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用心育人改革思路

时间:2022-04-08 03:57:06

幼教用心育人改革思路

1在教学实践中教师着力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充分发挥“罗森塔尔效应”的作用

走进七彩阳光幼儿园,便能看到墙壁上的《自信歌》,时刻让孩子们牢记着“我是最棒的,我相信我能行”,这无形中给了孩子们无限鼓励。正如著名教育家多萝茜洛诺特尔在《孩子们从生活中学习》中所说:“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敌意之中,他就学会了争斗。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1]这让笔者想到了心理学上的“罗森塔尔效应”,又叫“皮格马利翁效应”。它主要是罗森塔尔的“权威性谎言”发生了作用,从而增强了教师和学生的自信心,使他们变得更加自尊、自信和自强,各方面都得到了进步。在七彩阳光幼儿园课堂教学的师生交流环节中,能感受到教师时刻不忘用语言包括体态语言来鼓励孩子,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这就是“罗森塔尔效应”,它带来的启示是:赞扬、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种能量,它能改变一个人的行为,当一个人获得另一个人的信任、赞扬时,他便感觉获得了社会支持,从而增强了自我价值,变得自信、自尊,获得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并尽力达到对方的期待,以避免对方失望,从而维持这种社会支持的连续性。

2教师用“耐心”引导幼儿参与教学情境创设,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引导幼儿自主学习、探索学习、合作学习

美国现代心理学家布鲁姆指出:“学习最好的刺激乃是对学习材料发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靠后天的引导和培养。七彩阳光幼儿园教师在讲故事时不断给幼儿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引导他们参与到教学中来,同时教师用抑扬顿挫、语调丰富、风趣幽默、充满激情或悬念的语言,并配以丰富的表情和手势来组织课堂教学,给幼儿创造了一个开放的教学环境、和谐的课堂气氛,使幼儿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学习,自然就大胆发言,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来,提高了学习和展示自我的兴趣。在音乐欣赏课堂教学中,教师引导幼儿放松、大胆地去感受和欣赏音乐,让他们对声音、节奏产生强烈的敏感,教师还根据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和审美心理特征,以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及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让孩子参与到教学情境的创设中来,从而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学习兴趣。比如,教师把教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相联系,引导幼儿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让孩子给儿歌配上适当的肢体语言,引发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在无限乐趣中掌握教学内容。教师注重引导幼儿自主学习、探索学习、合作学习。现代幼儿学习观认为,幼儿学习应该是主动的,使幼儿身心获得自由、全面、和谐发展的学习,幼儿有了积极主动的探究和学习态度后,就有了学习的动力[2]。英国教育家斯宾塞在他的《教育论》中也指出:“应该引导儿童自己进行探讨,自己去推论。给他们讲的应该尽量少些,而引导他们去发现的应该尽量多些。”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也曾说过:“我认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七彩阳光幼儿园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善于引导学生去想、去问、去探索、去思考,从而促进幼儿主动参与到合作探究的学习中来,激发幼儿思维并使其养成求知的兴趣。而教师此时还善于给学生充分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及时抓住闪光点,给予鼓励,并和幼儿一起思考、分析,一起探索、学习。

3教师用“恒心”培养幼儿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使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创造性的表现往往是若隐若现、自然流露的,这需要教师仔细观察,敏感地捕捉到孩子创造思维的‘闪亮点’并加以引导和培养。”[3]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学方法灵活,由浅入深,循循善诱,不厌其烦地去启发诱导孩子们,使其思维得到开发。教师注重激发幼儿的好奇心,鼓励幼儿亲自动手、亲身实践,培养幼儿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除了儿歌、诗词、数字、故事的学习之外,教师还利用游戏来促进幼儿思维能力的发展。在教学实践中,教师提倡让孩子自己去实践、去创造,比如在进行比较不同形状图形或其他事物进行训练理解力和创造力的游戏过程中,教师不断地引导孩子们动脑想,动耳听,动手做。有意识地对幼儿设疑,引发他们对问题的注意和思考。采用多种形式扩大幼儿的知识面,使幼儿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也发展了思维能力。在习惯的养成方面,更注意细节,或许这些细节上的教育正是平时家长所忽略的。学习生活习惯对孩子们很重要,孩子在幼儿园里上厕所、洗手、打香皂、擦手整个过程做的井然有序;喝完水、吃完饭会自觉把水杯、餐具放回固定的地方,这一切进行地像是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如果是在家他们总是想要父母帮忙或提醒;他们知道去拿玩具要排队、不争不抢,知道要帮助小朋友,上课积极主动举手发言,能够与其他小朋友一起享受游戏的快乐等等。孩子在自信快乐中成长、进步,他们有声有色地背古诗、唱儿歌和诵《三字经》,有模有样地边唱边跳,在感受他们天真可爱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培养自信心的重要性。

