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论文10篇

时间:2022-01-04 10:50:25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论文10篇

第一篇

一、于课前准确阶段组织学生合作学习

在高中英语阅读学习之前,教师要对学生的英语阅读兴趣进行激发,让学生的英语阅读学习激情得以调动。因此,在课堂教学前,教师可以给学生安排预习性质的合作学习任务,在组织学生了解阅读内容背景知识,开阔学生英语学习视野之外,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行培养。合作预习活动任务是多种多样的,教师要从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以及阅读爱好出发,给学生设计个性化的任务。比如在讲解《Healthyeating》时,为了激发学生的英语阅读学习兴趣,教师可以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选择小组成员比较感兴趣的一个国家,将这个国家的健康饮食习惯与中国的健康饮食习惯进行对比。在开发课外资源时,学生的好奇心得到满足,也能够了解自己的英语阅读实力,促进学生课堂参与度的提高。

二、于课中阅读阶段组织学生合作学习

课中阅读阶段,是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最为重要的环节。在课堂中组织学生合作学习,有利于轻松、和谐课堂氛围的构建,更能让学生体验英语阅读学习。在课上组织学生合作学习时,教师要考虑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将具有不同英语阅读水平的学生平均分到各个小组,小组成员在合作中分别担当能力相当的学习任务。像在讲解《Lifeinthefuture》时,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合作学习去明确文章的中心思想,小组内英语阅读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阅读较长或者较难的段落,而阅读速度慢或者能力较弱的学生,则去阅读那些较短或者内容简单的段落。通过每一位学生的自主阅读成果的分享,实现小组合作学习,促进课堂阅读效率提高。

三、于课后复习阶段组织学生合作学习

在阅读学习后,教师要引导学生阅读学习所得到的知识进行总结与梳理。课后复习阶段,是学生英语阅读能力提高的重要阶段,也是学生将知识转化成为技能的重要阶段。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吸收,在吸收的前提下提高,有利于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像在讲解完《Lifeinthefuture》,教师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去总结阅读中涉及到的词汇、句型、语法与语音知识,能够促进学生学习思维的完善与学习成果的丰富。综上所述,合作学习模式是一种较有创新意义与体系性的教学模式。在新课程标准全面实施的今天,利用合作性教学模式实施教学,能够提高高中学生的英语阅读学习质量,更能让学生体会到英语阅读学习的乐趣。

作者:罗秋燕 单位:江西省高安市灰埠中学

第二篇

一、高中英语通过预习阅读,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课前预习中的阅读,可以使学生熟悉文本内容,初步了解大意,并解决生词、词组。生词和词组是学生学习一大障碍,通过预习阅读,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二、高中英语通过导入阅读,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在导入阅读中可以采用情景教学法,以刺激学生的感官,从而帮助学生尽快进入角色。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及时创设情景教学,充分利用现有的实物教具。如班级的卫生用具、学生带的水果之类实物,为学生创设一个展示的小舞台,从而达到锻炼学生,使学生用英语交流,并引出新课的目的。例如在导人《地中海》这一课题,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的课件的形式,做到人机对话。首先以几幅有关大海的图片向学生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看到了这些图片,你想到了什么?”以此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可设计这样一个环节,让学生以小记者的身份采访其他的学生,同时也可以让其他的学生反过来向小记者提出疑问。体现了生生之间的对话。有的学生们回答:“看到了大海想到了‘蓝色’‘旅游’”,有的学生回答:“想到了自己的心,因为自己的心像大海一样的广阔。”由此导入了文本。通过导入阅读,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

三、高中英语通过快速阅读,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

快速阅读,其目的在于了解课文大意,理清脉络,要求学生在限定时间里阅读全文,初步理解课文的重要情节,比如在教学中可以设计几个是非判断题,这类题本身不包括课文中的细节信息,只要求学生回答yes或no。这样就从时间和空间的顺序,把课文的中心清晰地显现出来,这种教学是在整体情景中,进行整体刺激,对教学内容整体感知,整体理解,从而引起整体反应,在此学生的阅读能力,综合分析能力,逻辑思维努力都会有所提高。然后要求学生分组讨论问题。这一环节,教师可以帮助学生设计了这样一个情景,由三名学生扮演记者,分别去采访多名学生。学生也可以采访教师和听课的教师,使课堂外延扩大。吸引学生注意力。从中体现了教学不仅是教与学的关系,同时也是师生感情和思维交流的需要,只有当外在的情感触及到学生的内在情感需要时,才能使教育处于一种积极的接受状态,从而创设一个宽松,民主的课堂气氛,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四、高中英语通过熟练阅读,使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

