒体技术可以讲声音、画面、美感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老师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再现文章的动感画面,如临其境,从而优化了教学效果。如《采蘑菇的小姑娘》是一首优美的儿歌。在教学过程中,随着音乐和视屏的播放,给孩子们带去灿烂的阳光和明亮的天空,孩子们可以通过视屏看见一个蹦蹦跳跳的孩子,背着一个大大的箩筐,欢快地采着蘑菇。这种气氛不仅充分激发了幼儿的想象力,还调动了孩子们的情感体验。

二、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

(一)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可以促进幼儿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是幼儿获得知识的重要前提。兴趣可以创造一个快乐和光明的教育环境。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可以充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提高孩子们的主官能动性。多媒体技术通过声音图像将客观事物形象化、具体化,直接作用到幼儿的感官。还以《采蘑菇的小姑娘》为例,这首歌琅琅上口,通过声音直接作用到幼儿的耳朵,孩子们可以很轻松的就记住这首歌的旋律,从而激发唱歌的兴趣。再者,幼儿通过观看视频可以清晰明白的的看到小姑娘的动作,这种直接作用到视觉的效果是幼儿在不知不觉中伴着音乐翩翩起舞。在幼儿教学中,老师还注重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调动幼儿情感。情感是伴随着一定的认识过程,依据认识过程产生。当老师通过图片赞美一件事情或是赞美一个动物时,幼儿可以将自己的感情融入到其中。(二)多媒体技术易于幼儿理解和接受。在教学过程中,多媒体凭借自身优势,可以将教学内容生动、鲜活地表达出来。以图、文、声等多角度、多层次地呈现,深奥的内容也易于幼儿掌握。要想使多媒体在幼儿教育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教师就应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和观念的更新,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引导幼儿。如在讲解食物是如何消化时,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视频的功能,展示食物是如何经过口腔直到排除体外的整个过程。这本来是晦涩难懂的,可是通过多媒体技术,将教学内容变得可见、可体会,这不仅使幼儿直观的获得知识,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积极的探索食物的发展变化。(三)多媒体技术可以促进幼儿主动学习,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计算机具有高效灵活的特点,教师在幼儿教学中可以利用它的存储功能实时地根据需要主动调控、快捷操作。这样可以避免传统教学在使用录音机等旧的设备带来的麻烦。同时,多媒体技术还有人机对话功能,这样就改变了过去教师单一讲述的状态,幼儿与计算机的双向交流,可以调动孩子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三、信息技术在幼儿教学中势在必行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推进,信息时代已经悄然而至,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计算机,它迅速的改变着人们生活、学习方式。为了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中得到极大的发展,校园网络的建设势在必行。首先,教师应该普及计算机的相关知识,学会操控计算机。环境的创造是教师学习多媒体技术的前提。校园可以提供这种环境,一个优秀的校园可以提供教师进行网络学习交流、沟通的机会。所以,如果经济容许,校园网络的完备建设应该尽快付诸实践。鉴于幼儿教学的特点,幼儿校园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其复杂程度远远低于中学的教学需要。所以幼儿校园网络建设只需要满足教师的自我学习和教学管理的实际需要就可以了。一个校园网络必须要有内部网络和外部网络的相互连接才可以说是完备的。通向外部的互联网站点,需要宣传幼儿园的理念并树立良好的形象,将一些重要的信息实时的,起到沟通家长的作用。此外,要对幼儿园的信息技术建设进行严格的管理。信息技术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可以促进幼儿学习的兴趣,加深学习知识的印象,将一些抽象的内容转变为易懂、易记的知识。同时,幼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从而增强新型教育的吸引力。多媒体应用在教学中可以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从而达到素质教育的要求。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中坚力量,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孩子的发展。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的幼儿教育需要新的血液注入。因此,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是非常必要的。期待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育的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吕立亚工作单位:河北省内丘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