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1-18 09:54:04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探讨

摘要:阅读是十分重要的一项生活技能,同时也是不同教育阶段的重要教学内容。阅读能力的培养从小学起就应该打好基础,因而需要正确的阅读教学方法。小学语文承担着阅读能力培养的重要使命,教师的教学责任重大。本文阐述了阅读教学的重要性,并就基于课标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践展开讨论,总结正确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课标

阅读是人类生产生活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教育的不同阶段,都会围绕阅读能力的提升展开相关的教学。阅读教学自小学起就需要引起重视,借助语文等课程来开展正确的阅读教学。小学语文新课标施行后,特别强调了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提出了更加科学、客观的表述。同时,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责任越来越重要,开展基于课表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探讨十分必要。

1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要性

小学语文承担着阅读能力培养的重要使命。强化对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能够正确地发挥学生的课堂学习主动性,从而有效提升学生从书本文字中获取知识的效果,并为提高与人对话思考、语文写作等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小学语文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所形成的良好互动关系也对提升他们的阅读能力有着直接的帮助。随着新课标的不断推广,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更加重视以学生为课堂主体,所有的教学目标设计均围绕学生开展,想要全面提升阅读教学效果,还需要小学语文教师认清阅读教学的重要性,积极探讨更合理的教学模式。

2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探讨

以新语文课标作为教学指南,要想迅速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应该积极开展教学实践探索,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2.1强化指导阅读方法:目前,不同出版社的小学语文教材所列文章均在严格的筛选过程中,经受了长时间的学术性、实践性考验,全文具备文学示范性、思想启蒙性。小学语文教师应引导学生大声朗读文章,通过口读、眼观、耳听、心念等多重感官刺激,让学生与课文的作者之间产生心灵深处或思想精神层面的交流,从而完成情感的熏陶与升华。教师利用教材课文教学时,应该尽量减少使用自己的语言和逻辑分析来完成学生的阅读,将课堂的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让大家在自主阅读的过程中加深体会。教师可以多鼓励小学生进行创意阅读,或者以不用角度的问题来引导大家对文章内容进行分析,可以展开必要的批判和修改,从而让学生拥有阅读思考的好习惯,提供阅读质量。当然,学生有大量的时间放在阅读课外读物上,因此,教师也要针对课外阅读教会学生浏览、略读、精读等不同方式,设置阶梯型的阅读问题完成正确的阅读。如人教版的五年级下册第一课《草原》时,笔者按照惯例引导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应用不同阅读法。刚开始的初始教学阶段,先让学生通读文章,以浏览的方式找出其中的生字生词,并初步了解文章的大概结构、内容。第二次阅读课文,提倡小学生采用略读的方式,主要看文章所描述的是人物还是风景,采用怎样的描法,写出了草原的哪些地方,描写了哪些景物,展现了怎样的特点。这一次阅读,贵在让学生能自己做到在自学基础上的自我体验。最后,笔者将带领学生认真详细的精度课文,让学生们能够在字里行间感受作者的内心变化,较好地把握文章中心思想,通过理解将自己的个性主张融入其中,当然还可以积极引导学生尝试同样以草原为题,组织语言写出自己的感受。

2.2注重启发个性阅读:阅读最大的特点在于每一个人所选择的阅读内容、阅读方式、阅读目的都各不相同,可以充分展现出个性化特征。小学语文教师应该重视对学生个性化阅读的引导。课堂上,对具有典型代表性的课文,引导学生准确地分析文章写作结构、叙事顺序,挖掘其中的人物关系、环境特征,并对详细描写所体现的情感与思维活动进行感受,从而掌握对课文更加鲜明的理解。学生的自发阅读行为增多后,不同的文章因为不同的经历基础和理解能力变得更有针对性。学生在文章中能够得到自己想知道的东西,潜移默化地增加对自身能力的提升,同时对于十分感兴趣的阅读内容,反复咏诵后增加阅读快乐,也增进了对阅读行为的兴趣。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如对于有些习惯读童话、小说的学生,可以让他们谈一谈阅读体会,掌握必要的读书心得,试着让学生自己将童话或小说的故事延续下去;对于喜欢读散文、诗歌的学生,引导他们多掌握其中的精美语句或深含道理的段落。教师可以适当地为学生推荐优秀课外书目,通过学生们阶段性的阅读,共同交流阅读感受,能够让小学生的思想更加活跃,交流更加顺利。

2.3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很多小学生面对书籍中的文字内容,会产生懒惰、畏惧、逃避心理,缺乏足够的兴趣投入到书本阅读中,这样的做法阻碍了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小学语文教师还要从培养学生阅读兴趣来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教师可以先分析语文课本上的精彩文章内容提高学生的兴趣。更主要的是,教师应该有意识地拓宽学生的阅读面,增加阅读量,适当地控制学生盲目地阅读,而是选择寓教于乐、浅显易懂、传播正能量的文章来供大家阅读。同时,学生要清楚阅读有助于增加见闻、陶冶情操、塑造人品,从而自动自发地开始结合自己兴趣选择书目进行阅读。结束语:面对新课标中小学生阅读能力培养的明确要求,小学语文教师应该通过不同的尝试完成对语文阅读教学模式的探讨。现阶段可以通过强化指导阅读方法、注重启发个性阅读、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等途径来构建行之有效的阅读教学模式,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形成。

作者:杨永 单位:平邑县西城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裴翠香.浅谈新课标小学语文阅读课的教学策略[J].作文成功之路旬刊,2013(5):51-51.

[2]陈秀珍.谈语文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J].教师,2009(18):86-87.

[3]于永华.浅谈新课标下小学语文自主探究阅读教学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6(15):1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