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在小学阅读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18 09:56:23

合作学习在小学阅读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新课程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小学教育教学要求得到日益提升,小学语文课程教学也不例外。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角度出发,其要求教师对传统形式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进行更新,采取可行性较强的教学手段,从根本上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水平。现阶段,合作学习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已经被广泛应用到了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方法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就合作学习在小学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合作学习;小学;阅读教学

目前,在素质教育大力开展的前提下,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受到广大教师与家长们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学生的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合作能力培养[1]。根据相关研究结果显示,合作学习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与阅读能力中的意义重大,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小学生的理解能力,受到广大小学教师的青睐。

1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1.1有助于增强学生对文章的理解能力:小学语文传统化阅读教学过程中,一般情况下都是教师带领学生划分好文章层次,之后再针对文章内容实施针对性讲解,最终对文章主旨进行系统化总结。实质上,这种传统的阅读教学模式,非常容易使学生的理解能力受到限制,究其原因在于教师亲自带领学生学习,使得学生所涉及到的理解内容相对较少,进而影响到学生的阅读学习效果[2]。从专业化角度出发,只有让学生自己对阅读知识进行理解,才可以加深其对文章的印象,使自身的理解能力得到不断增强。合作学习模式在小学阅读教学期间的应用,可以实现学生在小组探讨中的自由发言,做到对语文阅读中存在问题的各抒己见,不仅可以使小组成员取长补短,还可以促使学生对所要阅读的文章深入思考,教学效果显著。

1.2有助于树立学生的合作意识以及竞争意识:现阶段,合作能力与竞争能力是现代化人才培养的重要能力,将合作意识与竞争意识科学化引入到小学阅读教学课堂教学中是非常必要的,有利于小学生合作精神以及竞争力的大力培养。具体来说,小学阅读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做到了阅读教学的小组为单位,在小组内部不仅有合作,而且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竞争,可以促使小组成员为了小组荣誉共同努力以及合作学习。

2合作学习在小学阅读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2.1营造合作化阅读氛围:学生作为学习主体,要求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着重强调学生主体地位的有效发挥。此外,由于小学阶段的学生相对来说是比较好动以及好学的,而且其对身边事物往往充满好奇心,在自控能力上与大年龄段的学生相比较是比较弱的。通常情况下,小学生在学习期间容易思想开小差,进而影响到阅读教学效果。因此,为了避免该问题,小学教师应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与竞争意识,从而让学生对阅读学习长时间保持高度热情[3]。从某种程度上讲,小学教师采用合作学习模式开展小学阅读教学,可以更好地使学生全身心参与到日常学习活动中,学得更多有用的阅读知识。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当小学教师在实施合作教学的时候,必须要实事求是,从结合小学生的个性化特征,所组织的合作学习活动不能够超出小学生的理解范围,比如在学习《画杨桃》阅读课程的时候,教师应抓住文章主旨,也就是人们应该从不同角度来观察事物,不同角度的同一事物会出现不同观感[4]。教师在实际阅读教学中,可以指导学生进行分小组学习,选择苹果或者是香蕉等,待学生完成小组讨论后,再画出所观察到的物品,更好地培养小学生动手能力,进而充分调动其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平时表现并不十分积极的学生往往也会被带动。最终,教师进行适当点评,指导每个小组把画册展示出来,然后进行科学化点评,使学生在阅读学习中感触更深,加深对阅读文章的印象,掌握文章的阅读方法,从根本上提升小学阅读教学效率。

2.2实现学生分组的合理化:对于小学生来说,因其年龄相对较小,对于文章理解往往是不够透彻的,而且因对于事物认知程度存在差异性,每一个人对于事物的理解程度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差异。所以,小学教师在进行合作学习教学的时候,必须要帮助学生及时明确最终的学习目标,使学生可以针对性以及目的性讨论。当小组内部学生都表达完自己想法之后,再在小组内部实施总结,得出最佳答案。接下来,各小组派代表针对自己小组的观点进行表述讨论,并评出对于问题讨论结果相对较好的小组,并对其进行表扬。例如在《夸父追日》阅读课文讲解过程中,小学教师可以给学生提出问题,即“同学们,你们认为夸父这种徒劳无功的追日行为可取吗?”通过学生发表看法的方式,将学生自然而然地划分为不同小组,这种情况下,教师再引导每个小组之间进行综合交流与讨论[5]。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讨论期间,应安排专门学生对感受最深的话语进行详细记录,然后在讨论完成之后再把这些句子分享出来。当最终的讨论结束之后,教师再引导学生实施文章阅读学习,进行系统化总结:“每个人都是有自己的目标的,不管这个目标是不是真实的,只要你能够认真去做,则你的人生就可以算作是圆满的,现在我们可以对夸父的行为不认同,然而我们应该针对夸父的这种精神进行赞赏。”

2.3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在年龄因素限制的前提下,小学生所具有的理解能力是非常有限的,甚至有的时候进行了小组讨论,也难以对文章进行全面化的理解,特别是当整个小组都遇到了不能够独立解决的问题的时候。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老师对其进行指点。所以,当小学生在阅读合作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教师不能够置之不理,必须要对其积极引导,然后以与学生平等的身份参与到合作学习中,能够清楚了解学生自己所持有的想法,针对小组内部争论意见最多的问题实施引导,从而协助小组成员能够就某个问题达成共识。例如,在李白诗《望庐山瀑布》阅读讲解的时候,小学教师需带领学生进行有感情朗诵这首诗,然后让每位学生都能够感受到诗中所表现出来的雄伟与壮阔,发挥教师指导作用[6]。之后,教师再要求学生实施分组学习,借助资料查阅等方式理解清楚诗的大意,对于诗中所呈现出来的画面进行分析,明白诗的写作背景等,深入体会到诗人当时的内心世界,为诗阅读的进一步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3结语

总而言之,合作学习法属于新形势下的新型教学模式,同时也是素质教育日益加深的必然趋势。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必须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实际出发,针对小学生的心理与生理特征,将合作学习模式合理化运用到平时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促进小学生语文阅读学习兴趣的激发,积极挖掘小学生的内在潜能,培养学生自身的团结合作能力、竞争能力,实现同学间的互帮互助,从根本上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实现我国小学教育的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王晓霞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韩店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陈春梅.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5,01:14.

[2]王利峰.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4,S2:304.

[3]郑秀文.浅析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亚太教育,2015,36:27+16.

[4]宋雪菊.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3,22:225.

[5]葛忠杰.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尝试[J].亚太教育,2015,35:171.

[6]李丽华.探讨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体现[J].才智,2014,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