通过熟练阅读为学生提供体验成功的机会,以培养学生的朗读力能力。为了提高学生运用语言表达的能力,教师可以采用看图复述课文的方法,老师边复述,边用手指着挂图,并且有意识地把重点词,短语贯穿其中,遇到生词时,教师用学过的单词解释,以旧引新。例如在unit81esson30课文中,reach和mix两个生词,可以用旧的单词,学生易于接受。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用英语直接思维的能力,使学生在阅读中自然掌握了单词和词组,减轻死记硬背的负担。教师复述一遍课文后,分别找不同层次学生复述课文,以了解学生之间的个性差异。作为独立个体,学生之间都存在差异,为此,教师在培养学生交际能力的同时,都要针对不同学生设计不同的学习目标和要求,并根据学生的差异性,因材施教,努力寻找他们参与语言学习最佳的突破口,使学生能飞则飞,能跑则跑。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成功的机会,让他们体会成功的快乐,满足他们的成就感。

五、高中英语通过变式阅读,拓展学生合作空间

变式阅读是让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之中,也是把读、写二合一的过程。变式阅读应采用小组的形式,把课文中心浓缩,或改写或扩写其结尾。如教学《项链》一课,教师可以布置写作任务让学生讨论,给学生提供集体活动氛围,激发学生的表现欲,这样不仅能发展学生的思维,丰富学生的想象力,而且通过组内成员之间的讨论与信息交换,以拓展学生合作的空间,并修正和完善其研究成果,实现资源共享。

作者:张蕾 单位:通化市第一中学

第三篇

一、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

1.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方式单一化。现在很多高中学生普遍反应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方式单一化,不能够让学生去快乐的阅读高中英语读物,老师只简单地对学生进行阅读课本知识的传授,这样的教学太过于死板,并容易使学生产生厌学的心理。比如:在进行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时,老师就只讲解哪些地方是有益于学生阅读的,能够提高学生的高中英语水平,只是让学生标注下来。一些名言和地道英语如:‘吃一堑,长一智。’用英文说就是‘Afallintoapit,againinyourwit.’等等,这些能够让学生积累的高中英语阅读知识,老师并没有进行点评,并没有让学生知道这些好的段落句子那些地方值得他们学习,这样对学生的英语阅读积累并没有帮助,对学生以后的高中英语应试等危害很大。老师只简单的进行课本知识的授学并不能提高学生们进行高中英语阅读的学习兴趣,这样学生的高中英语阅读课堂效率就会大打折扣,并且,遇见对于课外课本知识不理解的地方,老师仍然是一概而过,那么学生只单纯记忆,阅读并不理解,这样的高中英语阅读堂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2.忽视课堂互动教学。高中英语阅读课堂老师有一个“以学生阅读,以学生欣赏记忆为主”的错误观念,忽视了高中英语阅读课堂上老师也应该与学生的互动。互动教学可以大大提高学生进行高中英语阅读的学习兴趣,并能使学生更快的提高对高中英语阅读知识的记忆点,但是,老师在进行高中英语阅读课堂教学时,只是让学生去阅读复杂的课本知识,将一些学生不了解的英语好句僵硬地传达给了学生,不去了解学生们对于知识的反馈和理解,不去探索怎样才能更好的教学,不与学生进行互动,举一反三,不引导学生去自己思考知识点,去理解知识点,这样会给学生带来很大的惰性,对老师产生依赖性,对高中英语阅读产生厌烦心理。

二、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拓展

1.布置课后作业更加生活化。高中英语阅读完之后,老师可以相应的布置一些生活化的作业让学生去完成,但是不要只单纯的留下写读后感等传统作业形式,老师在布置课后作业也要注重贴近生活化。每一个学生都需要对自己进行阅读之后的知识进行巩固和复习,尤其是高中英语这一门知识复杂难记忆的学科,所以,老师一定要将学生的课后作业布置得更加注重生活化,高中英语阅读课后作业需要老师精心准备。比如:如果学生今天高中阅读课是看的《JaneEyre》这本书,老师课下作业就可以布置让学生课后找一个人扮演Bronte进行经典英语对话重现,这样即使学生对于书中值得欣赏记忆的段落,词汇进行了整理,还激发了学生进行英语阅读课的积极性。让学生回家之后与自己的父母或者是会说英语的人进行口语对话,这样不仅使学生进行了知识的巩固,还不用死记硬背,这就是高中英语阅读新拓展实践的体现,也能提升学生学习高中英语的积极性,这样的课后作业不仅简单,学生还愿意去做。

