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中钢琴的作用

时间:2022-03-03 10:26:55

幼儿教学中钢琴的作用

一、钢琴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新出台的幼儿园教学大纲明确指出,音乐课堂应注重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学习产生了兴趣,才能培养幼儿主动学习的能力,才能变“要幼儿学”为“幼儿自己要学”。科学研究表明,幼儿的兴趣发展处于萌芽状态,其无意注意和形象思维较之有意注意和逻辑思维占主导地位,因此幼儿的兴趣具有可塑性。而在教学中运用钢琴,可以有效地将幼儿的无意注意转化为有意注意,可以为幼儿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并有效影响幼儿的情绪,从而可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幼儿园音乐歌唱教学中,如果教师在示范歌唱或教幼儿歌唱时重视钢琴伴奏,就可以极大地调动起幼儿学唱的情绪,并能渲染良好的歌唱氛围,同时还能引起幼儿持续的有意注意,从而提高他们学习唱歌兴趣。比如在大班教学《小溪歌》时,教师一弹奏钢琴就可以立马让喧闹的教室变得鸦雀无声,优美的前奏可以有效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他们在认真倾听的同时都会跃跃欲试地希望能跟着琴曲一起歌唱。这个时候如果教师用钢琴弹奏一连串的二度音程,同时用琶音伴奏音型,生动形象地描写小溪在山间流淌的环境,让幼儿闭上眼睛想象小溪潺潺流动的画面,幼儿想歌唱的情绪就会更加强烈地被调动起来,教师再适时地示范教唱,孩子们就会兴趣盎然地张嘴歌唱,从而可以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在音乐课上,借助钢琴教学可以有效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幼儿学会弹奏钢琴,也会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幼儿在练习钢琴的过程中,会有满足感和成就感,比如当他们会弹一些简单的儿歌,并表演给别人听或看,他们会从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和弹奏钢琴的乐趣,由此就会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更加努力地去学习。

二、钢琴能培养幼儿的综合能力

钢琴还能培养幼儿的综合能力,因为在练习钢琴的过程中,可以有效锻炼幼儿的听力、视觉、记忆力、想象力、注意力,以及创造力和控制协调力等,这些都有利于提高幼儿的综合素质。练习钢琴时,幼儿需要全神贯注手脑并用,在练习过程中,他们需要集中注意力,一旦分心就容易弹错琴谱,因此,在练琴的过程中,幼儿需要有较强的自制力。但资料显示,幼儿期的孩子有意注意的时间不会超过十五分钟,超过了这个时间段就会极易产生疲惫感,但是幼儿学习钢琴,通过每日坚持训练可以很好地提高有意注意的时间,从而使其注意力得到有效地集中。同时,练习钢琴还可以帮幼儿树立较强的自信心。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幼儿的演奏技巧及表演能力会得到相应的提高,当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完整地演奏一首钢琴曲时,内心会有强烈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如果家长或教师及时给与表扬和奖励,幼儿更会努力练琴,从而增强自己的信心。加上练习钢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幼儿有规律的、科学的、持久地训练,在练习中不仅需要集中注意力,而且还需要较强的耐力和毅力,这就要求幼儿在学习钢琴时需要慢慢克服自己和管理自己,因此练琴可以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并能帮助他们勇敢地去克服困难。比如练琴过程中,需要熟记一些琴谱,还有需要掌握一些指法技巧等,这些都需要幼儿自己在日常练习中去克服。因此,幼儿学习钢琴的过程,也是他们不断克服各种困难的过程,这就需要幼儿慢慢培养自己的意志力,并克服自己的畏难心理。并且,在练琴过程中,幼儿的想象能力也会得到充分的锻炼。比如幼儿练习的钢琴曲,其谱曲者都会考虑到幼儿的身心特点而创作一些生动想象、通俗易懂的乐曲内容,甚至连钢琴曲的标题都能有效激发幼儿丰富的想象。比如幼儿钢琴曲《火车之歌》,其由8个小节组成,主要是由c、D两种音符构成,幼儿在弹奏时,其一二分音乐与四分音符的交替变化,自然会激发他们想到火车开动时的景象,以及火车鸣着汽笛由慢变快行驶时的场景,从而可以有效激发他们的想象能力。

作者:王麒宇单位: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