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情感体验探讨

时间:2022-03-17 04:07:24

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情感体验探讨

摘要:当前学生的压力较大,而语文阅读教学有助于促进学生的情感体验,缓解其压力,但目前的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文章分析了当前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促进情感体验的方法。

关键词: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情感体验

当前部分中小学生的心理压力较大,这些心理压力一部分来源于对考试的恐惧,更大一部分来源于对未来的迷茫和家长的压力,巨大的心理压力导致学生情绪消极。而阅读能有效帮助学生缓解学习压力,因此,语文教师应该注重阅读教学中学生的情感体验,不断创新语文阅读教学方法,努力在阅读教学中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消除学生的消极情绪,培养其积极向上的心态。

一、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良好的语文阅读教学效果是在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提高学生情感体验的基础,但当前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中小学生的自制力较差,在中小学阅读教学中,部分学生不能自觉地完成教师布置的阅读任务,而是敷衍了事,导致阅读教学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因此,教师必须对其进行正确的指引。这意味着,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职业素质,与时俱进,大胆创新,主动征求学生的意见或建议,改善教学方案、教学方法和手段,采用循序渐进、先难后易的教学思路,使学生积极自主地进行阅读。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大多都把精力放在知识概念的教授中,而忽略了实践的作用,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也不例外,所以学生学习起来大多会感到枯燥乏味,不知道学习该课程的意义在哪里,即使学会了书本上的知识,也不知道如何运用。

二、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促进情感体验的方法

(一)根据实际调整教学内容

教师在进行语文阅读教学中,应该考虑学生的兴趣和实际接受能力,教师需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地对语文阅读教学内容进行调整。除此之外,教师还要考虑学生对知识的接受程度,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如果学生对某一知识点的学习兴趣不高,教师就应采用由浅入深的方法进行教学,否则学生有可能会因为短时间内无法消化、理解知识,而产生厌学的心理,更无法有良好的情感体验。再者,教师应密切关注学生发展的实际情况,并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调整教学大纲。任何调整后的课程都应先试教一段时间,然后查看成效,不应将改革变成“板上钉转”的固态形式。

(二)全面提高课本本身的使用价值

课本是学习知识的根本,如果课本出现了问题,学生的学习也会受到极大影响。因此,必须对课本进行合理的编写。此外,课本应合理划分重难点内容,难点不一定是重点,学生在充分掌握基本概念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学习深层知识。在划分重难点时,教师应让学生对所学知识的重要程度有所了解,这样学生在学习时才更有针对性。教师在使用语文阅读教学的课本时,尤其是情节性、故事性较强的课文,教师要对课文内容进行延伸,在提高课本本身使用价值的同时,促进学生的情感体验。

(三)利用多媒体和信息技术促进学生的情感体验

互联网上的资源十分丰富,在语文阅读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这些资源,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上课时,有很多知识内容需要用动画和图片来呈现,多媒体的自动化、智能化恰可以满足这一点。教师点击鼠标,就可以实现快速切换、删除视图,且避免了“地方不够用”的情况,这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而多媒体和信息技术所提供的丰富的资源、生动的画面,能够使学生与作者产生共鸣,实现与作者情感上的沟通。

三、结语

基础的阅读能力有助于中小学学生学会积极思考、动手、观察。教师在进行语文阅读教学时,应以发散性思维为主导,辅之以部分理论指导,来提高学生对阅读的兴趣。这一教育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改变中国学生只会学习、只会考试的现状,节约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进行阅读,同时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完善学生的人格。教育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教师应不断努力,寻找问题及解决问题的途径,用充满活力的教学理念促进学生接受知识,让中小学学生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情感体验得到增强,从而使自身的人格得到不断的完善。教师应熟练应用教育管理理念,增加学生学习效率,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

作者:周丽丽 单位: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金彦学校

参考文献:

[1]杜桂林.学习叶圣陶先生的崇高道德修养和关于“培养良好习惯”的教育思想[C]//叶圣陶研究会.叶圣陶德育思想与实践研讨会论文集.苏州:叶圣陶研究会,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