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自主教学能力培养思路

时间:2022-04-08 03:43:40

幼儿自主教学能力培养思路

一、培养幼儿的自主学习能力在于教师转变身份角色

1.幼儿教学中,教师要转变知识传授者的角色转变过去注重知识传授过程为注重幼儿发展,转变过去注重教师的“教”为注重学生的“学”,转变过去注重教学结果为注重教学的发展过程,转变过去统一性的教育者为因材施教者。

2.幼儿教学中,教师要转变教育促进者的角色教学培养中要帮助幼儿确定适合自身的学习目标,并且教育幼儿如何实现学习目标,确认达到学习目标的途径和方法。指导幼儿逐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对于新鲜事物的认知能力。尝试建立一个为幼儿学习服务,一个宽容的学习氛围,一个把幼儿参与放在教学主导地位的培养环境,使幼儿主动与教师分享自己的想法。

二、从教师自身的角度看培养幼儿的自主学习能力

1.幼儿教师要学会终身学习幼儿教师要掌握教学改革的新思想和新方法,突破过去的思维定式,用新视角了解自主学习,理解自主学习。对于幼儿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教师还要多参加相关教育培训,不断充实自己,做一个幼儿教学的多面手。

2.幼儿教师要培养自身行动研究者的意识首先是加强发现问题的能力,教师通过反复回忆教学活动和教学效果整理出教学中的感受和困扰,利用新的教学方法、教育思想对比自己教学过程,主动向幼儿、家长征求意见等方式方法来发现问题。其次是加强分析问题的能力,教师要了解这个问题具有普遍性还是特殊性,这个问题是长期存在还是即时出现,这个问题存在的原因有哪些,这个问题如何处置和处置的依据有哪些,通过不断地反复来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再次,研究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通过实践行动的尝试、及时反馈和评价、加强总结等策略来解决问题。作为幼儿教学执行者的幼儿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满足幼儿迫切了解世界、掌握知识的需求,为其将来在社会上生存和发展培养必须的能力和品质。

作者:罗凌工作单位:贵州省福泉市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