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职英语阅读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01 04:25:42

微课在高职英语阅读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领域也是如此。微课教学作为信息技术服务教学的途径之一,由于其具有学习形式多样、趣味性强等特点,在很多学科的教学领域中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其中高职英语阅读教学正是值得应用的一个细化领域。本文基于此开展研究,以微课应用于高职英语科技文阅读教学为对象,研究其应用策略,为更好地实施高职英语科技文阅读教学提供了参考资料。

[关键词]微课;高职英语

一、微课的基本内涵

微课是以视频作为基本的载体,针对教学中的某个知识点进行讲授和演示,形成一个全新教学模块的碎片化教学形式。微课的核心部分是课堂教学视频,除此之外还包括了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以及教学反思、练习测试等与教学主题相关的几部分内容。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营造出一个主题鲜明的小环境,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进而提升教学效果。

二、微课的主要特点

1.学习形式灵活。微课是伴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而产生的,能够利用多种多样的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是其优势之一。它充分地利用互联网资源共享的特点,将教学视频内容上传到互联网平台上,学生就可以通过网络,在手机、电脑等多样化的终端来进行自主的学习,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2.教学耗时短。微课教学是以制作知识点的视频为主要实施途径,每个视频的时间大多在几分钟以内。因此,微课教学的过程时间紧凑,能够避免学生长时间上课而产生厌烦心理,利用较短的时间、较高的效率来提升教学效果。3.教学过程具有较强的趣味性。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微课教学的趣味性较强。在生动形象的教学环境中,给予学生充分的展示空间。比如,微课在高职英语科技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甘肃省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何艳利用声音,图片,影像资料等诱导学生对学习的内容进行口头或书面表达,彻底改变了原有的模仿教学法,让学生化被动为主动,在充分交流沟通的基础上展开教学,形成一种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教学模式。

三、微课在高职英语科技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高职英语科技文教学中,主要的难点就在于科技文专业性强,表述规范,导致了其阅读过程较为枯燥、乏味,难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加之大量的专业词汇,需要耗费较多的时间帮助学生识记掌握,这在教学伊始就形成了一个很大的难题。而微课教学因其学习形式多样、耗时短、趣味性强等特点,很容易就能够调动起高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具体的应用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做起:1.新课的导入。高职英语教师可以在科技文阅读的教学活动之前,根据教学内容和相关知识点设计一个新颖的问题,或制作一个简短精炼的视频作为导入材料,在上课之初播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如,在信息技术类的阅读教学中,老师可以制作一些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技术视频作为导入,像PS、3D打印技术等等。这些技术一方面贴近生活,另一方面也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为下一步的教学打好基础。2.复习。复习是学习活动的归纳环节。在高职英语科技文阅读的教学中,教师针对已经学习过的内容制作复习教学视频,目的是对已经学习完的内容进行回顾。学生通过观看视频能够加深对之前所学内容的理解,特别是对一些专业性的词汇、惯用表达方式等的掌握。这样一来,利用简短的复习视频,能够达到很好的巩固、强化学习内容的效果。3.难点教学。在高职院校,大多数学生的英语基础较为薄弱,加之英语科技文阅读中专业的词汇和表述方法,使得教学过程中的难点颇多。这些难点可以说是高职英语科技文阅读教学中的关键。解决了这些难点就能够很快地提升学生科技文的阅读能力。因此,教师应当利用微课教学进行教学难点的突破。精心制作相关难点的教学视频,在视频中详细地讲解、演示、多举一些例子,让教学内容更易懂,从而让学生高效地理解和掌握重难点。4.拓展训练。教师还可以利用微课对所学内容进行拓展训练,从而进一步完善英语科技文阅读教学的效果。在拓展训练的视频材料中,增加一些新的习题和测试内容,让学生完成。也可以在视频中衍生和升华已经学过的要点。此举不但能够再次巩固学习内容,而且能够拓展学生的运用能力和知识面。

总之,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教育形式的转变,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高职英语科技文阅读教学要想实现新的突破就必须要顺应潮流。微课教学就是最佳途径之一。充分利用微课教学的特点,克服科技文教学枯燥、耗时等难点,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这一过程中我们应当从新课的导入、复习、难点教学、拓展训练四个层面逐步开展。这样就能够有效地将微课应用在高职英语科技文阅读的教学中,进而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作者:何艳 单位:甘肃省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朱旻媛.微课在高职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4,(14):51~52.

[2]张倩.微课教学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赤子(上中旬),2015,(06):45.

[3]周勇祥.微课在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中的应用[J].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5,04:119~121.

[4]孙敏.微课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疯狂英语(理论版),2016,(01):106~108+111.

[5]吴英健.“微课”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职教通讯,2016,(18):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