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探讨

时间:2022-09-20 10:53:43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探讨

常言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阅读是高中语文教学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对于高中老师而言,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格外重视学生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的培养,为学生今后的语文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但是,就实际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而言,学生存在着思维狭隘、阅读面小、阅读能力低下的现状。而教师在阅读教学过程中,由于各种客观的因素存在,使得教师的阅读教学往往存在着事倍功半的问题。针对这样的教学现状,笔者认为:作为高中语文教师,应当积极思考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积极通过改进,实现良好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效果。本文通过分析阅读教学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意义,结合当前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分析新课程改革背景之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对策。

一、强化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意义

(一)阅读是拓展学生文化知识的有效途径。阅读可以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这是毋庸置疑的。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对学生语文阅读的强化,是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学生语文阅读能力、让学生获取丰富的文化知识的有效途径。对于高中生而言,他们的所见所闻较少,人生阅历也不够丰富,因此,学生只有通过阅读的手段,打开了解社会大门的钥匙,方能在知识的海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在提升语文综合素养的同时,也拓展了自己的视野,进一步巩固了学生自身的语文知识结构,促进学生语文综合素质的提升。(二)阅读可以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从哲学的角度讲,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而对于语文学科而言,读写能力则是学生语文学习的重要能力。而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重视阅读教学,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获取大量的知识和营养,这无疑是给人生阅读尚浅的高中生提供了大量的写作素材。而一些优秀的阅读范文,则是学生参考写作的模板,为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参考和经验,不断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和写作水平。所以说,阅读是提升学生写作能力的有效手段。(三)阅读可以增加学生的社会阅历。对于高中生而言,他们的阅历浅,这是普遍存在的。而阅读,则是学生了解社会的有效途径。例如一些历史类的读物,可以让学生博古通今;一些国际化的文学作品,可以让学生了解国外的文化和世界。所以说,阅读是让学生从宏观的角度认识和了解世界的有效途径。而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给学生推荐一些比较有价值的读物,如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鲁迅的作品,以及一些国外的文学名著,这些有价值的读物,将会是拓展学生视野、增加学生阅读体验的有效途径。

二、关于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几点思考

以上,笔者分析了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意义。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发展和素质教育的呼声日益高涨的社会背景下,作为高中语文教师,应当通过怎样的途径和手段,促进高中阅读教学的改革和进步呢?(一)教师应当树立与时俱进的阅读教学理念。对于新时代的教师而言,应当树立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善于运用新时代的教学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对于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而言,教师应当改变传统重视学生考试的阅读教学模式,把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作为自己教学的重点。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重点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让学生掌握阅读的技巧,这对于知识灌输式的阅读教学模式而言具有很大的优势。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重视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阅读方式,全面创新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二)不断创新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创新是时展的主题,同时也是教师教学过程中的核心。在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针对传统、单一化的阅读教学模式,笔者认为,教师应当敢于创新,让一些新颖的阅读教学模式不断渗透到课堂教学中,给学生以全新的感受和体验,促进学生阅读兴趣的提升。例如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创新高中语文阅读。这种小组合作阅读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在合作阅读过程中共同学习和思考,通过思想的交流,达到阅读的最佳体验,实现良好的阅读教学效果。(三)读写结合,让阅读的效果得到充分的实践。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积累对于提升学生写作能力而言,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在高中语文的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当善于将阅读和写作有机整合起来,让学生体验到阅读的作用,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这种读写结合的模式,不仅可以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同时还可以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升。因此,在高中语文的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写读书笔记的方式,让学生写一些读后感,通过这种读后感的写作,提升学生对相关读物的感悟能力,而正是这种感悟,可以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四)举办阅读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针对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兴趣低下、习惯不好的问题,笔者认为,高中教师应当善于抓住高中生心理,通过举办一些阅读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积极阅读,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为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奠定基础。此外,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树立榜样作用,以身作则,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不断提升。

总而言之,阅读教学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高中语文教师而言,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应当深刻认识到自己在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通过积极的改革和推进,创新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理念和模式,实现良好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效果。

作者:蓝意金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南白中学

参考文献

[1]倪江.理想•语文——自由阅读与教学[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

[2]钱理群.经典阅读与语文教学[M].桂林:漓江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