2.进行游戏教学拓展。高中英语阅读课堂不应该只是学生死板的阅读,老师也要生动的教学。高中英语阅读是一门需要生动学习的学科,但是由于进行阅读时有可能使学生感觉枯燥,如果不进行游戏教学,使高中英语阅读课生动化,那么学生对于高中英语阅读就会产生厌学心理。为此,老师可以加入一些游戏进行高中英语阅读知识的巩固等。比如:在学生进行完所有阅读以后,老师可以设置游戏,传递粉笔等,传给哪个学生就让哪一位学生进行书本的观后感的总结,如果学生进行的是《Prideandprejudice》的阅读,老师就可以问“Whatdidyoustudyfromthisbook?”这种游戏教学方法不仅加强了学生的对阅读的知识的巩固记忆,还使高中英语课堂变得有趣,能够激发学生的阅读英语的积极性,具有很好的效果。综上所述,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进行拓展实践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针对一系列高中英语阅读时学生出现的问题,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及时进行修改总结,从而开创高中英语阅读的新的拓展和实践,为学生成为高素质人才,掌握更多的英语阅读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桂香 单位: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实验高级中学

第四篇

1.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之现状

1.1以学生为视角,阅读学习不科学

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许多学生存在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即学生阅读效率低,阅读目标设置不科学且缺乏相应的阅读技巧和方法。在阅读学习中,大部分学生为自己制定的阅读目标过于宽泛,缺乏可操作性。在阅读过程中,一些学生存在不良的阅读习惯,如:指读、回读等。

1.2以教师为视角,阅读教学方法陈旧

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课堂阅读教学多以教师为中心,教师的活动多于学生的活动。然而,教师又不注意帮助学生建立阅读技能和方法,加之学生对阅读技巧的解读和运用不当,往往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使得学生对阅读技巧的学习流于形式。

2.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之原因分析

第一,阅读过程中,学生在遇到文章难度较大或句式结构较为复杂等无法轻易解决的问题时,常常会产生自暴自弃的心理状态。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及阅读计划之后,学生需要具备持之以恒的学习动机和意志,这正是学生们所缺乏的学习品质。在学习过程中,由于学生通常会忽略阅读技巧和良好的阅读习惯,多数情况下,造成阅读效率低下。基于应试教育的需要,多数学生把英语阅读当作一项任务,使得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打折扣。高中生是带着较强的功利性去学习英语,当然这与我国当前的教育体制密不可分。第二、在新时期,英语教学内容不断发生变化,与之相对应,教师的教学方法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而现实却是,多数教师还在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因为教学模式的一次改变需要教师对自身的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些无疑会增加他们的工作量,无形中增加了教师的压力,而且他们也已经习惯了按部就班的教学步骤。盲目地追求教学效果也是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所面临的一个困境。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追赶教学进度,教师不重视学生自己的阅读学习过程,尤其是没有及时纠正学生在学习中产生的一些方法上的偏差和错误性的理解,仅仅是为了实现教学目标。所以,在阅读学习中,对学生的阅读指导缺少一定的针对性,教师与学生无法形成同步。

3.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之提升路径

3.1帮助学生制定阅读目标,培养学生的主体性思维

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因材施教,在教师的帮助下,学生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阅读目标。因为,一个具有实践性、可操作性的阅读目标,学生能够参与制定并履行,在阅读中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乐趣。循序渐进,随着阅读目标的不断实现,学生的自信得以增强,他们会越来越坚定自己有能力完成整个阅读任务目标,从而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

3.2授之以法,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

正如古人所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统观点认为,教师的任务即传授知识,结合具体实际,教师仅仅传授知识是不够的,关键是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英语阅读教学要突出一个“学”字,实现学生由“学会”到“会学”的转变。

