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

时间:2022-09-28 08:19:56

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

在教育改革的当下,音乐课堂已经逐渐成为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其艺术性也是审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新课程标准的逐步实施和不断深入,音乐教学的新理念在逐渐在小学音乐的课堂教学中体现出来。然而,实现小学音乐教学有效性的这一目的并不是在短时间内便可以完成,它需要教师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深入探索和努力,才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终完成优质的教学目标,进而为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成长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课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作为学生最好的老师,也就是说学生有了学习兴趣才能更好的对知识进行学习。因此,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结合音乐课的特点来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有两种:创设情境和游戏。其中创设情境的方法有时候会受到制约,比如情境的选择、创设的过程等等,所以做游戏的方法是最为有效的。在做游戏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在游戏中融入音乐的元素,比如节奏接龙、音阶练习、音准记忆等等,继而让学生感知不同音乐的简单曲式结构。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真正的融入到音乐中来,还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还对学生接受、体验和应用音乐知识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习氛围的好坏能够直接影响学生学习兴趣的可持续性,也只有在一个优美而和谐的环境中,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持续的保持下去,也就是说只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才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首先教师要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洗好去布置课堂,让学生在课堂内能够感觉到温馨的感觉。比如,在学习《故乡》一课时,可以把相关音乐家的作品挂在班级墙上,还可以让学生去收集关于自己家乡的风景人物等等;其次,教师要为学生创设一个轻松而和谐的学习氛围,比如,在学习《龙咚镪》一课时,可以让学生模拟节日的气氛,可以通过剪纸、对联的方式来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以直观形象的方法来进行教学

在小学阶段,由于受到身心等因素的影响,学生的注意力和思维能力都还不是很成熟。因此在小学音乐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已有的教学资源,以图画、录音机、多媒体等教学设备为学生进行直观的授课,这种教学方法既符合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又能很好的刺激学生的感官能力,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着积极的作用。

四、运用音乐道具进行教学

小学阶段的学生,出于对事物的新鲜感和好奇心理,拥有很像的动手能力,因此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应用必要的音乐道具来协助教学,也可以引导学生去发现生活中的小乐器,以此来增强学生自身的节奏感。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以日常生活中的碗碟或者水杯等生活用品作为打击乐器,或者以树叶、竹哨来吹奏歌曲的旋律,有或者以易拉罐之间的撞击来作为腰鼓乐器。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和丰富的想象力,还能增加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

五、建立教学评价机制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评价机制的建立,有利于改进教学方法和侧重于学生的发展前景,在这个过程中,应该着重突出评价机制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要做到评价机制的多元化、情感化和科学化。评价机制的形式主要有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和自我评价三种,教师可以通过这三种评价形式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来构建完善而科学的评价机制,进而激励和鼓舞学生在音乐的学习中不断地取得进步。

六、课后的反思与重建

对于小学音乐教学教学老说,不能只局限于课堂教学之中,教师与学生都应该在课后进行反思与重建,而学生的课后反思和重建又是自身对音乐的喜爱来完成的。通过课后反思与重建的信息反馈,教师可以知道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学生的兴趣,发现自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进而做到改善和完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因此教师与学生都应该在课后进行积极的反思与重建,因为没有反思就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补充件就不能实际自己反思的不足,两者之间互相关联,同等重要。

综上所述:要想提高小学音乐教学的教学效性,就必要要遵循新课标的精神,在教学过程中善于发现,精心归纳,用心总结,也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技能掌握各种必备的音乐技能,又可以激发学生追求艺术美的热情,从而达到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最终目的。

作者:张春红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南池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