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自制教玩具教学意义研究

时间:2022-04-08 03:41:23

幼儿自制教玩具教学意义研究

一、自制教玩具的应用能激发幼儿的创造力、想象力并有效提升智力

对于教育来说,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是重点和难点。这种能力的形成与提升将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成为一切创造的源泉。而自制玩教具的特点为这一能力的形成提供了一种最为简便有效的方法。自制教玩具是指人们利用生产生活的废弃物和自然物,根据个人需要创意设计,通过简单加工制作,使原本无使用价值的粗劣材料变废为宝,成为具有适用教学练习或艺术欣赏等价值功用的教学或辅助教学用品。所以它需要极强的创造意识和动手能力,需要幼儿充分调动自己的思维,通过双手将原材料变成自己脑海中的创造品。这在无形中锻炼的是幼儿的创造能力和行动力。另外,双手的充分调用也有助于幼儿的大脑发育,在玩耍中提升孩子的智力水平。

二、自制教玩具能锻炼幼儿的合作与交际能力

教玩具的自制以及应用必然是集体的参与过程,凭一己之力难以完成,这就使得教玩具充分发挥了其锻炼幼儿合作和社交的能力。教育是一种长远而全面的生活能力培养,学会合作和社交对一个社会人来说至关重要,是一个人能够立足社会、安身立命的必要条件。然而这种能力的培养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从一开始就要树立合作和社交的意识,并在以后的生活中不断锻炼。自制教玩具的制作和应用需要集体的合作、众人的参与,也必须通过这个过程才能体现出活动的意义和乐趣。这个过程也有助于幼儿对世界形成正确的认知,他们所要接触的对象有很多,对具体事物的认知、对人的认知、对人际关系的认知还有对生活准则的认知。在这样的认知基础上,幼儿不断积累基本的生活能力,也就为以后的生活教育做好了准备。

三、它创造了自由的环境,满足了幼儿内心的需求

教学玩具的自制与自我娱乐是一个自由开放的环境,一切都没有固定的标准,这一特征迎合了幼儿的内心需求,这样的环境也将有利于幼儿的身心健康。幼儿具有对一切好奇、对一切都有渴求的心理特征。在这一时期,幼儿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因而,环境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关键的作用。这样一种学习娱乐的方式没有对与错,完全是自由的,是凭着自己的喜好来探索未知的。环境的开放性使得孩子不会有任何的顾虑,他们会在开放的环境中释放自己的天性,而不会感觉到压抑,从而使孩子在心理上感到轻松愉悦,不会对以后的心理养成造成不好的影响。

四、寓教于乐,有助于为幼儿多学科学习打下基础

2010年11月21日,《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面向全体幼儿,关注个体差异,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寓教于乐,促进幼儿健康成长。自制教玩具通过玩儿的形式让幼儿认识新鲜事物,了解基本的生活知识,轻松地获取相关知识。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正是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探索幼儿健康教育的良好思路。此外,自制教玩具内涵丰富、种类繁多,无论是从制作上还是应用上都包含着基础的学科知识和生活常识,这将为后续的学科教育打下基础。

五、自制教玩具符合具体情况,适应性强

自制教玩具取材于日常生活,灵活性比较强,能够切实根据现实需要和具体情况进行制作和运用。制作什么样的、采取怎样的游戏方式,这都由现实情况决定,随意性比较强,而那些购买的统一制作的教玩具则难以有此效果。自制教玩具的随意性也会使幼儿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表达出自己的意愿。从他们制作的作品和应用的方式上,幼儿教师可以看出孩子的兴趣所在,从而采取差异化教学的方法,发掘孩子的潜能,使孩子在适合自己的道路上能够接受更加良好的专业教育。幼儿教学关系着后续教育的成败,自制教玩具的应用使幼儿教学深受裨益,它发挥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实现了幼儿教育的轻松和高效,在其他很多方面也显示出了巨大的优越性。比如,自制教玩具有利于节约资源。它变废为宝,经济实惠,同时也适合农村山区等条件不好地区的幼儿教育。自制教玩具的逐渐普及正说明了它极强的生命力,它良好的适应性和巨大优势充分契合了幼儿的特点和我国幼儿教育的要求,必将实现幼儿教育方式的转变,推动幼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作者:张慧工作单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翰林奥都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