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策略研究

时间:2022-09-22 03:52:16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策略研究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的日益推进,很多农村家庭的家长都开始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并且努力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想让自己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很多农村家庭的父母把孩子送到城市上学。但是由于城市学校有限,当前教育形势下教学资源分配不均,师资力量不足等因素,造成很多城市学校出现了大班额,甚至超班额的情况,有的班级甚至容纳了七八十个学生。班级学生容量的增加给教师的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很多同学会借机交头接耳,窃窃私语,不但影响教师的课堂教学,还对其他学生的学习造成了影响,长期下去不利于良好班风的营造,也有碍班级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笔者就当前教育背景下大班额的阅读教学现状,结合新课程标准对阅读教学的具体要求,在此提出“大班额下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研究”这一课题,简单谈谈自己对大班额初中阅读有效教学策略的看法。

一、重视教学反思,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

《语文教学大纲》对语文阅读的界定是“阅读是人们从书面语言中提取信息的一种最基本的学习活动。”,《课程标准》中也指出“阅读是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阅读教学一直以来都是初中语文教学中的重点,阅读能力水平直接影响了学生语文学习成绩的提高,新课程标准对阅读教学目标作出了新的规定,新课程阅读教学理念突出表现在“对话上”,所谓“对话”,就是交流,不只是学生与阅读材料之间的交流,更是学生、教师、阅读材料与作者之间的交流。因此,作为大班额背景下的初中语文教师,我们在进行阅读教学时,要对学生的已有阅读能力,不同学生的思维方式特点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且结合教材内容和阅读教学的特点,选择与学生学习相适应的阅读教学方法,为大班额背景下初中语文有效阅读教学的开展做好准备。要想使大班额学生获得阅读能力的发展,仅仅有教学能力是不够的,教师还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拥有良好的师德规范,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处理大班额班级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才能有进行自省自查的觉悟,才能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反思,不断总结,找寻到最优的阅读教学方法。作为大班额背景下的初中语文教师,我们要了解新课程标准,积极学习新课程理念,了解当前教育背景下的教学模式,合理运用教学技巧,使自身教学能力和个人素质都得到不断的提高和发展。

二、进行科学训练,使学生掌握实用的阅读方法

传统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以教师为主导,“满堂灌”的教学模式非但没有达到理想的教学目标,还压制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提倡进行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要改变传统的阅读教学方法,使阅读教学适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每个人看待同样的事物都会有不同的观点,阅读也不例外,不同学生对同一阅读材料都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因此,教师在开展阅读训练时应当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让学生就阅读材料发表自己的看法。有些同学有想法却羞于表达,或者害怕自己说不好,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大胆的将自己的看法说出来。阅读答案没有对错,只要是符合材料内容和题目要求的答案,都是值得肯定的。自主阅读的方式将会极大程度的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使学生掌握正确的阅读解题思路和答题方法,对于学生的语文学习是极为有利的。新课程提倡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大班额班级的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时,可以将学生按学习差异合理分配,开展小组合作阅读训练。小组合作探究有效的突破了大班额教学空间的限制,为不同阅读能力的学生提供了平等的学习参与机会。初中阶段的学生活泼好动,小组学习正好符合初中生的学习特点,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阅读训练时就自己产生的问题进行相互交流和讨论,使学生相互交换思路,完善学习过程,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针对大班额的实际情况,语文教师必须改变以前的阅读教学模式,制定科学的阅读训练计划,使阅读训练有正确的计划引领,并且突出重点,科学合理的安排阅读练习的内容和过程,从而使学生在阅读训练中掌握有效的阅读方法,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三、坚持科学管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大班额由于班级学生人数较多,加上初中阶段的学生自制力不足,很容易产生管理不到位的情况。语文阅读教学是需要思考空间和交流机会的,不良的课堂秩序很容易打乱有些同学的思路,有些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学生还会故意捣乱,使其他同学很难集中注意力于阅读材料上。同时,大班额的班级状况还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由于人数太多,教师无法综合考虑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具体学习情况,只能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班级整体阅读水平展开阅读教学。阅读课是需要师生间相互进行交流的,只有在思路交换和观点确认中,学生才能形成正确的阅读思维。但是大班额的情况会使师生间的课堂交流机会减少,很多同学举手发言,却难以有足够的机会被抽到,一部分同学的学习积极性都会因此受到打击。大班额给教师的班级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是需要科学管理来改变这种现状的。教师可以通过合理安排座位,将不同语文学习水平的同学交叉安排,以便于他们相互进行学习交流,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只有找寻到科学的班级管理办法,才能使大班额的课堂教学环境得到改善,只有为学生提供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才能使学生静下心来全身心的投入到阅读中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教师要鼓励学生在进行阅读时多思考,多动笔,引导学生善于发现阅读材料中的问题,并养成独立思考,条理分析的习惯。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在阅读的同时做好读书笔记,在阅读材料中进行圈点勾画,摘录出材料要点。良好的阅读习惯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学科态度,对于学生今后的学习发展也是极为有益的。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使大班额现象成为普遍,要想使这种状况得到改变,除了需要各级政府的调控和教育部门的教育建设外,在大班额现象彻底消除前,还是需要教师的教学策略研究和课堂把控。作为大班额背景下的初中语文教师,我们唯有学习新课程教育理念,更新自己的思想观念,才能够不断创新大班额课堂的管理方式,寻找到与班级学生相适应的阅读教学策略,才能够从根本上转变大班额语文阅读教学现状,维护大班额课堂新秩序,使每一个孩子都受到公平的阅读教学,切实提高大班额的阅读教学效果。

作者:龙政翰 单位:贵州省关岭县关索街道办事处关索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