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开展方法研究

时间:2022-01-31 08:54:11

阅读教学开展方法研究

初中学生的认知理解能力虽然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是语文教材中有很多文章都是富有情感以及人文价值观的,学生要想彻底深入地了解掌握并不是容易的。因此,教师在教授初中语文过程中,对于充满情感的文章一定要引导学生学会阅读理解,深层次了解作者要表达的情感,从中感悟人生,体味生活百态。下面讲述对于《爸爸的花儿落了》一课从以下四方面运用阅读教学,促进学生对于文章的深层次理解,体会成长的意味。

一、创建学习情境,引发兴趣

积极的阅读兴趣能够促进学生对于文章的高效阅读以及深入理解。教师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应该合理地根据教材内容,适时地创建一些学习情境。使学生如身临其境,感知文章的情感以及作者的心理活动,加强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阅读成效的提升。“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教师在讲解课文时,可以有效的播放这首歌。通过这首歌蕴含的淡淡哀愁情感,引发学生内心的真切感受,感知文章主人公小英子听到这首歌时的离别无奈以及忧伤之情。教师不需要再设置额外的引导,学生就会深深的融入文章的意境之中,认真阅读,体味作者要表达的情感。

二、有效设计问题,品读人物

阅读不仅仅只是表面读过就可以了。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应引导学生进行深层次的阅读,读通,读透。因此,就需要教师合理有效地设计问题,促进学生的思考探讨。使学生通过深入思考,品读人物心理,体味人物情感,从而促进其内心的成熟,体会到成长的感觉,以此来实现阅读教学的真正成效。教师在讲解课文时,有很多问题都可以引发学生对于文章的深入思考和理解。如文章最后“爸爸的花儿落了”和“我也已不再是小孩子”有什么联系呢?学生会细细的体味,爸爸的花儿落了是指爸爸的去世,但是花儿结出了甜美的果实,“我”就是爸爸的果实,已经成长起来了。通过有效的问题,使学生感悟到“长大”的真正含义,年龄不是记号,责任才是标志,长大意味着一种勇气与承担。

三、紧密结合写作,学会表达

阅读教学与写作练习是分不开的。学生通过阅读文章,理解情感,并学会运用阅读所学到的知识,进行新的创作,表述自己的情感,达到学以致用才是真正的有效。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根据教材知识指导学生学会文章的表达技巧和表述方式,并熟练运用这些技巧和知识进行创作,达到以读促写,提高写作技巧和能力。在《爸爸的花儿落了》课文中,教师可以详细地向学生讲解文章中运用到的写作方法:插叙和伏笔。文章中运用到插叙比较多,如由衣襟上的夹竹桃引出了小英子去医院探望爸爸的事情,爸爸说的话又引出了六年前赖床受罚的事情等。这些插叙的运用,都很好地促进情节的发展、内容的补充以及主题的表达。文章中还运用了伏笔,如去医院看爸爸时,爸爸曾说:“没有爸爸,你更要管自己,并且管弟弟和妹妹,你已经大了,是不是?”当毕业典礼结束后,催着自己,我好像怕赶不上什么事情似的,为什么呀?这都成为爸爸即将离开人世的伏笔。教师在为学生讲解完之后,可以布置学生运用插叙和伏笔进行写作,给出题目:阅读父亲、不想长大、父爱如山等等。让学生既表达对父亲的情感,又练习写作能力。使阅读与写作真正地有效结合起来。

四、延伸课外阅读,开拓视野

阅读教学不仅仅只是课堂上的阅读。学生正是处于思想的快速成长时期,丰富的阅读素材,广泛的阅读面,对于其心理素质以及内心素养的影响非常重要。因此,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应注重阅读的拓展延伸,在教学内容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课外阅读素材,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开拓其眼界和胸怀,促进语文教育的有效开展。教师讲完《爸爸的花儿落了》这篇课文,就可以让学生完整的阅读林海音的《城南旧事》,这有助于学生通过完整的故事感受小英子的童年,小英子的经历,感悟人生。对于学生精神世界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阅读教学是教师、学生以及文本之间的有效对话。

学生通过阅读开拓眼界和胸怀,丰富内心情感,提高文化涵养。教师在初中语文教学中,重视和运用阅读教学,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和积极性;通过有效的问题,加深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引导学生运用阅读,锻炼写作能力;并延伸课外阅读素材,丰富学生内心世界。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相信学生一定会在阅读上更进一层,对于语文的热情更加炙热。

作者:唐厚清 单位:山东淄博市文昌湖旅游度假区范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