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策略探析

时间:2022-05-04 11:06:53

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策略探析

【摘要】小学音乐是培养学生审美的重要时期,也是开发学生音乐天赋的关键时期,教师应注重小学音乐教学,尤其是其中最重要的音乐欣赏教学。音乐欣赏不仅能提升学生的音乐和审美水平,还对提升学生智力水平、认知能力有显著效果。本文结合小学音乐教学实际,引入新鲜教学方法,提出了适用于小学音乐的音乐欣赏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教学策略

音乐欣赏不是单纯的聆听歌曲,教学方法也不能是传统音乐教学的单一歌曲播放,教师应从学生角度出发,关注学生音乐欣赏需求,解决学生在音乐欣赏中遇到的问题。从实际教学经验来看,学生往往缺乏音乐欣赏兴趣、而且对音乐知识了解不够、完全不了解音乐欣赏方法。本文就这三个问题提出了音乐欣赏教学策略,帮助学生提高音乐欣赏能力,提高音乐综合素质。

一、激发学生欣赏兴趣

音乐欣赏课不能充分引起学生的兴趣,导致学生在欣赏课中注意力不集中,学生对音乐欣赏的积极性不高,欣赏课教学效果极差。为此,教师应该改变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使用多种教学手段来丰富欣赏课教学。在音乐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情境教学法来充实音乐欣赏课堂教学,通过创建有趣的音乐情景,增加欣赏课的趣味性,让学生积极参与到音乐欣赏中来。教师可以在音乐情景中加入一个有趣的背景故事,再通过背景故事引出音乐欣赏内容,让学生带着好奇心去欣赏音乐。比如在《平安夜》的音乐欣赏教学中,教师可以先用小故事介绍一下平安夜,用PPT展示平安夜的来源、西方平安夜吃火鸡等习俗,在提出让学生们听一首《平安夜》的歌曲,从而成功地将学生注意力引导到音乐欣赏中来。此外,教师还可以在课前组织学生进行小游戏,通过游戏的方式吸引学生兴趣,引出音乐欣赏内容。这里以《三个和尚》的音乐欣赏教学为例,教师可以在课前组织学生开展“挑水游戏”,让学生们讨论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时分别怎么挑水,然后教师告诉学生有三个和尚也面临着同一情况,然后带领学生去看看这三个和尚是如何解决挑水问题的,从而引出音乐欣赏内容。

二、教授学生音乐知识

音乐欣赏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音乐知识,音乐欣赏也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音乐知识储备,因此,教师应该注重教授学生基础音乐知识,从而帮助学生提高音乐欣赏能力。教师可以在音乐欣赏中穿插基本乐理知识,让学生在欣赏中学习音乐知识,在学会音乐知识后又可以更好的欣赏音乐,也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唱歌曲。比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欣赏中,教师可以教授学生重音记号的乐理知识,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一句中,“中华民族到了”使用符号“>”进行了重音标识,学生可以通过欣赏来感受重音标识,并通过练习唱国歌来体会重音表示。又比如在“起来,起来,起来”一句中,涉及到“上行”的乐理知识,教师应告诉学生这是使用“渐强记号”进行标识,表现了逐渐增强的情感。又比如歌曲最后“前进!前进!前进!进!”使用了三个前进一个进,反复强调来增强情感。学生在了解这些乐理知识之后,可以再次欣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体会国歌中所蕴含的情感,从而更加深入的欣赏国歌。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将歌曲中最后一个“进”去掉,让学生歌唱体会,感受歌曲中的精妙之处,感受歌曲的节奏感。基本音乐知识的教学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升音乐欣赏能力,还可以帮助学生提升音乐歌唱能力,帮助学生提升音乐综合素养。

三、指导学生欣赏方法

音乐欣赏还需要有正确的欣赏方法,教师应注重指导学生音乐欣赏方法,让学生能尽快地理解音乐中的情感。在教学中,教师可以教授学生背景法、歌曲聆听法、歌唱体验法三种音乐欣赏方法,这三种方法应该结合应用,从而从多个角度让学生感受音乐,体会音乐中蕴含的情感。首先,教师在教授学生背景法时,可以让学生通过了解歌曲背景,比如作者的生平事迹、创作背景,让学生通过了解歌曲背景对歌曲内容有一个大致猜测,再欣赏歌曲时就会联系歌曲背景体会情感,比如在欣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先了解聂耳的生平和当时中国的大致情况。让学生了解抗日战争年,聂耳主动请缨,为田汉创作的《风云儿女》电影剧本作曲,这首《义勇军进行曲》,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让学生了解抗日战争的概况,再欣赏歌曲就可以体会歌词含义和其中强烈爱国情怀。此外,教师在教学生歌曲聆听法时,可以播放一段歌曲让学生细心聆听,让学生通过听歌曲来了解情感。再次,教师在教授学生歌唱体验法时,可以在学生聆听完歌曲之后,带领学生进行歌唱,在歌唱中尽量去表达情感,并在歌唱中去体会歌曲情感。比如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学生就会产生强烈的爱国情怀。

教师应注重指导学生音乐欣赏方法,让学生通过系统的欣赏方法对音乐有一个更加深入地了解,也帮助学生提高音乐欣赏能力。音乐欣赏教学不能照本宣科,也不一定要完全参照我的教学方法去做,广大教师可以借鉴我的教学经验,从学生兴趣、音乐欣赏方法、音乐知识三个方面中寻找适合实际的教学策略,也可以根据学生实际,引入新式教学手段,创造适合学生的音乐欣赏的教学内容。切实帮助学生提高音乐素养。

【参考文献】

[1]李思琪.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7(13):150-150.

[2]叶云.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J].新课程•小学,2017(7).

作者:李文清 单位:江苏省省兴化市荻垛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