3.3增加阅读题材,延伸阅读空间

事实上,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不乏精品文章,内容涵盖中外文化习俗、世界名人传记、体育竞技比赛、饮食卫生习惯等各个方面,但是,这些文章大多篇幅过长、生词过多,难以理解。因此,为学生选择适合他们的阅读材料显得尤为重要,如,报刊类中的《英语周报》《英语画刊》等都是以中学生为读者,且内容丰富、简单易懂;CNN、BBC网站上每日最新的新闻;为了增加教学的趣味性,还可以选取一些经典的英文广告,以及我们平时生活中常见的英文商品说明书等等。这些阅读题材可以让学生深切体会到日常生活中的英语阅读无处不在。

作者:王伯兴 单位:江苏省宜兴市周铁中学

第五篇

1.情景教学法的理论知识

1.1情景教学法的定义

关于情景教学法,很多相关专家与学者都有自己的看法,英国学者Hornby认为情景教学法就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有目的的创造一种生动形象的教学场景,从而增加学生学习的情趣,更好的学习知识,发展技能。在我国,首次对情景教学法进行试验的教师是李吉林教师,他指出,情境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达到既定的教学目的,从教学需要出发制造或创设具有一定的情绪色彩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全面和谐发展的教学方法,其核心在于激发学生的情感。

1.2情景教学法在英语阅读教学中的作用

运用情景教学法可以给学生塑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教师根据教学内容与教学目的,有意识的创设出一种色彩鲜活的情景,不仅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还可以通过问题的分析与问题的解决,有效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运用情景教学法,为学生创造与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情景,可以有效避免英语阅读课堂的枯燥性,使学生身处活跃的英语语言交流情景中,创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从各种感官上刺激鼓舞学生,学生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不自觉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对于高中学生的要求不仅有基础知识的掌握,更高的是学生能力的培养。随之,我们的课堂教学也由重知识传授向重能力培养进行转化,在课堂的教学中,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也应由教师由以往教师为主体的课堂教学向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方法传授转变,勤于动手,乐于探究,开动了学生的脑筋,启发了学生的思维,有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情景教学法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2.1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英语学习

鲜活的情境作为情景教学的核心,要求教师应用情景教学法进行英语阅读教学时必须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避免英语阅读学习的枯燥性,调动学生英语阅读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完成教学目标。

2.2在课堂上应用表演的形式进行英语学习

在高中英语练习题中,很多题目源自我们的生活,贴近我们的实际,为避免学生英语阅读学习的枯燥性,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英语练习题贴近实际的特点,提前规划设计,模拟英语阅读练习题中展现出来的情境,让学生结组进行表演,通过表演,将其演绎出来。在表演的过程中,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积极参与到了英语的学习中来,教师在演绎过程中进行引导、帮助学生,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不仅有了英语阅读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还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增加了学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一边玩一边学,相比传统的教学方式,情景教学法可以明显地提高学生学习质量,改善课堂效果。

2.3运用多媒体渲染教学气氛

在高中英语阅读学习中,培养学生语感非常重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多媒体技术,综合利用声音与画面创造生动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处于真实的情境中进行学习。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教学内容也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和掌握。另外,播放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英文原声电影,也是培养学生英语语感的有效途径之一,观看学生感兴趣的原声英语电影,提高学生的学习欲望与学习情趣。通过观看英语电影,增加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英语语感,这种方法很好地将情景教学与英语阅读相结合,做到听说读看的结合,是一个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

3.结束语

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情景教学法顺应了我国素质教育的发展,做到真正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在将情景教学法合理运用与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不仅可以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还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祁燕燕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

第六篇

一、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批判性思维,简单来说就是学生思辨能力以及问题的深度剖析能力的体现。学生进入高中阶段后英语语言知识都有了较好的积累,无论是从词汇量还是从阅读能力与阅读水平上都有了很大进步。这个时期的英语教学重点应当是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让学生能够在这一语言背景下很好地展开对问题的思考,并且能够较为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想法,这些都是学生批判性思维的直观体现。想要更好地对学生这方面能力展开培养与锻炼,首先就需要教师给学生营造好的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在课堂上更加活跃,并且更踊跃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意见。

二、注重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激发

想要深入展开对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师要善于结合阅读教学内容创设一些好的研讨话题来激发学生的思维,同时给学生的语言应用提供一个展示平台。课本中的不少阅读内容都能够引起学生的共鸣,教师要让学生在文本学习中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来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或理解。这不仅是对学生教学主体性的一种凸显,也是激发学生批判性思维的一种教学手段,通过激发学生的思维能让学生在问题的理解与分析中不断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这个过程能够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与体会阅读文本。

