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15 10:09:43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文通过简要分析当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指出解决当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问题的有效对策,以期能够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质量,提升小学生的语文水平。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问题;对策

在阅读教学过程中,许多小学语文教师片面的认为小学生的知识水平较低、理解能力较差、自控能力较差,没有为小学生创造良好的阅读条件,导致小学生的阅读能力较低,所以,在素质教育的形势下,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按照新课改的要求,合理开展阅读教学活动,不断提高小学生的阅读能力,以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促进学生的综合全面发展。

一、当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阅读评价方式不合理

小学生普遍具有好胜心,通过科学的评价方式,鼓励小学生的阅读行为,可以激发小学生的阅读热情,提高阅读教学的效率,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由于缺乏完整、统一的评价体系,小学语文教师没有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科学、客观的评价小学生的阅读行为,未能引导小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导致阅读教学的效率低下[1]。而且,在阅读教学活动中,很多小学语文教师通常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理解,分析课文、讲解阅读方法和阅读技巧,没有培养小学生的阅读兴趣、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导致小学生的阅读积极性不高、阅读能力较低。

2、忽视阅读与写作之间的联系

作为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阅读和写作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很多小学语文教师往往是把阅读与写作分开,单纯地进行阅读活动或者写作教学,没有引导学生根据文章的主题、写作思路,写作技巧进行写作,导致学生的语文水平不高[2]。而在写作教学中,小学语文教师只是简单的介绍写作主题、写作方法,没有引导学生利用所阅读过的课文、素材等进行写作,使得学生的写作内容空洞乏味、写作质量较低。

3、阅读活动未能与默读有效结合

默读是激发小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小学生阅读能力的重要途径,导致,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很多小学语文教师一味强调自身的指导作用,没有充分认识到学生的课堂主体作用,没有充分调动小学生的阅读热情,未能给小学生留出自主阅读的时间,导致阅读教学的效果较差。另外,在阅读教学活动中,许多小学语文教师没有充分考虑小学生的知识水平和阅读能力,未能合理指导小学生进行阅读,难以充分调动小学生的阅读热情,导致阅读教学的效率低下。

二、解决当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问题的有效对策

1、建立完整的阅读评价体系

科学合理的评价方式,可以增强小学生的阅读信心,提高小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在平时的阅读教学活动中,小学语文教师可以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运用科学的评价方式,培养小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不断提高阅读教学的质量,以提升小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促进小学生的健康成长[3]。小学语文教师可以按照语文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教材内容的难易程度,合理制定评价方法,积极鼓励学生进行阅读活动,不断提高小学生的阅读能力,以提升小学生的语文水平。同时,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小学语文教师可以根据小学生的兴趣爱好,合理选择阅读材料,让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阅读,并且根据小学生的阅读行为,进行评价,以增强阅读教学的趣味性,培养小学生的阅读能力,促进小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2、重视阅读与写作之间的联系

阅读和写作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所以,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小学语文教师应该重视阅读与写作之间的关系,根据小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有效融合阅读和写作,不断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以提升小学生的语文水平,促进小学生的综合发展。在阅读教学活动中,小学语文教师可以充分发挥小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小学生自行阅读课文,引导小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根据自己的理解,叙述课文的主题、写作方法和思想感情,要求学生按照课文的写作手法,尝试进行写作,以培养小学生的写作能力,提高语文教学的有效性[4]。同时,在写作教学活动中,小学语文教师可以提供合适的范文,让小学生通过阅读,理解写作的主题、写作方法,以丰富小学生的写作素材,拓宽小学生的写作范围,提高小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

3、有效组织阅读教学活动

小学生是课堂教学活动的主体,是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所以,在阅读教学活动中,小学语文教师应该认清师生之间的关系,运用丰富的教学方法,努力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充分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提高阅读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在学习新课之前,小学语文教师可以带领小学生认识重难点字词,然后采用点名的方式,让小学生进行朗读,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阅读教学的效果[5]。同时,在具体的阅读教学过程中,小学语文教师可以根据小学生的学习情绪,通过提问的方式,培养小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小学生的学习效率。例如,在学习《乌鸦喝水》时,小学语文教师可以提问学生“乌鸦是怎样喝到水的?”,让学生通过自主阅读,理解乌鸦喝水的过程,以激发小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小学生的阅读效率。

三、总结

总而言之,阅读教学是丰富小学生语文积累,培养小学生阅读能力,提高小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所以,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根据小学生的发展需求,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合理开展阅读教学活动,不断提高阅读教学的质量,引导小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以提升小学生的语文水平,促进小学生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谢杰 单位:贵州省水城县猴场乡垉垉小学

参考文献:

[1]师进福.浅谈当前小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OL].学周刊,2013(35).

[2]徐友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新课程研究(上旬刊),2012,05:89-90.

[3]谢存匡.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新课程(小学),2012,04:178.

[4]孙秀菊.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华少年,2016,16:93-94.

[5]潘金燕.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吉林教育,2011,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