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生本化阅读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8 08:27:25

高中语文生本化阅读教学论文

一、以学生兴趣为本,让学生喜欢阅读

教育的规律是要以学生的意愿和兴趣为出发点,让学生乐意去做。推广到阅读教学中,如果学生是被动地去阅读,思维没有被激活,阅读就只是走形式。相反,如果学生是积极主动地介入到阅读过程中,那么,其阅读效率就会大大提高。因此,在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对所要阅读的文本产生兴趣,从而主动投入阅读。在教学实践中,教师首先要鼓励学生多读文本,在读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问题或分享自己的阅读收获,以和谐的课堂气氛来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如在《最后的常春藤叶》的阅读中,学生认为小说题目不太好,用《琼珊重生》或《友情万岁》等为题更好。此时教师并不直接否定学生的想法,而是提出问题:“挽救琼珊生命的是什么?”学生通过阅读很容易知道是“爱”,而这些都和常春藤叶紧密联系在一起,好友苏艾给予了她无微不至的照顾,邻居画家老贝尔曼在风雨交加的夜晚为琼珊在墙上画了一棵常春藤,最终让琼珊恢复了生活的信心,常春藤叶正是贯穿他们之间爱的线索。如此,学生不仅理解了题目的含义,也更深刻地把握住了小说的主题。在学生阅读的过程中,教师呈现文本的方式也会影响学生的阅读兴趣。因此,教师要注重运用多媒体、讲故事等方式来呈现问题,提倡多样的阅读方式,从而引导学生积极投入阅读过程。

二、以方法引导为本,引导学生自主阅读

在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一些学生虽然阅读时很认真,可阅读后遇到问题还是不知从何下手,而有的学生在阅读后却能轻而易举地解决问题。笔者在对学生进行调查后发现,如果学生能掌握一定的阅读方法,解决问题时就会很轻松,而如果没有掌握有效的阅读方法,解决问题时就会手足无措。因此,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必须掌握一定的阅读方法,才能更好地促进阅读效率的提升。所以,教师要注重在阅读方法上给学生以指导。

(一)注重在预习环节给学生以指导

在阅读过程中,预习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学生通过预习可提前了解文本的基本内容,可在预习中生成问题,获得初步感悟。如果教师能以明确的阅读任务为引导,学生预习的效果会更好。因此,在预习中教师可向学生提出具体的预习任务,学生在此任务引导下自主阅读,然后教师再用课前检测题帮助学生解决相关问题,让学生在读中初步构建知识体系,为课堂上的探究活动打下基础。

(二)注重结合文本类型在阅读方法上给予指导

以议论文为例,在自主阅读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把握观点与材料之间的联系,关注文本的思想性,结合议论文的特点寻找其论点和论据。又如小说,要注重在了解情节的基础上分析人物形象,把握其内涵。又如应用文,要引导学生注意材料的来源与真实性,事实与观点的关系,基本事件与典型细节,文本的价值取向与实用效果等。

三、以学生体验为本,提倡学生合作阅读

阅读体验是阅读的核心,但在以往的阅读教学中,教师更多关注的是如何让学生在阅读课堂中掌握考试所需要的知识,而忽视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生成体验。其实,只有让学生在读中交流,在读中感悟,才能更好地丰富学生的阅读体验。

(一)引导学生主动交流,学会合作学习

在阅读过程中,哪怕是同一个人物形象,不同的学生也会有不同的理解。如果教师能引导学生将自己的理解与同学分享,并在交流中汇总,学生会对这一人物形象获得更全面的认知。以《我与地坛》的教学为例,教师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把握文本中景物描写对作者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以“地坛是如何帮助作者走出困境的”来引导学生探究。学生在阅读中交流,在阅读中感悟,从而真正理解了文本的内涵,也丰富了自己的阅读体验。

(二)引导学生理解课文难点

虽然学生在阅读交流中能从自己的角度发表观点,但太过主观,认识也不够全面,此时教师就应发挥主导作用,针对学生的偏颇、不足给予指导。同样是在《我与地坛》的教学中,一些学生无法理解为什么说“这样一个母亲,注定是活得最苦的母亲”,此时教师点拨“:我”是不幸的,而母亲不仅要承受“我”的不幸的痛苦,还不能表现出来,这是何等的“苦”。经过教师的适时点拨,学生更好地认识到了文中“母亲”的伟大。

四、以学生个性为本,提倡学生生本化阅读

生本化阅读,就是要从学生角度来实施阅读教学。而提倡生本化阅读首先要提倡生本化的阅读方式。在阅读教学中,就读的方式而言,朗读也好,默读也好,只要学生喜欢,采用哪种方式并不重要,教师不必太过强求。有的学生喜欢在读的时候提出问题,有的学生喜欢在读的过程中同步标注,无论哪种方式,只要有助于学生理解文本,教师都应给予鼓励。提倡生本化阅读也要提倡生本化的理解。如在《一个人的遭遇》的阅读教学中,关于主题的辨析,有的学生认为作者是想通过回忆让人们关注在战争中存活下来的人,关注这些失去生活能力的人;有的学生则认为作者是在弘扬爱的主题,表现人类的伟大和坚强;还有的学生却认为作者是在表达美与丑、爱与恨的主题,从而揭露战争的罪恶。无论哪一种,只要学生言之有理,其阅读理解就能生成丰富的体验,就能更好地提升其理解能力。阅读重在读。在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只有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激发学生的兴趣而使学生喜欢上阅读,使其在一定方法的引导下能自主解析文本,并在合作中丰富体验和感悟,在生本化阅读中获得独特的理解,才能让学生成为阅读的主人,也才能提升语文阅读教学的效率。

作者:霍颖怡单位:苏州市第四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