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案例教学法在英语阅读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09-28 09:48:12

分析案例教学法在英语阅读教学中应用

摘要:随着现阶段我国社会进程发展的不断加快,各国之间的经济活动往来频率相较于以往有了巨大的提升使得我国各国际化企业对于综合素质水平较高的外语类人才的需求量呈现出飞速上涨的趋势。阅读作为获取知识的主要手段,是商务人才提高自身知识的有效方式。本文从案例教学法的角度切入,分析了商务英语阅读的教学特点,以及案例教学法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分析;案例教学法;商务英语;阅读教学;应用

现阶段我国所存在的外资企业数量相较于前几年来说,有着十分明显的增加,尤其是随着国际贸易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其数量更是呈现出直线上升的趋势,而我国对于外语型人才的培养大多都是通过在各高职院校中开始商务英语专业的方式来实现的。商务英语阅读是商务英语教学过程中十分关键的项目,由于其自身所具备的专业针对性较强以及即兴性较强的特点,使相关人才的培育遇到了较大的阻碍。

一、案例教学的基本应用概念以及相关应用方案

案例教学的方式是一种能够为学生带来极大的启发,并且还能够通过具体实践来提升学生的相关能力的现代化教学模式,其对于学生的智力水平提升以及专业素质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其具体的操作方式是在相关专业学生具备了较为扎实的本专业基础概念知识以及相关的基础操作技艺概念的前提之下,教育工作者通过对教学的主要方向以及具体的教学内容准则进行一定的把控,通过向学生们展示较为经典的案例,然后再通过引导学生使用自身所掌握的知识技能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研究讨论、思考探索,最后使得现实中的具体问题得以有效处理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在国外较为发达的国家大学教育中应用较为广泛,从而也使得其发展出现了较为规范化的原则与方案。案例教学法可以将书本概念与实际操作进行有机的结合。在这样的教学方案当中,通过引导学生们从具体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起点,运用自身所学习的专业知识技能,对其进行探析、分辨,从而使得学生们能够自行从经典案例中找出问题,并对其进行思考、分析,从而找出解决这一类问题的处理措施以及具体的解决方案。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使得学生们对于自身专业知识的了解与掌握更加的透彻,同时还会对学生的具体问题思考能力、判断能力进行一定的培养。

二、商务英语阅读的特点

阅读对于一门语言的学习是十分关键重要的,英语语言的学习也同样如此。在以往较为陈旧的将语言文化作为主要学习内容的英语专业知识掌握的过程当中,学生们对于英语的阅读材料,大多是选取国外较为优秀的文学作品进行研读的,进行阅读操作时也通常是将对英语语言的锻炼作为主要目标的。商务英语相较于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最大的区别的地方,就是商务英语在阅读材料的选择上,大多都是以具备较为专业性的内容以及即兴情境性内容较多的资料为主的。在语言自身的特点上,商务英语中由于其专业名词、专业术语较多,文章中也会涉及较多的行业具体发展,这就使得这一类材料的阅读难度相较于其他材料来说更为困难。从文章的具体内容表述上来看,商务英语类的阅读资料往往会牵涉到许多的行业内容,不相同的行业之间,有着天堑一般的鸿沟,使得非本专业的人员对其难以了解掌握,这也使得进行该类阅读时的阻碍程度大大提升。

三、案例教学方案的具体应用

进行商务英语阅读的主要目的也是具备了两个方面的,其不仅是为了增强相关的学习者自身具备较为专业的语言表述能力,还要为了对商务具体专业知识内容进行一定的掌控了解,特别是对于一些本专业是商务英语的学生来说,其未来的具体工作环境要求,不但需要他们具备十分优秀的英语语言表述技能,还要对其中相关的经济贸易知识有一定的涉猎。因此,在进行商务英语的教学过程中,就必须将英语语言表述能力以及相关经济贸易知识的掌握与了解纳入到教学目的中去。以英语专业作为自身本专业的学生由于受到其自身专业的相关影响,在对经济贸易的相关知识的了解上存在了一些不足,使得他们在进行商务英语类材料的阅读过程当中,对出现的问题的掌握理解和相关的探析研究问题,并且在最后的过程中针对于这些情况提出自己的抗法意见,存在了极大的难度。而通过使用案例教学的方式,就能够使得这一类的问题情况不会出现,因此具备了极大的优势。通过应用案例教学方案,不仅能够使得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更有针对性和效率,还能够使得学生对于问题的思考能力以及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的处理能力得到锻炼。

