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词汇阅读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27 08:56:20

高中英语词汇阅读教学论文

摘要:在高中英语教学中,阅读教学是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在高中英语课中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教师应该采取有效的教学模式开展英语阅读教学,词汇教学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能使学生的英语阅读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对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如何应用词汇教学进行探讨分析。

关键词: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词汇教学

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怎样使学生的英语词汇量得到增加是一个教学重难点。在英语阅读教学中,要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水平,词汇量的积累是关键,两者之间呈现相辅相成的关系。所以,为了让学生掌握更多的英语词汇,使学生的阅读教学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教师需要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开展英语词汇教学。

一、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积极性

在高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积极性,合理使用词汇教学让学生能融入英语阅读教学中。在开展英语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采取不同的教学模式引入词汇教学,进而引导学生进行新知识的学习。首先,教师应该使学生的英语阅读兴趣得到激发,使学生的英语阅读好奇心得到启发。其次,教师应该在引导学生进行英语文章阅读的过程中,引进英语阅读词汇教学,保证学生能在英语阅读过程中积累更多的英语词汇。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词汇教学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教师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能逐渐学习到更多新的词汇,并且更加牢固地掌握这些词汇。英语教师在开展英语阅读教学的时候,需要充分利用英语教学资源,确保学生能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积累更多的英语单词以及词汇,使学生的英语阅读水平得到切实提升。比如,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肢体语言或者表情来对英语词汇的意思进行表达。比如,在对angry(生气)、happy(快乐)、jump(跳高)、say(说话)等词汇意思进行表达的时候,教师就可以通过自身的肢体语言以及表情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阅读学习中来,使学生的英语阅读积极性得到提高,在直观的表达中,让学生学到更多的词汇,进而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水平。

二、对英语阅读教学模式进行创新

在经济与文化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英语已然成为世界上通用的语言。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对英语的教育是较为重要的板块,所以教师应该对英语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在以往的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并不注重学生的词汇积累教学,导致学生的学习效率得不到有效的提高,导致学生的英语阅读速度较慢。为了能使英语阅读教学活动得到有效的开展,教师可以结合词汇教学,让学生对词汇的积累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对英语阅读教学模式进行不断创新,使学生的阅读水平以及词汇量都得到提高。直观英语教学模式、任务英语教学模式以及情境英语教学模式等,是当前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经常采用的教学方法。比如,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任务教学模式,主要是根据学生所要学习的阅读内容,并且结合文章中所涉及的短语和词汇等,进行由浅至深的教学任务的设置,并且在进行阅读任务设置的过程中,让学生将文章中不认识的单词找出来,然后再进行英语工具书的查询,对这些单词进行理解和掌握。如在进行英语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向学生布置英语阅读任务“HaveyoueverbeentoThailand?”然后让学生找到与Thailand有关的词汇,如文中所涉及的名胜古迹、特产以及代表性建筑等,然后让学生去查阅和理解文章中所涉及的词汇。在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之后,学生也可以向教师提出自己想要知道的问题,以及向教师询问自己还不能理解掌握的词汇,之后教师可以采用情境教学的方式,向学生讲解其提出的问题,如一些词汇的使用场合,以及在使用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进而提升英语课堂的教学效率。再如,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阅读教学情境,比如对于“water(水)”这一单词,可以引导学生针对water来进行情境创设,指导学生进行与日常事物有关的情境创设,同时提出相应的问题,并举例,如“I’mgoingtowaterflower.”这样的例子简单但是能让学生快速记住词汇。之后可以再引导学生利用相关的例句来写短文,这样既能使学生的词汇量得到提高,还能帮助学生提高英语阅读能力和英语写作水平。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是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关键部分。所以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采取有效的方法引入词汇教学,帮助学生积累词汇量,同时能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水平。

参考文献:

[1]吴祖冰.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学生词汇积累能力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5(5):81.

[2]谈俊英.论词汇有效呈现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重要性[J].新校园(上旬刊),2016(3):169-170.

[3]周敏.如何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提高学生词汇积累[J].课程教育研究,2015(4):116.

作者:黄婷 单位:云南省临沧市民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