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多媒体对幼儿美术的影响

时间:2022-12-26 10:04:39

漫谈多媒体对幼儿美术的影响

1利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的绘画兴趣。

绘画是幼儿美术教学中另外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做好绘画教学是提升幼儿美术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过程中针对绘画的教学关键在于激发幼儿的兴趣。在幼儿阶段,幼儿年纪小很难把注意力长时间集中到一件事物上,此时要想实现有效教学就必须要激发学生的兴趣。而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就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展现出鲜艳的色彩和动态感强的画面,这对于激发学生的绘画兴趣很有帮助。例如在教幼儿画直线的时候,教师就可以用多媒体技术把直线用多种形形式如绳子,波浪,蚯蚓等表达出来,这样可以让学生形象直观地认识到直线的含义,这对于提高幼儿的美术学习能力很有帮助。

2多媒体技术提升幼儿的审美水平。

审美水平的提高是幼儿美术教学的重要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高度重视培养幼儿的审美意识。针对幼儿美术教学中审美意识的培养,教师不仅需要唤醒幼儿自身的经验,同时还要扩展幼儿的经验。在教学过程中能够通过多种形式来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介绍相关的图片,美术作品以及动画等来拓展学生的视野,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参与各种活动或者是外出旅游,通过这种形式来领略大自然的魅力。最终提升幼儿的审美水平。

3实现对其他学科的有效整合。

幼儿美术教学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在幼儿美术教学过程中,我们有必要通过多媒体技术来实现对各个学科的有效整合。这样对于知识积累是很有帮助的。例如在讲解《我爱我家》这幅画的绘画主题的时候教师完全可以通过多媒体可见把家的形象表达出来,在教学过程中积极鼓励幼儿讲述自己心目中家的样子,通过这种形式就可以使得原来抽象的家的概念变成具体温馨的场景。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学会运用多种形式来实现对各种学科的有效整合,对于家的概念,我们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哪一种形式最适合于幼儿,这就需要我们仔细斟酌。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各种学科,各种形式的融合,要通过多媒体技术形象生动地表达出来。

4结束语。

幼儿美术教学是幼儿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美术教学的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高度重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本文详细分析了当前幼儿美术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的优势,而后有详细分析了当前加强多媒体技术在幼儿美术教学中应用的四项措施。我们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严格按照这四项措施来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提升幼儿美术教学的效率。在教学过程中关键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重点是要活跃课堂氛围,使得美术教学课堂更具生活气息,要重视各个学科的有效整合,要不断加强幼儿美术经验的积累。在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最终来提高幼儿美术教学的效率。

作者:张莹单位: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