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优化策略

时间:2022-06-27 11:16:53

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优化策略

摘要:语文知识学习离不开阅读,学生通过语文阅读不但实现了知识量的提升,也实现了情感发展的极大满足。对于小学生来说阅读习惯与阅读能力的养成更加重要,阅读作用不但可以显现在小学阶段,在学生今后的发展中影响也依然明显。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效果,实施拓展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知识教学的主要方式之一。本文就是笔者对如何提升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效果进行的阐述。

关键词:优化;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策略

让学生具备“读”的能力,对于学生进行各科知识的学习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那么学生“读”的能力是怎样养成的呢?这就离不开小学语文教学了。在小学阶段语文教学中顺利实施拓展阅读教学,可以提升小学语文教学效果,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那么,怎样才能使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顺利实施呢?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教师发挥好指导作用

优化语文拓展阅读教学,其目标同样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学习习惯。在这一过程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依然明显。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要学会观察、学会记忆和学习思维,帮助他们活跃思维,这样才能真正地把握科学的阅读方法,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和阅读质量;同时语文老师要努力打破传统的教学方法,改革以前传统的课堂结构,尝试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努力引导小学生,使小学生充分地展示自己的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尽可能让学生在课堂上自己学会发现、归纳、总结知识,对小学生进行当堂阅读训练,加强小学生的动手能力,并以自己的能力带动其他学生加入,以更好地实现合作学习;为了更好地促进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语文老师还要创设有趣的问题情境,恰当地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也可以打破课堂的沉闷气氛,起到调节他们情绪的作用,更好地实现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如:语文老师在上苏教版第十二册语文教材《烟台的海》的时候,可以借助多媒体向学生展示大海的样子,展现大海的美,而不是采取比较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方法,也可以让学生表达一下自己所想象的大海,以更好地创造个性化的拓展阅读教学,在给学生讲完相关的阅读技巧后,可以找一篇相似的课文让学生进行阅读当堂训练,巩固当堂所学的阅读技巧。

二、养成积累习惯

怎样提升阅读效果,帮助学生形成阅读能力?是不是“读”就行?当然不是,阅读同样需要思考,阅读的目标是积累。在语文阅读学习中,对于优美文章的阅读与背诵,是提高阅读能力的重要环节,小学生在拓展阅读学习过程中,必须重视阅读能力培养,重视阅读在学生英语学习中的重要地位,并把重要的段落与短文背诵下来,增加学生的词汇量,提高他们对文字的理解能力;另外,在平时的拓展阅读课堂中出现错误要立即改正,也可以在拓展阅读教学中,充分利用演讲比赛、作文大赛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的演讲比赛,以更好地促进学生阅读量的扩大。如:语文老师在上苏教版第十二册语文教材《三打白骨精》的时候,可以让学生注意课文中的语言描写和心理描写,注重别人是怎样表达感情的,以更好地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让他们将自己觉得写得好的背诵下来,增加他们的知识量。

三、巧用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带给教育的影响显而易见,在与小学语文教学的整合过程中,信息技术也展现出无法忽视的优势。实现教育的数字化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不仅方便快捷,而且还会使广大学生在学习中感到新鲜和好奇,可以更好地启发和增强广大学生进行阅读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并且同时有助于他们扩大阅读范围,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所以,在拓展阅读课堂中,语文老师要充分应用电脑技术以及发达的多媒体技术,不断通过电脑和多媒体的智能化使以往那些传统的音乐理论技法不断简化,而且电脑和多媒体的多功能性可以使阅读内容变得更有丰富的表现力,为小学生提供更加真切的语境,进一步加强他们的理解,不仅如此,电脑和多媒体等在表现上也具有多重性和多样性,还可以更好地启发广大大学生在学习中的创造思维和科研能力,不仅使学生可以轻松愉快地学习阅读技巧和阅读方法,同时还可以不断增强他们进行拓展阅读学习的兴趣,并加深他们的理解,从而更好地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如:语文老师在上苏教版第十二册语文教材《三亚落日》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或电子白板等高科技在阅读中的作用,提供相关的三亚落日的图片或动画,同时配上优美的音乐,以更好地加强学生的理解,使他们进一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同时扩大他们的眼界,学习更多的知识。

四、实现学生自身价值

对于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来说,教师的主导作用较为明显,但是这并不是说小学阶段学生的主体价值就无法展现。那么,怎样才能实现学生的主体价值呢?首先,教师在准备教案时,要了解学生当前的学习水平,根据个体间的差异,设定不同难度的问题,并尽量以开放性的答案为主,而不是用标准答案约束学生,解放学生的大脑,引导他们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其次,在课堂提问环节,教师应该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对于不懂的问题要勇于发问,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增强学生的参与热情。学生主体地位的确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能够更好地维护课堂秩序,提高教学质量。

五、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

怎样实现高效的拓展阅读教学?无疑要让学生“真正的”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才行,而怎样才能让学生“真正”参与其中呢?就要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如何提高学生对语文阅读的兴趣成为教师攻克的难题之一,其中最重要的举措是改变以往单一的阅读教学模式,实现多样化阅读,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首先,将“听、说、写”和“读”融到一起,教师从互联网上搜集范例,在课堂上播放给学生听,从范例的语速、语调中体会作者所要表达的情感,然后鼓励学生发言,说出文章的大意,再点名班上的某位学生诵读,获得更深层的感受,最后分析文章的写作手法,学习作者的写作技巧。另外,完善“读”这一环节,将“读”分为“略读”“范读”和“精读”,每一次的阅读都会给学生带来不同的情感体验,从而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综上所述,学生的阅读能力主要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得到培养,当学生真正养成阅读能力之后,受益的不仅仅是语文学科教学,也不仅仅是小学阶段。所以小学阶段每一位语文教师都应该注重拓展阅读的教学。

作者:刘永红 单位:河北省曲阳县燕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