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幼儿园教学情境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26 10:00:26

试议幼儿园教学情境的重要性

一、利用真实物品创设教学情境

通过看图例进行仿编,展示教材中的实物,或画出相应的简笔画,幼儿朗诵自己创编的诗歌,语言得到提高,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得到相应发展。还可让幼儿根据各自的书包、文具盒和口袋里的物品进行互相提问猜测,这样既激发了兴趣,活跃了思维,又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句子。要让幼儿充满自信地做好每一件事,教师就应多鼓励幼儿,即使是一些很小的事,也要对幼儿进行赞美,让他们有所发展,有所进步,只要幼儿有进步,就给予表扬,给他们戴上小红花,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对于胆怯的幼儿,要从他们的性格入手,努力为幼儿提供表演的机会,让幼儿在每个人面前表达自己欲望和自己的感情,多提供锻炼的机会,为他们创造表现自己的条件,这样,提高了幼儿学习热情,他们学得非常快乐也非常投入,幼儿便能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完成学习任务。我们班每个孩子的个性都不相同,有的孩子活泼大方,他们能主动表现自己,见到客人能主动打招呼,听到音乐就能翩翩起舞,为大家表演,这也是我们所倡导的。

二、利用悬念问题创设教学情境

创设问题情境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良策,幼儿好奇心强,创设问题情境教学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思维、学习能力的有益尝试。教学时对未知事物进行开放性的质疑,让幼儿在情境中思考、探索、合作,能提高他们投入活动的兴趣,激发求知欲,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教师在活动中巧妙设计悬念式情境,在新颖的问题情境中,引发幼儿思考,给幼儿留下质疑空间,让幼儿在问题情境中感悟、探索、升华,也是培养幼儿大胆想象发展语言的有效手段。根据教学内容从幼儿自身实际出发,创设独特新颖的问题情境,开放式问题没有现成的答案,不受故事语言和情节的限制,让学生活跃起来,鼓励他们发表自己的见解,为幼儿提供创造性思维的空间。教师应经常创设各种悬念式情境,如在辩论过程中,让幼儿的思维活跃起来,问题情境必须创设在生活与教材的连接处,根据事物的发展规律进行想象和推理,效果很好。创设问题情境可以灵活地采用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在活动过程中,我向幼儿提出了一连串的疑问,让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预期和假设,幼儿在活动中尽情想象、表达他们编出来的故事。创设问题情境教学归根结底是为了调动学生主动、合作、探索学习的积极性,幼儿在悬念式情境中,不仅乐意用语言积极表达,而且容易形成良好的品德习惯,真正使教学过程实现师生互动。

三、利用艺术手段创设教学情境

一段优美的旋律,一幅美丽的画面,再现课文情境,往往能给人以美的享受。设计一幅或几幅连贯的简笔画,在语言活动中,让学生根据图进行情景对话。我大胆地将图画、音乐、戏剧等艺术形式引入幼儿语言活动中,把教学中所要用到的图片提早发下去,运用在课堂上,然后要求学生看图复述课文或看图答问题,学生兴趣盎然。音乐语言是微妙的,也是强烈的,它以特有的旋律、节奏塑造形象,把听者带到特定的意境中,同时巩固了所涉及的语言知识,将音乐与文学结合起来,作用于幼儿的听觉与视觉,从而发挥相互渗透、相互补充、相互强化的作用。在语言活动中,为了让幼儿进一步体会诗歌的意境美和语言美,让他们获得成就感,我根据语言情境进行配乐,请幼儿欣赏音乐,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学生安静下来,放松下来,更愿意学习。此外画图片培养了学生的绘画能力,引导了幼儿进入艺术境界,使得他们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容易而深刻,开发幼儿的智力,在一段欢快的音乐后,也可让他们先熟悉一下将要学习的内容,达到预习的目的,一举多得。良好的教学情境的创设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使教师教得更轻松,使幼儿学得更愉悦。在语言教学中,为幼儿创设适宜情境,不断完善更新,努力探索,使语言教学情境真正自由、宽松,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

作者:汤珊娜单位:漳州市龙文区步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