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学生表现力培养

时间:2022-05-03 10:53:25

小学音乐学生表现力培养

摘要:新课程强调学生是主体,在音乐学习的过程中,通过激发兴趣、增强自信、丰富课堂内涵,培养想象力等方法,积极引导学生把音乐的内心感受自信地表现出来,让学生主动参与音乐学习的实践。

关键词:音乐课堂;表现力;想象力;自信

所谓音乐表现力,是指表演的人对于乐曲本身艺术感染性的一种综合把握能力,它们通过音乐的思维和一些技能,表达出作品内容,从而达到感动欣赏者的这种能力。新的《音乐课程标准》中指出:“表现是学习音乐的基础性内容,是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小学音乐课中为什么也要培养学生的音乐表现力呢?它的目的在于可以培养学生演奏能力和综合艺术表演能力,使学生能用音乐的形式表达个人的情感并与他人沟通、融洽感情,并发展学生的表演、创造性潜能,在音乐实践活动中使学生享受到音乐带来的愉悦,熏陶音乐的情感。如何能让小学生更自信地表现音乐呢?

一、激发兴趣,引导学生主动表现

《音乐课程标准》中指出:“兴趣是音乐学习的根本动力和终身喜爱音乐的必要前提。”这就要求教师要从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征出发,设计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狮王进行曲》这一课时,我先从故事参加森林动物狂欢节导入,来吸学生的注意,然后通过听辨不同动物形象的音乐,学生的参与主动性渐渐提高,接着又设计模仿狮王出场的情景,狮王和小动物们打招呼的歌声等音乐活动,在演唱、律动活动和歌表演中,每一个学生都能够积极参与,边欣赏边律动,边合作边游戏,这样学生的兴趣不仅激发了,有效而主动地参与音乐表演,而且学生在音乐活动中更能大胆自信地表现自己,表现音乐的积极性也增强了。

二、增强自信心,挖掘学生潜能

自信是当今社会取得成功必备的心理能力。对于小学生而言一旦被认可,就会产生强烈的自信心,然后就会处处表现自己。一次音乐课上,我发现一位女生上课非常专心,但参与音乐活动不主动。于是我和同学鼓励她为我们唱歌,唱完后老师和同学都为她鼓掌,她非常开心。在以后的音乐课中她经常举手,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学生在没有成功体验之前,对自己缺乏自信心,而有了成功体验之后,就勇于表现,乐于表现,自信心也就增强了。

三、丰富课堂“内涵”,吸引学生自信表现

(一)打造平台在实践中提升“表现力”。学生音乐表现力的培养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多实践。教师应该多创造让学生实践的机会,把音乐教室设置成各式各样的小舞台,在班级里把讲台也可以布置,成小舞台的样子,制造出一些舞台氛围,学生就会身临其境地体会到小舞台带给们的魅力。如三年级上册第6单元的《牧童之歌》,是一首新疆哈萨克民族的儿童歌曲,其中转乐句出现了连续的附点节奏,生动地描绘出小牧童骑马扬鞭的形象。而新疆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我通过播放视频,让学生感受新疆舞蹈的独特魅力。我采用师生一起创编动作,引导同桌合作表演,女生:简单的新疆舞动作,男生:(举鞭、加鞭、挥鞭),学生在欢快的音乐中尽情互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潜能,最大程度地释放内心的情感,努力让学生的音乐表现力发挥到极致。(二)联系生活实际,引起学生内心的共鸣。音乐教学要追求生活化,让学生积极参与音乐生活,提高音乐生活能力,激发学生音乐的强烈欲望。四年级歌曲《热爱地球》,是一首绿色环保类歌曲,歌曲意在让学生学会热爱地球,保护环境。在教学的最后环节,我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说说自己的生活经验,同时联系我校“环保废纸收集袋”活动和绿色校园文化主题,让学生说说自己的想法,更好地理解音乐作品。(三)创设情境,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在现代小学音乐课堂,有效的环节区分和丰富多彩的课堂形式已经成为了教学常态。课堂上学生不再是单一的唱或听,教师会精心设计以课题为中心的演唱、欣赏、学习、活动、合作等综合项目的体验和感受,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时刻保持上课的新鲜感。例如,在执教《热爱地球妈妈》一课时,由于借班上课,学生跟陌生的老师相处,总有些拘谨,我手捧鲜花,并设计了了如下问题:“同学们,你们喜欢鲜花和音乐吗?为什么?”学生各抒己见,最后我总结“美丽的鲜花让人回味无穷,动听的声音让人陶醉其中,我想知道这个班的同学的声音是不是也一样动听呢,我们一起来哼唱一段旋律,唱的好的同学,我会将鲜花、掌声、音乐都送给你。”如此一来,拉近了教师与学生心与心的距离,学生的“表现力”也就自然而然地发挥出来。

四、培养想象力,更有个性地表现音乐

德国音乐评论家、作曲家舒曼说:“音乐家的想象力愈是丰富,对事物的感受力愈是灵敏,他的作品也就愈能鼓舞人、吸引人。”对每一首乐曲的体验,我们都离不开想象。如在学唱四年级下册的《四季歌》这一课时,我让学生想象春天到了,小雨淅淅沥沥细腻的声音;想象田地里,油菜花开的画面;引导他们用温和的声音表现歌曲。夏天到了,让学生想象知了在树上唱歌,烈日当头,想象池塘里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美景……引导他们用“热情洋溢”的表现歌曲,同学们各抒己见,沉醉在其中,“秋冬”季节的画面都不用老师引导,有了之前“春夏”两季的铺垫,同学们动听的声音随着丰富地想象力大胆而创新地实践在这首《四季歌》中。因此,小学音乐课堂培养学生音乐表现力,不是为了表现而表现,而是用一首歌来表现学生的人格,伴随学生的是音乐所带来的快乐,而我们的目标则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学生畅游在音乐的海洋,都能在音乐课中享受音乐。

[参考文献]

[1]音乐课程标准(2011版)[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徐琳.浅谈在声乐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歌唱表现[J].音乐时空,2014,01.

作者:陈婳曙 单位:常州市新北区国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