三、鼓励学生突破定式思维

批判性思维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学生有独立的思维以及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与方式,换句话说,就是学生要能够不断突破思维陈规,要敢于突破那些定式思维来实现思维的创新。因此,教师在平时的阅读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这方面的能力,课堂上要创设更多开放性的问题来活跃学生思维,并且鼓励学生勇于突破思维定式,能够尝试站在不一样的角度与层面来理解与看待问题。这对于学生自身的思维能力的发展将会非常有帮助,不仅能够让学生敢于质疑权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剖析问题,同时也是学生思维广度与思维深度能够得以发展的基础。

四、总结

教师在高中英语阅读课程教学中要着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这对学生的英语学习将会有很大的帮助。首先,教师要给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环境,并且要善于借助开放性的问题来让学生的思维有良好的发挥平台,进而帮助学生在问题的理解与分析中不断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同时,教师要鼓励学生勇于突破思维定式,尝试站在不一样的角度与层面来理解与看待问题,这对于学生自身的思维能力的发展将会非常有帮助。

作者:孙雪雪 单位:江苏省阜宁中学

第七篇

一、选择富有趣味的英语报刊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教师教学强有力的“催化剂”,是学生学习动力的源泉,因此教师在进行英语阅读教学时应遵循这一个教学原则。尤其在英语报刊的选择上,教师更应注重结合学生兴趣,选择较符合学生阅读口味、容易使学生接受的英语报刊。教师应大胆尝试一些较新颖的英语阅读教学模式,同时选择趣味性较强的英语报刊进行教学。例如,教师可以选购几种英语报刊样刊回来,让学生投票挑选最喜欢的报刊。通过投票选出的报刊,报刊上刊登的必定是比较符合学生阅读口味,同时是令学生较为喜爱和满意的阅读内容。教师可以选用学生喜爱的英语报刊进行英语阅读教学,以激发学生阅读英语报刊的兴趣,从而提高学生英语阅读的能力。教师通过选择学生感兴趣的英语报刊进行教学的方式,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还可以实现教师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教学目标。

二、培养学生阅读英语报刊的良好习惯

在进行英语阅读教学时,除了激发学生阅读英语报刊的兴趣外,教师还应注重培养学生阅读英语报刊的良好习惯,只有保持好良好的阅读习惯,才可使学生持之以恒的的阅读英语报刊,从而可以不断的提高英语阅读能力。教师应指导学生进行英语报刊阅读,并传授学生英语报刊直接有效的阅读方法,以提高学生英语报刊阅读的质量。例如,教师应仔细筛选英语报刊中比较适合学生阅读的短文、词汇或句子,于每次英语早读时规定学生需进行大声反复朗诵;或于每次午读时规定学生进行小声反复阅读;或于每节英语课时,让学生默读英语报刊十分钟。教师通过规定固定时间,让学生进行反复大声朗读、小声反复阅读和默读等方式,不仅可以让学生养成定期阅读英语报刊的习惯,还可以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自我约束能力,从而可以不断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三、以小组形式进行高中英语报刊阅读

现在许多学生出现一种在无人督促和指导的情况下就无法独自一人完成学习任务的现象,这种情况会使学生的学习能力越来越低下,还会逐渐演变成不愿意学习的情况,甚至出现逃学的心理,对学生的学习和未来发展造成极不利的影响。因此,教师应特别关注学生这一现象特点,设计出能够解决这一现象的教学方案,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例如,在进行英语报刊阅读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以每四人一组的形式进行,并选取一个小组长进行监督。学生的阅读形式可以以轮流的形式阅读一篇短文,也可以一起大声朗读,或是可以接龙式每人读一句朗读。学生在有同伴的陪同、监督、督促下不仅能够提起阅读英语报刊的兴趣和热情,还能够相互促进、相互学习,从而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教师通过以小组的形式督促学生的英语报刊阅读,不仅可以使学生相互学习、相互提高,还可以提高教师的英语阅读教学质量。

