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阅读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策略

时间:2022-04-08 10:02:00

英语阅读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策略

[摘要]伴随近些年我国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新教育理论和方法在我国教学工作中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英语作为教学科目的重要组成和考试中的重要内容,其教学观念和方法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而小组合作学习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和学习手段,将其应用到初中英语教学中,对于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和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此,本文以初中英语阅读为切入点,对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法进行必要性的分析,从而对具体的应用策略展开研究。

[关键词]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策略

合作学习法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在美国兴起的,在70年代到80年代中期才取得较为实质性的进展,形成了具体的教学观念和教学策略。合作学习作为能够改善课堂学习气氛,提升学生学习成绩的主要方法,在初中英语阅读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对于改变当前我国初中英语教学现状,提升其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成绩等都具有极为积极的作用。因此,对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和具体的策略进行探索分析势在必行。

1小组合作学习应用于初中英语的必要性

就目前来看,我国初中英语教学仍旧存在一定问题,学生本身的合作学习和独立学习能力较弱,在课堂教学时往往都是以“配角”的形式存在,学生间的沟通交流频率较少,无法适应时展提出的各项要求。因为初中处于义务教育阶段,每个班级的学生人数较多,传统教学方式已经无法照顾到每个学生个体之间存在的学习差异,无法让学生享受到英语课堂教学的愉悦感,也无法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和个性品质。合作学习作为一种能够增加初中生英语知识储备量,是提升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有效学习策略。小组合作学习在阅读教学中的应用,不仅能够将个人竞争转化成小组竞争,还可以优化教师对学生团队意识的培养策略,提高初中生的合作意识与学习能力,将学生的互助精神和团队精神全面发挥出来。

2施行小组合作学习的具体策略

2.1合理地划分学习小组

每个学生的英语水平存在差异,如何让每个小组实现不同水平学生的合理分配,就成为英语教师在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时必须要考虑的一大问题。因此,初中英语教师应当充分了解学生的性格特征、平时的英语成绩、兴趣爱好、交际能力等情况,对学习小组进行合理划分。在划分小组时,允许组内成员英语成绩存在较大差异,但不同小组间的总体水平却不能够存在较大差别。(谢秀珠,2011)这样一来,不仅可以确保小组合作学习的公正性,增加组内成员的多样性,还可以推动各学习小组间展开积极的学习竞赛。一般情况下,每个小组可以由四到六人组成,男女比例适当,且教师要将学困生、中等生和优秀学生合理地分配到每个小组中,确保每个学习小组内学生的语言能力强弱相似,成绩高低大致相同,从而让组内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能够取长补短、互帮互助,进而培养和提高初中生的合作精神。

2.2督促小组内成员分工合作

在英语阅读教学中展开合作学习时,要先确保学习的有序性,确保各项小组学习活动都是有组织、有计划的展开,组内成员分工明确,从而将组内所有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全面发挥出来,以便可以让初中生体会到成功的感受。为了能够更好地提升各个学习小组的凝聚力,教师可以让小组成员自行定义组名,以便可以增强小组中各成员的主人翁意识。在小组学习期间,组长需要对组内成员进行明确分工,其中,主持人负责掌握各成员学习进度,控制和安排发言的时间、顺序;资料员负责收集和整理所有的学习资料;联络员负责同老师和其他小组人员进行联系、收交本小组的作业和评价统计表;发言人负责代表小组汇报学习成果;记录员负责记录和整理讨论要点。(叶海深,2015)在学习小组中,组长需要承担一个“师父”的角色,按照不同的教学活动要求和合作学习内容将组内成员设定成不同的角色,将每个成员都当成自己的“徒弟”。为了满足这一要求,组长需要积极承担自己的责任,鼓励小组成员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快速有效地完成本组的各项学习任务。

2.3培养初中生合作学习的能力

在初中英语的阅读教学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这种教学模式,是新课改提出的一种新型、有效的教学方式。但因为合作学习在我国初中教育中的应用时间较短,所以,学生在合作学习期间会感到茫然。(焦平,2013)因此,在英语阅读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时,学生应当避免盲从。而组长则需要对组内成员提出的不同见解进行收集、总结和分析,结合教师提出的问题,不断修改和完善本小组得出的结论。此外,教师在让小组成员进行合作分工学习的过程中,应当培养学生掌握一些基础性的合作技能与合作学习能力。2.4在合作学习期间做好调控引导在小组合作学习期间,英语教师需要做好每个教学环节时间的调控,尽量留给学生适当的交流时间,不要因为时间过短导致合作学习流于形式,也不要因为过长www.esteachers.com第4期(总第076期)2017年4月的合作学习时间而出现偏离教学主题的情况。因此,初中英语教师应当以知识的难易度和学生实际学习情况来分解教学问题,适当调控合作学习时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渗入到学生群体中,倾听学生的发言,仔细观察与了解每一个小组的实际学习情况,做好教学引导工作,及时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帮助。(吴迪科,2013)当发现其中一个小组的合作学习开展得较为顺利时,应当给予一定的表扬;对于提前完成合作学习任务的,教师需要检查其完成质量的高低;当其中某小组发现了具有创新性且有价值的问题时,教师应当鼓励全班同学展开思考和讨论;当小组讨论内容偏离主题时,教师则要及时将学生引回正确轨道;当小组学生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到合作学习中时,教师要针对这些学生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从而确保合作学习法可以顺利展开。例如,在七年级上册Unit1Makingnewfriends这篇课文中的Topic2Whereareyoufrom时,因为本模块的内容谈论的主要是一些与地名有关的话题,所以教师在教授完这篇课文时可以再拓展一些国家和地理名称的英文单词,如:China,America,Canada,Japan,Iceland,TheFrench,TheBritish等词汇。(薛静,2016)同时教师还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些课下的作业,比如:可以让学生用英语介绍自己,并且给自己拟定一个国家,介绍自己来自哪里以及那里的风土人情和特色等教学问题。这样不但是让学生锻炼了口语交际的能力,而且还提升了学生自己查阅资料的能力。然后按照这些问题,结合学生的学习个性、成绩、性别和智商等方面的因素,对学生进行学习小组的划分。当完成分组后,教师要设定组长,而后再由组长对小组内所有成员进行分工,确保小组内的小组代表、报告者和记录员最少有一名。当所有角色安排完成后,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展开小组合作学习。

3结语

总而言之,将小组合作学习这种方式应用到我国初中英语阅读环节的教学工作中,不仅可以有效改善传统英语阅读教学学习期间存在的各项问题,还能够有效提升其教学质量和水平,得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在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时,教师应当结合具体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选择适合的合作学习理念和方式,合理分配学习小组,设计合作学习内容,通过结合科学的学习策略,使合作学习更具灵活性。只有这样,小组合作学习法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才能变得更具实效性。

作者:吴惠珊 单位:广东省江门市新会东方红中学

参考文献

[1]焦平.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教学的使用策略探究[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8):271-272.

[2]吴迪科.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阅读课中的有效性浅析[J].英语广场,2013(10):130-131.

[3]谢秀珠.初中英语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若干思考[J].厦门教育学院学报,2011(3):71-73.

[4]薛静.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6(13):94-95.

[5]叶海深.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5(20):1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