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英语阅读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21 04:35:33

初中生英语阅读教学论文

一、激发学生自主阅读兴趣

阅读并不是机械而简单的读,并不是单纯地为了回答教师的问题。阅读是英语水平的集中体现,是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可以说不会阅读,将无法获取信息。在这个终身学习的时代,不会阅读的后果可想而知。只有让学生认识阅读的重要性,端正学生的阅读态度,学生才能积极地参与到阅读中来。另一方面我们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我们要精心设计课堂教学,以图片、音乐等直观形象的手段来增强教学的形象性与趣味性,改变以往枯燥无味的阅读教学氛围,让整个阅读教学活动充满生机与活力,这样更加符合初中生的特点与规律,更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活学生的思维,唤醒学生的求知欲,调动学生参与阅读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二、加强双基教学,夯实学生基础

重视阅读教学,并不是词汇与语法的学习就不重要,相反词汇与语法是学习语言的基础,也是提高学生阅读水平的前提条件。在以往的教学中单词教学是机械的领读与跟读,学生的记忆主要是以机械的背诵为主,语法的学习同样也是如此。学生会读会写,但就是不会用,在阅读中无法真正地理解。

(一)扩大学生词汇量

一是掌握基本的构词法。英语词汇众多,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有新词汇出现,但这些词汇并不是杂乱的,而是有着一定的关联,即有内在的规律性特点,这就是构词法。合成法,即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构成新词,主要包括复合名词、复合代词、复合形容词以及复合副词等。转化法,即将某些单词由一种词性转化为另一种词性的构词法,主要包括名词变动词,动词变名词,形容词变动词。派生词,即某些单词通过加前后缀的方式来构成新词。如加前缀re-,un-,dis-,in-等,加后缀-er,-ful,-ing,-ment等。二是联系上下文学习。在阅读中遇到不认识的词汇时,不要停下阅读的脚步,因为一个词而中断,也不要急于求助于他人,而是要继续阅读,并结合具体的语境,联系上下文来猜测词性与词义。

(二)深刻掌握语法

语法需要与具体的句子结合起来,这样学生才能真正理解。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结合具体的句子来进行语法的讲解,让学生进行理解性记忆,这样学生才能真正理解,并能灵活运用,不管是阅读还是写作,都不会再是机械地套用,而是真正地理解。同时教师还要下工夫将一些相近的语法进行归纳整理,联系语句进行集中讲解,这样通过比较与分析,学生更容易接受,更容易理解。在讲解的基础上还要让学生自己来举例,真正将学与用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让学生牢固掌握,丰富学生的语言素材,为学生更好地阅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确立学生阅读主体地位

新课改明确提出要将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确立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在阅读教学中我们将教学的重心由“教”转移到“学”上,由“研究教法”转移到“研究学法”上,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重心,让学生真正参与到阅读中来。

(一)给予充足阅读时间

要让学生有充足的阅读时间,让学生进行跳读、略读等形式的阅读,保证学生的阅读时间,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地走进短篇,有充足的时间思考与思维,这样才能确立学生的阅读主体地位。

(二)鼓励学生自主提问

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在学生的阅读活动中,我们不能只是让学生来解决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要引导学生勇于质疑、敢于挑战,大胆地发表个人见解,能够自主地提出更多的问题,这是确立学生主体地位的基础,是提高学生阅读水平的关键。哪怕学生所提出只是一些简单而肤浅的问题,我们也要给予学生正面肯定,并将这些问题集中起来,引导学生展开充分的交流。这样在交流中就可以让学生认清这些问题的价值性,再加以必要的指导与启发,学生的思考自然就不会只是浮于表面,进而能够提出富有探索价值的问题来。

四、增大学生阅读量

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方知此事要躬行。”有了阅读兴趣、掌握了语言材料,确立了主体地位,这并不等同于学生阅读水平的提高,阅读水平的提高最终需要在阅读训练活动中得到提升与体现。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设计丰富的阅读训练活动,实现数量与质量并行,这样才能促进学生阅读水平的全面提高。在具体的教学中我贯彻张思中教师所提出的“阅读原著”的观点,让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阅读大量原汁原味的英文作品,除了要利用好课堂教学时间,让学生对教材上所选入的阅读短篇进行充分的阅读外,还要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初中生英语新课标对初中阶段的课外阅读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我们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优秀的报纸、杂志、书籍等,并对学生的阅读量进行明确规定。这样的课外阅读内容涉及广泛,更能让学生从文化层面来接触英语,既利于学生英语视野的开阔,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将语言的学习与文化背景结合起来,这样更加利于学生养成用英语思维的良好习惯;同时可以让学生在大量的阅读中来丰富积累,提高学生阅读水平,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水平也有大幅度的提高与发展。

作者:曹志华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