四、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高中英语报刊阅读教学

如今多媒体在各行各业应用广泛,在教育领域也逐渐推广,借助多媒体进行教学,动态的教学方式可以减少沉闷、枯燥的教学气氛,减少学生英语阅读的客观障碍。在多媒体网络中还可以见到各种各样、内容非常丰富、刊登各种有趣小故事的英语报刊,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可以使英语阅读教学有序、有效进行。因此,教师在进行英语阅读教学时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展开教学,以帮助学生能够更好的进行英语阅读学习。例如,教师可以将英语报刊阅读教学材料制作成PPT的形式,加入各种生动形象的彩色图片,将英语报刊阅读材料中学生难以理解、难以掌握的单词或句子转化成简单易懂的形式,并制作成精美的PPT,以吸引学生的眼球,激发学生阅读英语报刊的兴趣。或是教师可以直接搜集多媒体网络中符合学生阅读兴趣的英语报刊视频,在进行英语阅读教学时播放,并对其中比较有趣的部分进行讲解,使学生感受到阅读英语报刊的乐趣,激发学生阅读英语报刊的热情和兴趣,从而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

五、结语

在新课标的要求下,使教师不断推出大量新颖的、具有创新的、可吸引学生兴趣的材料进行教学,英语报刊便是其中之一。应用英语报刊进行英语阅读教学,可以使学生感觉到新奇,感受到课文以外的生动教材,从而引起尝试阅读的兴趣,进而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但要做到有效运用英语报刊进行英语阅读教学,还需教师进行不断探索和创新,为学生设计出真正可以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教学方案。例如,教师可以选择富有趣味的英语报刊,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阅读英语报刊的良好习惯;让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英语报刊阅读;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英语报刊阅读教学等,从而可以真正实现有效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教学目标。

作者:钟小霞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唐江中学

第八篇

一、当前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汉语思维的影响。汉语的语法、思维方面都与英语有着很大的区别,因此学生在英语语法知识学习方面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法上严重受到汉语的影响。很多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经常出现中国式英语,尤其是在语法、遣词方面,学生由于缺乏英语素养,因此很难发现自己存在的这些问题,就导致错误一直延续下去。同时,英语阅读也是一个对学生综合英语素养合有着较高要求的课程,很多学生没有掌握好英语语法,词汇量也不足,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理解阅读材料内容。在理解文章意思时候往往凭着自己的主观想法去思考,没有明确文章主题思想,完全脱离了本来的思想。

(二)学生缺乏应有的英语思维能力。在现有的教学模式下,片面追求模板化以及标准化,教学的机械性、标准性越来越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也越来越差。目前由于我国在初中英语教学方面仍处于探索阶段,目前尚未有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最新的教学手段运用在实际教学中,而教师普遍不具备科学的教育教学观念,没有真正意识到初中英语教学对于学生的重要性。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片面强调以书本为主的教学内容,对于那些拓展、开放性的等教学内容采取忽略的教学态度,过分追求英语知识以及学习技能的培养,过分强调词汇句式的运用、语法的正确性。

(三)学生对于英语接受能力差异较大。由于缺乏英语环境,很多学生学习的都是“哑巴英语”,不能够流利、熟练地用英语交流,更谈不上有好的英语阅读能力,因为阅读对于学生的综合英语素质要求也较高。很多学生的英语接受能力差异较大,有的学生从小接受过正规系统的英语培训,因此其能够较好较快地掌握英语阅读学习的技巧;而对于那些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不能及时消化或接受教师授课内容,他们认为老师的授课进度过快,导致其跟不上教学要求。

二、基于读写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模式具体实践

(一)创设教学情境。运用情境教学法,可以让学生产生存在感,仿佛亲临到情境中去体会,这样就会使得英语的教学内容更加容易的被学生所理解和接受。而且运用这种情境教学法比较容易把握教学的时间和节奏,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实际要求灵活调整教学步骤,设置各种英语问题情境,让学生的思维不断层层推进,能够从多角度理解英语例题。创设教学情境,采取探究学习。老师在着重考虑认知因素时,应该尽情发挥情感因素的主要作用,从而完成教学的目的。换种说法就是在英语阅读教学中要“以生为本”,有意识的调动和鼓励学生有利于学习英语的的积极向上的情感因素,并培养学习的兴趣,增强学习的目的、信心,加强英语阅读教学的效果。在课堂教课中老师应该多向学习英语不好的学习者提一些简单的问题,鼓励他敢于表达英语。