4教师关注人性塑造,用“爱心”传递真善美

陶行知曾说过:“教育的最高目的不是要培养人上人,也不是要培养人下人,而是要培养人中人。人中人,就是具有人成其为人的美好的人性、善良的心灵,有着与人为善、与己为善的精神元素。舍此,就是心灵的聋盲哑残,就是匮乏健全的灵魂。”课堂教学中老师们会根据实际把一些故事的结尾稍加改动,展现出一个善与美的结局。在讲《白雪公主》中小公主的妈妈去世时,教师变换了语言:“小公主的妈妈由于某种原因去了一个遥远的地方,而且永远不会再回来了。”这种婉转的表达可以让孩子们避免听到一些消极的词汇,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留下更多美好。平日里教师还要求孩子把用过的玩具和读过的课外书收藏起来,定期捐献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幼儿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了真善美的传递,感受到了爱心和温暖的传递。

5教学过程中教师注重感恩教育和德育渗透,用“细心”塑造孩子美好的心灵

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包括讲故事、传授知识时,无不渗透着爱的教育、感恩的教育。每一餐前老师都会说:“午饭准备好了,请小朋友们用餐。”孩子们会异口同声地说:“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这固定而简短的对话让人感受到“感恩教育”是多么的细致入微。感恩也一种爱,让孩子们从小明白“感恩羊跪乳,报恩鸦反哺”的道理。当一个人懂得感恩时,便会将感恩化做一种充满爱意的行动,实践于生活中。有这种意识和这方面的教育,孩子们会走向更健康的发展状态。从成长的角度来看,心理学家普遍认同这样一个规律:心改变,态度就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就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就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愿感恩的心能改变孩子们的态度,愿诚恳的态度带动孩子们的习惯,愿良好的习惯升华他们的性格,愿健康的性格能够使孩子收获美丽的人生。另外,老师们也注重德育的渗透。在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拓宽新情景来进行公德教育。比如在喝水时做到不推不挤,在平日里要做到一起分享、互相谦让;教师在讲到数字54时联系到54路公交车,进而又联系到在公交车上做到不推不挤,学会给老爷爷、老奶奶让座位。德育的渗透使宝宝幼小的心灵受到净化、受到熏陶,思想受到感染,并帮助他们从小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教师的教学过程不仅具有知识性、科学性,而且突出思想性,无处不渗透着做人的道理,使小朋友们受到良好的品德修养和精神文明的熏陶。

6教师保持“责任心”,致力于学生性情的培养,使其个性得到张扬

教师们这样说:“在教学过程中,对每个孩子皆有侧重地去关注,重视教学中的生成和幼儿的差异,这是我们的责任。”有的小朋友喜欢回答问题,教师就发挥其积极的个性,让其在小朋友面前“施展”自己;有的小朋友沉默寡言,教师便会不定时地点名提醒,引起他对课堂教学的关注;有的小朋友体质非常好,老师就让其在体育运动中起示范作用,激发其兴趣;有的小朋友在家中不常跟爸妈在一起,老师自然就会多给予他们关怀等等,这便是“因材施教”的体现。罗曼罗兰说过:“每个人都有他隐藏的精华,和任何别人的精华不同,它使人具有自己的气味。”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都有别人身上所没有的优点,这便是他们自身的“精华”所在。教师注重个体差异,才能挖掘出每个孩子的不同潜力,给孩子们信心、希望和力量,让他们的个性得到张扬。在幼教改革中教师在用“心”育人,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用耐心、恒心、爱心、细心、责任心来培育孩子,用鼓励、赏识、参与等科学的教育方法帮助孩子,把爱渗透到他们幼小的心里。冰心说过:“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教师每天都要把“爱与责任”放在自己的左右心房,遍洒甘露,用爱心孕育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黄俊丽工作单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