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式教学在语文阅读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05 09:32:56

互动式教学在语文阅读教学的运用

摘要:文章首先探讨了初中语文教学中运用互动式教学的重要性,然后提出了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运用互动式教学的策略,包括创设互动式教学情境,增强学生的阅读热情;以学生为中心,发散学生思维;注重教学过程中的思与议,开展多元化的阅读教学三个方面。

关键词:互动式教学;初中语文;阅读教学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工作的展开,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问题日益突出,传统的教学模式逐渐落后,这要求教师转变理念、采用新的教学手段,构建有效课堂。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要以新课程改革为导向,构建互动式教学课堂,解决阅读教学中的问题,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以实现语文阅读教学目标。

一、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运用互动式教学的重要性

(一)互动式教学是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改革的有效手段。初中生思维活跃、好奇心强、探究能力强,更希望通过互动、探究的方式获取知识。互动式教学有着良好的互动性和开放性,与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更契合,能让语文阅读课堂成为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重要空间。因此,采用互动式教学可以进一步优化初中语文阅读课堂教学。(二)互动式教学是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创新的切入点。创新是发展的动力,要想优化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效果,必须把创新作为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发展的着力点[1]。互动式教学以创新发展为驱动力,通过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来搭建比较开放的阅读课堂,这不仅改变了语文阅读教学的传统教学模式,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开放的学习环境,有利于提高学习效果。

二、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运用互动式教学的策略

(一)创设互动式教学情境,增强学生的阅读热情。教学模式的构建和有效实施,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情境。搭建互动式教学模式时,首要工作是创设互动式教学情境,为师生、生生互动提供适合的环境。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工具创设丰富多样的互动元素,激发学生的互动热情,实现教与学的良性互动。创设互动式教学情境时,教师要从以往的教学主宰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辅助者,使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同时,引入探究性、趣味性元素,提高阅读教学的新鲜感,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如《马说》阅读教学时,教师可以从作品的写作背景入手,以与马相关的文化为主要元素,组织设计启发式问题,构建问题情境阅读课堂,让学生在问题启发中自主探究,深层次地领悟作品思想情感。同时,教师把学生分成若干个合作学习小组,围绕教师提出的问题展开组内交流探讨,共同分析、共同总结。(二)以学生为中心,发散学生思维。新课程改革是基于素质教学理念提出的,而素质教学实际上是一种“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2]。在这种情况下,初中语文阅读课堂教学要坚持以生为本,围绕学生组织设计互动式教学模式。阅读教学不仅要教授学生阅读技巧,帮助学生养成阅读习惯,还要引导学生形成开放的阅读思维。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利用文章中的“空白点”组织设计互动活动,发散学生的阅读思维,构建活跃的课堂氛围,强化学生对文章中心思想、词句的深度理解,多元化地理解文章,全面把握文章宗旨。如《壶口瀑布》阅读教学时,文章中有这样的一段话,“人常以柔情比水……奋力抗争。”提到了黄河的怒,柔和中只有宽厚,没有软弱。教师抓住这些内容,向学生提问。如黄河的水怒在哪里,作者借水表达什么等问题。引发学生思考,相互探讨,使课堂氛围活跃起来,推进学生阅读进度,发散学生的阅读思维,提高阅读教学效果。(三)注重教学过程中的思与议,开展多元化的阅读教学。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向来比较注重阅读,但忽略了思与议,造成阅读教学僵化,教学效果普遍偏低[3]。在语文阅读教学中,读、思、议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教师应在坚持读的基础上突出思与议,构建多元化的阅读课堂。具体措施如下:第一,教师基于初中语文教材,以教学目标为出发点,结合学生的思维过程组织设计教学活动,循序渐进地展开互动式教学,引领学生思考分析,掌握阅读技巧。第二,教师立足于读、思,围绕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学习设计多样化的互动活动,让学生在互动过程中学会“议”,提高阅读质量。

三、结语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构建互动式教学模式,可以加强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实现教与学的良性互动,提高阅读教学效果。为此,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时,教师要善于组织搭建互动式课堂,营造宽松、活跃的阅读教学氛围,让学生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学习成长。

参考文献:

[1]漆志艳.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7,23(32):119.

[2]曹甫臣.浅议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策略[J].科技资讯,2016,14(28):104-106.

[3]李月铭.小议初中语文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建立[J].中国校外教育,2015,17(6):86.

作者:田洁 单位:甘肃省康乐县附城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