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浅析

时间:2022-07-26 04:10:13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浅析

一、关注学生兴趣激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阅读是否喜欢决定阅读的效果,我们抓住学生这个特点,教师课前的准备工作就尤为重要,有的名篇我在布置预习的时候要让他们查资料,要预热,要先让他们了解作者,了解时代背景等;教师在备课的时候要精心设计导语和课堂活动,要以吸引学生为第一要素。我们在阅读教学中要保持高涨的情绪,要把学生的情绪代入到文本中来,比如教师要像演员一样全身心的投入,语言要精美,要有幽默感,要有亲和力,要有肢体语言的辅助。评价的时候要以激励为主,要采用多种形式评价,要多肯定和引导,让学生通过成功品尝到快乐。教师还要借助多媒体使得教学形式多样化,把抽象的文字转化成美丽的画面,教学形式要灵活多变。总之,教师要能调控课堂节奏和情绪,力求让学生在兴奋愉悦的状态下完成阅读任务。

二、注重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

在阅读教学中,教师一定要重视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鼓励学生多角度有创意的阅读。主要利用阅读期待,阅读反思和批判等环节,拓展思维空间,提高阅读质量。引领学生阅读,就是一个培养审美的过程,要让学生用欣赏的视角阅读文本,教师在引领的过程中要有激情,要激发学生走进文本的欲望,更要激励他们深层次的阅读。比如我讲《出师表》,我就给学生介绍《三国演义》,讲诸葛亮写《出师表》的背景,引领学生感悟诸葛亮为了主公刘备的后代以及江山社稷鞠躬尽瘁的精神,学生在阅读中反思,领悟了诸葛亮的赤胆忠心,感受到了他的人格魅力。然后我有抛出一个问题:诸葛亮明知道刘禅不成器,为什么还要辅佐他?如果诸葛亮去辅佐曹丕,那么历史会不会改写呢?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经过激烈的讨论,总结出:诸葛亮除了有过人的智慧,还有的就是忠心,这也是他的英名流传万代的原因之一,他辅佐刘禅是为了“以报先帝遗德”,这也彰显了他崇高人格的光辉。

三、关注学生情感体验

我们在阅读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对学生情感体验的激发,首先是要把他们在生活方面的经验和文本有机结合,比如学习《乡愁》自然引领学生谈生活中的离愁别绪,然后再帮助他们积累关于伤离别的诗篇和佳句;其次是关注学生情感体验也可以通过朗读的途径实施,初读课文,了解文章内容之后可以重点进行朗读训练,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走进文中,和文中人物进行亲密对话,从而激发学生对于文中所感所思有感情,这样学生才能有所悟。再次是引领学生感悟文章不要千篇一律,要尊重学生独特的情感,正如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学生的基础不同,生活阅历不同,那么对于文本的情感体验也会有差别,教师不能要求答案唯一,有的学生认识上有误区,教师要适时引导,但是不能硬性的给予答案,只有充分保护他们的情感体验,才能不破坏学生的阅读情怀,要张扬学生的个性,逐步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

四、关注学生的基础积累

阅读教学中学生的基础积累直接影响阅读教学的效果。古语云: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阅读更是长期积累的过程,基础的积累从字词到句段,更加到篇章,没有这些积累何谈深层次的阅读,所以教师在低年段就要对学生进行积累的训练,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引导学生打好字词基础,做好精彩语段的摘录,甚至背诵名篇,要关注学生文学常识和生活阅历的积累,这对于提升阅读教学都是必须打好的基础。

五、关注学生语言探究

语文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我们要注重培养学生对于语言的探究能力。要引领学生深究一些语言的妙用,语言的特点等,比如我在讲《紫藤萝瀑布》这篇课文的时候,学生总结出前半部分是对于紫藤萝外形和神态的描写,我就激发他们要总结出这部分语言的特点是什么?作者为什么要这样描写?学生们经过多次朗读和反复讨论,总结出这段语言优美生动,用词准确有趣,多种修辞手法并行,这样的描写不仅紧紧抓住了紫藤萝的外形特点,更重要的是把人内心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这样的引领持续的坚持一定能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六、要关注学生写作积累

作为语文教师要引导学生知道阅读的目的,要让他们知道阅读文章不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净化心灵,而且能积累写作经验。所以我在教学中非常注重让学生对于写作的积累,引导他们阅读名篇的时候关注作者的写作手法,然后进行相关的写作训练。人教版教材就是按照这个体系进行安排的。语文教师不要仅拘泥于教材的文章,要扩大学生阅读范围,要指导他们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要在班级进行读书汇报会,要在阅读之后引领他们的写作,要把阅读延伸下去。

“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传统的阅读教师老师一言堂,新课改之后我们要成为组织者和引导者,要转换角色,要成为倾听者,以一颗充满柔情的爱心,满怀信心地迎接那些稚嫩是生命之音,把“点拨”、“启发”、“引导”、“激励”留给自己,把“问题”、“理解”、“领会”、“体味”、“品味”、“感悟”还给学生。我们的阅读教学要培养富有创意的读者,让我们的阅读教学真正地立精神、扬个性、做真我!

作者:徐华 单位:大连市普兰店区第二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