(二)转变教学观念。教师应该转变教学观念,积极开展多种类型的阅读教学方式,如教师讲解与解释、模拟或示范、为降低学习材料难度向学生提问、提示和暗示、游戏活动、报刊剪辑、竞赛活动、头脑风暴、小组讨论、合作学习反馈与评价等。1.大家来找茬:将一片错误百出的文章拿出来在课堂上进行分析,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不断找出文章中的错误,并且提出改写方案。同时进行团队分配,以小组为单位,看哪个组找的问题最多,改的最好,最后提出表扬。2.故事接龙:在课堂上老师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个题目,并且讲故事的开头用一个短语或者一句话表达出来,每个同学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一个人接一句,推动故事情节向前发展并且能够保证故事的连贯性。越是简单的题目,到最后的收获也越大,在这种氛围下,即使是英语阅读表达能力的学生也能够主动参与,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最大程度上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三)精心选择英语阅读材料。教师在要多收集以国外风土人情、民俗习惯为题材的英语阅读教学材料,以欧美文化为教学载体,使得学生能够理解英语材料中人物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使得学生能够充分掌握英语阅读学习的方法和技巧。教师并对于这些收集来的英语教学材料进行整合处理,使之能够适应实际教学活动。对收集的英语资料进行删减,保证采用的英语材料具有代表性、实用性和技巧性。在英语教学的时候,老师和学生不仅仅是传统教学中的教与学主题,而且是整个英语教学活动的参与者。

(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实践中坚持把教学中学生主体地位和老师主导作用相结合。在英语阅读教学中,不断促进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积极引导他们参与教学活动中的分析、理解、批改等各个环节,通过收集相关的素材资料,让全体师生都能够参与到这一过程中来,把单独鼓励的个体英语阅读行为演变为群体共同探讨、实践、交流的群体行为。通过加强师生在英语阅读过程中的体验、探讨、思考,把原本静止的、封闭的阅读过程转变为为动态的、开放的阅读“沙龙”,让学生通过反复多次的实践,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己的阅读素养。

三、结语

英语阅读教学对于英语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教师来说,要充分掌握读写模式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作用,结合具体的教学要求,有针对性、有计划地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充分发挥出教师的教学引导作用,鼓励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养成良好的读写习惯。只有当学生自身的英语读写积极性以及读写能力提升了,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才会得到有效提升。

作者:马景平 单位:江苏省邳州市宿羊山高级中学

第九篇

1.优化教学模式,多样化语言点课堂呈现

传统语言点教学的方式往往是脱离书本,机械性地传授。但随着新课改的英语教学要求提高,需要教师改善以往的教学模式,采用师生互动的方式,改变以往教师讲解,学生记录的授课方式。该种方式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对教材的理解,对知识点进行记忆。教师还可以采用问答的形式,展现重点句型,让学生理解并掌握词的用法。对于用法模糊、记忆较为困难的词组,则需要采取以旧带新的教学方式,由一个新知识点带出一系列的旧知识点,形成知识序列,将零散的知识整合起来,达到巩固知识的作用。联想归类是最常用的一种以旧带新方式,是将相似的短语进行组合、归类。例如,在学习getthough这个词组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回忆有关于get、though的其他搭配形式,通过联想的方式,扩散学生的思维。在扩大词汇量的同时,使学生加深对新词组的记忆,巩固对旧知识的掌握。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选择一些例句,使学生思维更加活跃,思路更加开阔。至于例句的选择,可以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针对性较强的、比较优秀的例句,因为好的句子能让学生记忆深刻,以便于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能够有效提高课堂效果。

2.趣味教学,提升语言点教学的实效性

兴趣是学生的第一任教师,学生只要对英语有了兴趣,自然就会有动力去学。所以,增强英语教学的趣味性是非常重要的。在实际教学中的具体应用为:采用分小组竞赛的方式,通过接龙、提问、抢答等在小组之间展开竞争,以此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而该种竞赛方式主要是针对词组识别的。让学生在课上记忆所学单词,并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将刚才记忆的内容以竞赛的方式进行提问,答对一题的一分,最后得分最高的组胜出。实践证明,该方式对于课堂趣味性的提升效果非常理想,学生对于知识点的记忆效果也非常理想。提升教学趣味性的方式还有很多,例如,围绕课上所学的重点单词,让学生自己来编小作文,一方面培养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强对单词的记忆。编写的小作文的场景可以是日常生活中的,也可以是电视上看到的,具体的事件可以是自己经历的,也可以是新闻上看到的。