我国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由于深受孔孟文化的影响,都只是以传授学生知识为教育主旨,而现阶段的社会发展与我国以往的社会水平有着极大的差异,这就使得这样的教学模式不能够适应现今的社会发展需求。现阶段的社会对于学生的需求,需要其具备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以往的教学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对于这些方面能力是较为缺乏的。而通过将案例教学的模式应用到具体的课程设计以及教育过程当中,使得学生们能够通过对案例的分析设计,以及在课堂上与同学们进行探讨分析,就能够使得学生的技能使用能力以及专业知识的分析能力的到培养提升。将案例教学的模式应用到专业英语课程当中能够划分为三个层次:课前知识储备相关资料寻找、课上分小组进行案例剖析讨论以及课后具体过程的案例探究报告制作。关于学生的基础动手能力的培养,我国较为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针对于学生们对于相关专业知识的了解与掌握,而动手能力的教学则是以学生们能够知道如何开始进行相关操作为主旨进行培养。案例教学的方案则是通过将这两者进行有机的结合,不但要求针对专业学生们要对自身专业有着较为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的培养,同时还要对专业学生的动手能力、专业技能掌握进行一定的培养。学生的能力是案例教学的主要核心以及课程设计基点,通过运用这样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控学习能力、创造新事物的能力、熟练的使用自身专业知识技能对具体事物进行处理解决的动手能力。

通过上课之间让同学们进行相关案例资料的自行查找的自我学习过程,能够使得学生的学习能力获得相应的锻炼,提高学生们从其他多样化渠道获取知识、了解资料的兴趣;阅读的过程中对于相关问题的发掘,通过对阅读的材料进行深入的了解,寻找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将自己不能够完全理会的知识记录下来。通过组织学生们在课上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这些问题的讨论与研究,能够使得学生们的思想进行交汇,从而锻炼学生们从多角度进行更多的思考,并且还能够对于学生们的交流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进行一定程度的培养与锻炼,同时也是学生们进行知识研讨的重要环节,这对于商务英语来说有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同学们通过不断的讨论研究,还能够对其知识的掌握提供一定的帮助,并使得学生们对于该知识点的印象更加深厚;课堂之后的具体过程的案例探究报告制作还能够使得学生们对于知识的梳理更加系统化,使得学生们对于此类问题的思考更加完善,对其理解更加的透彻,在总结的过程当中进行知识的升华,并且还有助于学生们进行知识的复习巩固,以及英语写作水平的提升。阅读课堂中所掌握的商务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是不能支撑学生们进行以后的商务工作的,当时通过不断锻炼出来的问题自我剖析、相关处理方案的自我寻找的能力却能够确保为其以后的工作提供长久的帮助。

四、案例教学方案应用过程中需要严密关注的几个问题

第一是现阶段我国的许多高等院校在商务英语专业的开设上都比较繁多,当时由于各高校的学校体制等问题存在一定的差异,也就使得对于商务英语的教学规划存在了极大的差异,不能够进行一定的商务英语教学主题大纲的规范化处理,导致教学的过程中缺乏量级足够的教学资料,同时也难以找到商务化较为真实的相关教学协同资料,诸如一些企业的月度公司情况报表、相关的研讨会议录像等材料。因此,在使用案例教学时,不能够将其视为万能的工作方案,是否将案例教学应用到学生培养方式中去还需要对具体的工作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讨论,再进行针对性的考量。

第二是在教育工作者的资源上。现阶段我国从事与商务英语教学工作的相关教师,大多都是不具备较为严格规范的商务英语资格学历;同时对于商务环境的具体表现也认识的不到位,大多都只是通过相关的书本知识所进行的了解;在教学的具体过程中所沿用的教学模式也是较为陈旧的普通英语文化的教学模式,这就使得传授知识以及学习知识之间存在了极大的被动。教育工作者自身在商务英语的教学过程中,也只有少量的教师能够利用规范化的英语传授给学生们商务英语的知识以及其他与之相关的专业知识,这就使得所培养出来的相关人才无法与现阶段的社会需求划上等号。所以,相关的商务英语教育工作者只有在自身由于较为牢靠的经济贸易知识的条件下,才能够准确的对相关案例分析过程进行准确的控制,否则,不但不能够使得学生们的商务英语水平得到提升,还会让其受到误导,从而引发难以预测的危害。

第三是案例教学的实行过程是离不开教学案例材料的,现阶段我国的相关专业书籍材料还没有形成较为规范的统一,许多高校在这方面只能够通过引进国外的相关资料,这就使得其缺乏了相应的系统性。而国外的环境与国内的环境存在着极大的差异,这样的教学材料,使得学生们所学的知识不能够真正运用到我国的建设发展中去,就使得其呈现出无效化。因此,教师在进行案例挑选时要从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探讨。

作为一种较为新颖的教学模式,案例教学方案应用于商务英语的教育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具体的操作过程当中,也还有许多的难题。但是随着现阶段社会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对于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呈现出直线上升的趋势。因此,要对其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探索,并将其应用到教学当中去,才能够为社会提供优秀的商务英语人才。

参考文献:

[1]冯珺.案例教学法在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0(06):579-581.

[2]谭英,陈雯.案例教学法在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江西金融职工大学学报,2006(S2):169-170.

[3]王丽平.案例教学法在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海外英语,2017(19):46-47+49.

[4]杨宝盈.案例教学法在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内蒙古电大学刊,2011(01):106-107.

作者:张智龙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