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性阅读教学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17 03:23:07

整体性阅读教学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运用

“阅读是人类社会的一种重要活动,它突破了语言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的限制,是人类社会所积累起来的经验能够系统地保留和传播”在小学语文研究领域中,“阅读教学在全部语文教学工作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阅读教学能带动作文教学,可以推动学生的课外阅读学习活动,是全部语文教学的基础”。可见阅读在小学语文中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传统的阅读教学模式是从文章的第一段出发,采用逐段讲解的方法,重点研究段落中的重点词语,从而出现了分析过多过细的现象,导致学生对整篇文章的理解是支离破碎的,不能整体把握文章的脉络与情感,长期下来不利于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培养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那什么叫做整体性阅读教学呢?把它放在新课程改革理念下,笔者认为:教师在上课时在树立整体意识和大局观念,从文章的初读出发,引导学生理解文本,形成对课文的整体认识;逐步深入研究理解段落之间的联系和上下文之间的联系;最后明白作者的意图和文章的主旨。应遵循“通过整体感知—重点段落深层研读—整体再次把握”这样的具体教学步骤。笔者联系实际经验谈谈具体理解。

1整体感知

整体感知作为阅读教学的第一步,首先就是要求学生了解文本,注重的是学生对于文本阅读后的初次感受。在阅读中要知道这是什么样类型的文章、作者的简介、文章的背景、课文的主要内容。但由于学生阅读水平和阅读储备的不同,整体感知后的感受是不同的,这需要老师在朗读前明确阅读任务,让学生带着任务去读,而不是泛泛去读。对于低段学生,由于生理年龄特点及理解、概括能力有限,教师可以师范朗读,朗读中在语音、语调中提示学生。教师在教学中可从以下要点来掌握:(1)文章题目:阅读文章首先是看题目,它是文章的题眼。例如:《植物妈妈有办法》、《我是什么》这样文章的题目就能很好地吸引学生的眼球,让学生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从而带着兴趣往下阅读。(2)文章内的插图:低年级学生对整段的文字读起来比较吃力,而彩色图片能很好地抓住学生们的注意力,在教学中要合理地利用这些资源,让图与原文有机的结合在一起。(3)浏览课文要求学生能够说出文本的主要内容:在课堂上我经常给学生放声朗读的时间,为的就是能让他们在有效的时间里可以把握整体内容,在低年级孩子们就可以用课文中的话来说一说。

2重点段落深层研读

对文本进行整体感知后,获得了对作品的初步认识,就要对作品的具体局部内容进行整体性分析,对文本进行深度挖掘,是定位重要信息的阶段。这里的深层研读不同于传统的逐段分析,它是在对整体感知下的重点段落的解读,重点理清部分和整体的关系,是为了更好地理解文章。教师在此阶段避免提很多琐碎的问题,提出一个提纲挈领的问题,让学生从文章不同方面去把握。教师从教学中可从几下方面点拨:(1)在通读的基础上,指导学生能够快速定位重点段落,关键词句。例如:含义深刻的句子、对于表现主题思想有较大作用的句子、内容和结构都比较复杂的长句、在文章结构上有特殊作用的词语和句子等等。(2)要求学生能够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准确地理解文中重点词语和句子的意思,能够通过这些关键的词句,明确写作目的。(3)指导学生能够说出段落与篇章之间的联系以及段落间的上下文联系。(4)能够深入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

3整体再次把握

在整体把握里最重要的环节是了解作者的写作思路,了解文章的结构,只有对结构层次清楚了,才能更好得理解主旨。最后让学生达到不仅要知道结论,还要知道结论的出处的目的,这才是理解内容的重要标志。这就要求教师的教学要点主要注意以下几方面:(1)清楚文本的脉络结构,文章的结构一般不是显而易见的,需要学生对文章有整个的概括了解才能逐渐体会。(2)体会文章的传神之处。这就需要反复的诵读,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朗读,例如:男女生互读、开火车读、小组比赛读等形式。(3)领悟文章基本的表达手法。(4)归纳总结阅读的方法。例如:默读法、略读法等形式,并体会这些形式在阅读中给予自己的帮助,以便将来的阅读中可以运用同种方法。在整个思维活动中,整体感知层面是整体性阅读教学的起点和基础,重点段落深层研读是关键,而整体把握层面是整体性阅读教学的归宿。以上三个层次是一个有机联系的统一整体,不可分割,环环相扣。当然,针对不同的学段各有差异,其中整体感知层面主要在低学段进行,比较强调以字词为主的教学。后两个层面在中高段进行,比较强调句段、篇章的教学。但都不能孤立地进行教学,而是要有机的联系在一起,注重学段间的过度。新课程语文突出强调的一个理念就是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饲养,语文素养是语文教育的一个终极目标,正如刘永康先生所指出的那样:“语文素养是包括语文的知识、能力、方法与习惯、思维品质、文化品位、审美情趣、情感态度、思想观念。”等各种要素相互合成的统一体,小学语文的整体性阅读教学应让学生在琅琅的读书声中,用儿童天使般的心灵去拥抱语言,和作者的心灵展开对话,在思维和情感中领会作品的美好,让学生在语文中体会语言的节奏美、意境美,从而真正提高语文的阅读能力。

作者:李倩 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育才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晓平.小学阅读理解策略教学研究[M].哈尔滨: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09:1.

[2]李保初.阅读教学浅论[M].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1985:2~3.

[3]刘永康.西方方法论与现代中国语文教育改革[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