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育在阅读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2 10:54:42

情感教育在阅读教学中的运用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要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深入文本,品味作者表达的内容,体会思想感情,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从而帮助他们全面、准确地把握课文内容,激发学习兴趣,陶冶情操。在教学中,可以从以下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

1从品味语言入手,领会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语言文字是情感的载体。教学中,教师应指导学生对表达文章思想感情起到关键作用的句子进行反复的朗读,也可以根据语境采取多种形式的读,帮助学生在对语言进行感知的基础上,准确领会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例如,小学语文冀教版四年级下册《老人和鸟》的最后一自然段中,描写了爱鸟、护鸟的老人去世后,鸟儿们前来为他送行的感人场面:“谁也没有邀请谁,鸟儿们都来了……飘落的花瓣和绿叶呀,掩盖了林中的小屋……”在指导学生朗读的时候,教师要特别引导学生注意把握“成百上千”,形容来的鸟儿之多,“盘旋”、“哀鸣”形容鸟儿们对老人去世的无限悲痛,“花瓣雨”、“绿叶雨”则预示着老人的精神与山林常在,永远铭记在鸟儿们的心中。在读熟、读准的基础上,要用较为缓慢的语速读出当时百鸟祭奠的动人情景,读出每一个重点词语所传达的含义和感情,读着读着,仿佛每一个孩子就是一只小鸟,感情自然与文本相融。冰心的作品《肥皂泡》中,有这样的句子:“我想借着扇子的清风,把她们一个个送上天去,送过海去。到天上……落到一个熟睡的婴儿的雏发上……”,这一段话,是作者借肥皂泡描写了自己儿童时代的美好理想,天真稚气的孩童,有一个自由美好的心灵,向往大海的那边,向往高山的尽头,向往天河、向往月宫,向往一切一切美好的事物,所以,这一段的朗读要用轻柔的、充满想象的语调,体会肥皂泡承载了作者的快乐与希望。

2从重点问题入手,品味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无路任何学段、任何文体的教学,重点问题都是教学的脉络,有些思想感情,作者的表达并不是直白的,需要学生在对问题的深入思考中进行挖掘,品味字里行间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如冀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跨越百年的美丽》一文中,多次提到“美丽”一词,但是“美丽”指向的对象又有所不同,教学中,可以抓住“美丽”一词,体会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美丽的淡蓝色的荧光”表面上是对镭元素的直接描写,实际上,这光芒闪耀着居里夫妇在科学道路上不懈追求的艰难而又光辉的历程,闪耀的是他们的辉煌成就,闪耀着科学家身上孜孜以求、淡泊名利、献身科学的精神,这是其一;其二,居里夫人为了科学事业,贡献了自己宝贵的青春,消逝了美丽的容颜,但是她的精神却光耀世界,她在所有人的心目中是美丽的,而这种美丽,是永恒的,教学中,从重点问题入手,就牵住了全课的“牛鼻子”,情感也就在问题的探究中得到升华。《我的战友》一文表现了烈士严格遵守战斗纪律的可贵品质。文章的重点段落是忍受烈火焚烧而作者心如刀绞的部分,理解这一段,可以从以下几个问题入手:“作者刚刚发现火烧到的时候,内心是怎样想的?”“作者不敢看,又忍不住不看,这矛盾吗?”“你觉得突然跳起来或者叫起来的可能性有吗?为什么”,通过以上几个问题引导学生分析,联系上下文进行朗读,从而激发学生从内心深处萌生出对英雄的崇拜与敬仰之情:为了战斗胜利的目标,能够忍受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这种精神何等伟大!

3从生活实际入手,升华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生活中的知识经验能够大大帮助阅读者理解材料。小学语文课本中一些文章反映的时代背景、社会环境与现实生活有很大差距,所以在理解思想内涵和感情方面,学生有一定困难,这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联系现有生活实际与文章所描写的时代进行比较,产生情感共鸣,或者思想反差,帮助理解文章感情。冀教版四年级下册《锁不住》的心是一首儿童诗,描写的是一个被妈妈所在屋子里的孩子渴望走进自然,呼吸自由空气的心声,这首诗的创作灵感就来源于当下孩子的成长背景,由于家长对孩子的过度呵护,限制了他们的活动自由,孩子们渴望亲近青蛙、小鸟,渴望爬上大树,拥抱蓝天,于是发出了“世界也是一本书,为什么不让我去读?”的质问,这首诗的语言形象浅白,易于理解,教学只要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生活经验,引发情感共鸣是水到渠成的事。但同样是儿童文学作品,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的《卖火柴的小女孩》理解起来,却有些障碍。这篇童话通过小女孩在大年夜街头被冻饿而死的悲惨故事,痛斥了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但是在学生的理解中,除了“资本主义社会是黑暗的”之外,其它都是模糊的概念,教学中是不能强加给学生的,很多教师在教学中使用了“我与小女孩比童年”的环节:你与小女孩的童年有哪些不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联系实际进行鲜明的对比,学生就认识到了,小女孩看到的幻象就是她的希望,而这些希望在当时社会条件下是不可能实现的,从而深刻体会到了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而我们今天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就是因为我们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样,既使学生认识到了资本主义制度的黑暗,有激发了他们对当下生活的幸福感,全文情感得到自然升华。

作者:赵翠婷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马头营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