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年级语文阅读教学探讨

时间:2022-03-17 04:05:17

小学四年级语文阅读教学探讨

摘要:语文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点内容,也是教学中的难点内容。如何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成效是小学语文教师关注的重点。基于此,文章从转变教学观念、激发学生兴趣、创设教学情境、丰富教学素材四个方面探讨了提升小学四年级语文阅读教学成效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小学四年级;语文阅读;阅读习惯

阅读是学生扩充知识的一种有效方式。在语文课程学习过程中,阅读水平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写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因此,阅读是语文教学中的重点。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已经有一定的阅读基础和阅读能力,在对其进行语文阅读教学时,教师要找到适合学生的方式进行教学,这样才能帮助学生进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一、转变传统的阅读教学观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教师需要转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传统观念,不能让学生一直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地位,而应重视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阅读教学中来,更好地完成阅读任务,从而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在传统的阅读教学中,教师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因而阅读教学往往会成为答题技巧传授,忽视了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比如,在教《苹果里的五角星》这篇文章时,教师需要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文章阅读,对文章的中心内容进行归纳,从而探究文章的中心思想。在此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发挥其引导作用,引导学生对文章内容进行探索,这种强调学生主体地位的教学方式能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文章内涵,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分析事物的能力,以达到教学的目的。

二、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在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懂得阅读的重要性,有效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在语文阅读教学之前,教师需要对教学目标进行明确化,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可以设计一些趣味性的问题让学生思考,引起学生的好奇心。比如,在教《黄山奇石》一文时,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如通过阅读文章,充当广告设计师来给黄山设计广告语。借助这样有趣味性的话题,让学生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发挥想象力,设计出具有个性化的广告语,从而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再如,在教《惊弓之鸟》一文时,教师可在上课之前向学生提问:从生活常识来看,只有弓箭组合在一起才能射击,但是如果没有箭,怎么办?教师可给学生制造一定的悬念,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活跃学生的大脑,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来,体会阅读的乐趣。

三、注重创设教学情景,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采用情景教学法能够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情景,帮助学生有效理解阅读内容,提高学生自主阅读的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也可以借助多媒体丰富教学内容,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学生展示阅读内容,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进行教学任务的设定。比如,在教《观潮》一文时,教师就可以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钱塘江大潮的景象,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活跃学生的思维。

四、以生活为源泉,丰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素材

生活是人类创作的源泉,也是一个丰富的素材库,生活中的素材往往能引起小学生的关注。比如,在教《颐和园》和《圆明园的毁灭》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对当下古装影视作品阐述看法。再如,以学生喜爱的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为切入点,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作品讨论。并且借助影视作品中安定祥和的生活画面与文章《圆明园的毁灭》中残破的画面形成的鲜明的对比来进行阅读教学,将文章的内涵引申到爱国主义的高度。在课余时间可以带领学生去烈士陵园进行参观,或者观看一些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电影作品,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中所要表达的思想,从而使学生形成自己的阅读习惯和逻辑思维能力。

五、结语

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阅读教学质量与学生的认知水平、分析能力、表达能力等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教学方式的选择就显得极其重要,教师需要积极改变传统的教学思维模式,对现有的教学理念进行更新,采用情景教学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同时,要注意挖掘生活中的教学素材,让学生学会从生活中进行积累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作者:胡卓智 单位:浙江省永康市古山小学

参考文献:

[1]丁古琴.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均衡教育:以四年级语文阅读教学为例[J].教育观察(中下旬刊),2014(2):59-60.

[2]温少忠.以读促学以学定教以教传道:浅析小学四年级语文的阅读教学[J].华夏教师,2016(8):64-65.

[3]王春梅.朗朗书声起已悟文中意:如何开展小学语文阅读教学[J].甘肃教育,2016(20):95.

[4]孟锋.浅谈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以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为例[J].小学教学参考,2011(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