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提升

时间:2022-02-18 09:16:23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提升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进程和新课程改革进程的不断加快,初中语文课程改革也在进行积极的推进,而初中语文课程中的阅读教学在整个初中语文素质教育体系中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初中语文教学的阅读占整体语文课程的一半以上,其中心主要目标就是教会学生如何阅读,怎样阅读,这也是在语文课程学习中阅读占有重要位置的原因之一。因此,本文笔者则根据多年初中语文教学经验,简单探讨如何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以供参考。

关键词:初中语文教学;阅读教学;有效性

初中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占有重要的主体地位。其重要性不仅仅是因为语文阅读能够美化学生的心灵,还能够增长学生的知识,拓宽学生的视野,在整个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综合素养能力的前提下,也可以锻炼学生的语感,使他们不断的积累语文阅读词汇和语句,通过阅读来积累出大量的写作材料,因此,更好的学习语文,锻炼好阅读能力能够对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有较大提高。

1确定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任务目标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任务目标应从教学目的进行确定和出发,教师应首先分析学生的阅读心理规律,要充分发挥好学生的兴趣导向和激励作用,通过学生的语文学习来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从而促进学生对阅读产生积极的情感。在进行阅读教学过程中,应首先树立学生的阅读兴趣,将阅读兴趣作为阅读教学的首要目标。将任务目标进行明确分析,可分为近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近期目标的制定可以分为周或者月为基本单元,即将一篇文章或几篇文章作为一个单元和语文学习内容进行结合,配合语文课堂上的内容进行解读,然后配合必要的外界知识来拓展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只有这样才能够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而从远期目标来看,学生可以通过学年进行分层,制定的远期目标要与教学大纲内容相结合,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与语文教学内容有紧密的关联,注重学习中学生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薄弱点,一方面拓宽知识层面,另一方面注重对阅读材料的积累,懂得选取哪些合适自己的文章进行阅读。

2营造阅读氛围,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对于阅读来说,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具有非常明显的效果,在教师进行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有分析表明,营造合适恰当的阅读氛围比单纯的课堂阅读教学更加能够激发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场地情境的营造能够使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提高他们的阅读兴趣。因此,在进行阅读场地的营造过程中应重点将一些生动的,具有感情色彩的元素融入到阅读情境的建设中,将阅读场地打造出一个生动具体的场景,通过对学生态度的体验,能偶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椒草,能够将学生的心理特点发挥到极致。通过心理特点进行阅读教学的方法表明,在初中的教学过程中,初中学生的理解能力尚具有很大的欠缺,无论是在思维的敏感程度还是想象力方面都有很大的不足。如果在教师的阅读教学过程中能够充分的将学生的情感课堂打开,才能充分发挥学生阅读的潜在能力,不断强化生活体验,可以将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入到课文的创设情境中去,让学生和作者在思想上产生共鸣,以此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和研究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的思维视野完全打开,引入到课文的创设情境中去。在阅读教学过程中的创设情境方法有很多,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存在阅读经验不足的特点,这种特点一般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进行情境还原或情境再现。例如在《愚公移山》一文中,可以在课程开始之前首先播放《愚公移山》的课文歌曲,同时还可以适当的配备一些愚公移山课文的图片,让学生明白为什么愚公要移山,让学生明白愚公移山的艰辛,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适当的点拨,这样就达成了一定的教学目的。《春》是一篇具有鲜明特点和鲜明语言特点的散文。这篇文章要让初中学生明白作者写作的心情,让学生和作者一同去特惠,理解作者赞美春的欣喜之情,此时,教师再将一首国外的描述春的歌曲进行导入,就能够让学生在轻柔的抒情和轻音乐的伴奏中有如置身于江南春天的感觉,将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一幅诗情画意、情景交融的和谐自然美的画卷就呈现在学生的脑海中。这样学生对课文就有了感性的接触,有了抒情的欲望。

3培养学生勤于阅读不断积累的习惯

学生的读书在于循序渐进,阅读水平也不是一蹴而就就形成的,要让学生明白这是一个不断重复积累、由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作为初中语文教师,应根据初中学生的学习特点将学生提出的不同的阅读要求进行整理和总结,引导学生学会自主的制定阅读计划,指导学生养成长期不断收集课内外词汇的目的。并且在教学过程中,要要求学生制定《阅读积累卡》,要计划一周要读什么书籍,读多少书籍和文章,积累和掌握多少词汇和句子等等,在周末和月末进行自我学习和自我检查。在阅读过程中,要要求学生对好的词句和段落进行摘抄做好读书笔记,避免“走马观花”式的阅读,从而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阅读的效果。

4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

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时,教师可以根据初中生的年龄特点及知识基础的掌握情况,组织一些有效的课堂活动,例如谜语、演讲、表演剧本、举办研讨会、扮演角色等等,以此来激发学生的阅读主动性,使学生在这些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迅速进入积极、主动的心理状态。例如教学《皇帝的新装》时,让学生扮演皇帝、骗子、大臣、百姓、小孩,这样学生就能够很快的融入到活动中,能偶将课本中皇帝的爱慕虚荣、昏庸无度、荒废朝政等表现出来,大臣的虚伪、愚蠢可笑、阿谀奉承,百姓的胆小怕事,小孩的诚实表现得淋漓尽致、活灵活现。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改革是一个长期且漫长的过程,更是一项重要的教学任务,也是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环节,初中语文阅读的有效性不仅能够很好的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还能够使学生更好的积累丰富的知识,提高他们的语文综合学习能力。作为初中语文教师,应通过各种方法来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和良好的阅读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靖春清 单位:辽宁省鞍山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车静.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两种方式[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8(07).

[2]张继初.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我之见[J].科技资讯.2008(19).

[3]常海玉.新课改下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J].教育实践与研究(中学版).2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