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创新方式探究

时间:2022-12-27 03:20:42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创新方式探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信息化已经成为了高中教学的一个必然趋势。高中阶段作为学生思维能力、知识水平大幅提升的重要时期,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对语文阅读教学的方式进行创新、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效果也已经成为了教育工作者所关注的重点所在。本文将从当前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出现的问题出发,探究信息化语文教学的创新方式,为相关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建议。

关键词:信息化;高中教育;语文阅读;教学方式;现状与问题

语文阅读是学习汉语言必备素养之一,也是高中阶段语文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水平和能力,不仅仅是应对高考的要求,也是促进学生个人语文综合素养提升的重要要求。信息化作为现如今社会发展的潮流与趋势,各行各业中都离不开信息化的身影,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也不例外,对本课题进行研究,是提高语文阅读教学效果的需要,也是顺应时展的要求。

1当前我国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越来越注重学生的个人见解的培养,但是在高考这一客观因素的影响之下,语文阅读教学中仍然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之处,影响着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效果的提升。这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为教学模式单一、阅读材料不丰富、学生定向思维难以扭转等方面。

1.1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单一学生积极性不高:许多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喜欢在语文阅读教学课堂上,以课本中的文章为载体,对文章内容进行解读、分析,然后通过提问的方式来引发学生对文章的思考,最后再对文章的写作手法、思想情感等进行总结归纳,这是最传统的语文教学方式,虽然这种方式被许多老师所青睐,但是如果每节阅读课都以这样的方式进行,也很难引起学生对阅读学习的兴趣。

1.2语文阅读材料局限性强阅读教学功利化:在现如今的高中语文阅读课堂的教学中,很多老师对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视程度并不算高,或者说是仅仅在课堂上留出一小部分时间进行语文阅读的讲解,亦或是在考试前进行“突击培训”,据笔者所了解,很多老教师习惯于给学生总结出各种不同题材文章的答题模板,并让学生进行背诵,在答题时直接套用模板,而且在课堂教学中所选用的阅读材料往往也仅仅局限于课本、试卷练习题。这种方式虽然从短期来看可以让学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但是不利于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

2信息化背景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创新方式探究

面对当前我国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对语文阅读教学方式进行创新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所需要关注的重点。在信息化潮流的大背景下,笔者认为,想要提高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效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

2.1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阅读教学: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说是信息化课堂最普遍的一种方式。现如今很多任课老师都会把本节课的内容通过幻灯片呈现出来,然后通过图片、视频、音乐等多种形式对课堂内容进行拓展和丰富。语文阅读教学也可以采用这样的方式,教师可以将阅读篇目通过ppt的形式呈现出来,然后对其中一些需要重点理解的语句进行不同颜色的标注,并借助不同的多媒体形式向学生进行教学,让课堂更加的生动丰富。

2.2搭建课后学习网络平台推广高中语文阅读微课堂:微课堂也是现如今比较流行的信息化教学方式。通过微课堂,学生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的学习、复习,也能够节省课堂时间、提高效率。因此,学校可以搭建相关的网络教学平台,语文教师可以将课堂上、考试中的一些语文阅读的重点内容录制成15分钟左右的简短视频,附带相关的幻灯片、讲义等一起上传到平台,学生在课后便可以实现自主的学习、复习,强化巩固阅读重点,提高学习的效果。

2.3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实现阅读资源共享:互联网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信息资源平台,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及时的获取各种教育相关的信息,实现资源的共享。因此,高中语文教师也要充分的利用互联网资源,及时关注互联网中有关语文阅读教学的相关资源,通过互联网教学论坛与其他地区的优秀教师进行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实现语文阅读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以此来提高自身的语文阅读教学水平、丰富语文阅读课堂的教学内容。

2.4实现家长与老师的在线互动及时反应学生学习状况:对学生的教育教学不仅仅是教师一个人的事情,也是学生家长的事情。家长在学生的成长、学习过程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想要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效果,仅仅依靠老师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与学生家长的及时交流沟通,通过QQ、微信群聊等方式,及时反馈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并对一些课后作业布置等信息通过网络及时的告知家长,实现老师和家长的合作互动,共同督促学生更好的进行语文阅读学习。

2.5借助网络时事热点进行分析语文阅读教学效果的提升:网络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时效性。通过网络我们可以及时的获取相关的时事热点信息,语文来自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这些信息其实也是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老师可以在进行语文阅读教学时,搜集一些当下的社会热点时事,让学生对某一热点社会事件进行阅读、分析、评价,从而在这一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水平。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阅读学习效果,也能够提高自身对社会热点事件的分辨、评析能力,真正实现学以致用。总结和建议: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应该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当秉持的重要理念。在高中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结合学生自身的学习特点和时展的情况,不断的改进自身的教学方式,实现教育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紧跟时代潮流的步伐、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

作者:罗茂琼 单位:云南省华坪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