3.及时有效的课后巩固练习

进过课堂上知识点的讲解,课后一定要做好复习巩固工作,否则学到的知识很容易遗忘。对于学生来说,要在课后多做些练习,将强记忆,而对于教师来说,可以针对课堂上的重点,布置一些相关的题目,还要兼顾句型的练习。

4.利用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在英语教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多媒体声画结合的功能能使课堂更加生动,教学内容更加有趣,特别是对于英语阅读中的语言点教学,能让原本枯燥的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课堂容量加大,可以说,多媒体在英语语言点教学中的运用更是能发挥着重要作用。

5.结束语

语言点教学是一个既重要又复杂的教学环节,需要教师不断改善教学方法,探索出一套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模式。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需要注重与学生互动,不论是在英语课堂上的互动,还是在课后的互动,以该种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语言点教学,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

作者:马敏 单位:湖北省随州市曾都一中

第十篇

一、合作学习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原因

1.传统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存在不足

在过去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往往关注学生答题正确率,很少考虑学生在阅读学习中的感受。教师重视学生对自己所讲内容的接受程度、对阅读理解文章中相关语言基础的记忆情况,忽视了学生学习精神的培养,更没有重视英语阅读课堂中的互动。在死板的英语阅读教学中,学生的创造能力不能得到彰显,创新能力的发展也被限制。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需要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去学习。但传统的英语阅读教学模式束缚了学生的语言应用实践,影响了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高涨。而合作学习模式则是一种全面性的教学模式,可以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成为语言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参与者与发起者。传统英语阅读教学模式的不足,让合作学习活动的开展有很大的必要性。

2.英语阅读学习与合作学习密切相关

英语阅读教学是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部分教师受到应试教育体制的影响,忽视了学生在课堂活动中的参与。教师重视自己的讲解,重视自己的教学过程,使学生永远无法体会到阅读技巧的重要性,也很难成为阅读技巧的第一掌握者。枯燥的英语阅读过程,使部分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下降。对英语阅读教学方法进行创新,是挽救英语教学的重要手段。合作学习教学倡导学生主动思考,重视学生主动探究。合作学习与英语阅读教学具有同样的教学目标,合作学习让英语阅读教学变得更加主动,而阅读教学给合作学习提供的机会,彰显了合作学习的优势。利用合作教学模式去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是促进英语课堂高效化的重要方法。

二、合作学习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1.课前阅读中应用合作学习模式

课前阅读活动,主要是学生的预习活动。让学生自己去预习,受到自我控制能力的影响,许多学生的预习学习都是敷衍了事。在课前阅读阶段,教师给学生布置合理的阅读合作学习任务,让他们对即将学习课文的主题进行探究,查找相关资料,解决阅读问题,有利于学生课堂阅读效率的提升。课前阅读活动,可以让学生在合作学习活动中对阅读主题更感兴趣,也会让学生更有热情地去学习课本内容。

2.课堂阅读中应用合作学习模式

在阅读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去学习理解文章的思想与具体内容,在阅读教学中给学生布置一些细致的阅读学习任务,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阅读中的合作学习任务较小,可以快速完成,能让学生在简单的学习中体会阅读学习的快乐。例如在讲解《Lifeinthefuture》时,教师可以布置这样的合作学习任务:小组内成员每人单独阅读课文,找到课文的中心句,就中心句意见进行交流。之后,小组成员单独阅读每一个段落,并找到段落中心句进行讨论。在这样的合作学习活动中,学生能共同学习,互相帮助,促进最合理学习成果的出现。当学生得到不同的答案,学生会就文章的中心思想、结构以及具体的逻辑关系进行分析。于讨论分析中,学生会就某一个生词或者语法现象进行讨论,通过查字典与上下文猜测确定词义与最终结果。合作学习减轻了学生阅读学习的压力,有利于细枝末节理解困难的解决。

三、结语

将合作学习模式应用到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会让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模式得到创新,也让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得到肯定。合作学习模式与素质教育具有同样的目标,那就是通过纯粹的教学活动,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提升。利用合作学习模式给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活动提供活力,能够让学生爱上英语阅读学习,成为英语阅读学习的积极参与者。

作者:李霞 单位:宁夏育才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