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多元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3 10:00:47

小学音乐多元化教学研究

摘要:小学阶段属于基础教育阶段,对学生的性格培养和价值观形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小学课程的设置更决定着小学生的素质发展,而小学音乐课是提高学生音乐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科目。但是,小学音乐教学质量普遍较差,小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不高,这对小学生的整体素质提高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探索小学音乐教学的新模式,提升小学的音乐教学质量至关重要。本文就多元化教学的特点及其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进行详细分析,希望能够对我国当前的小学音乐教学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小学音乐;多元化教学;分析

近几年,伴随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教育投入,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也得到了极大的变革,以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小学教育是基础性教育,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会投入大量精力,根据学生的性格特征和认知规律设置学科科目。小学音乐作为小学教学中的重要课程,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还能够促进学生良好品质和情操的形成。但是,我国的音乐教学起步较晚,再加上应试教育的长期影响,学校和家庭未能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在当前的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学方法单一,课堂气氛沉闷无趣,导致众多小学生失去对音乐课的兴趣。因此,多元化教学模式的应用能够快速吸引学生的兴趣,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一、多元化教学的概念和特征

多元化教学就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摒弃传统单调的教学方式,应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的教学方式。多元化教学已经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学校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多元化教学的特点主要表现在,教师的教学方式多样,教学内容丰富这两方面。教学方式的多样性,主要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进行因人制宜的教学,充分展现学生的个性。同时,教学方式的多样性,还体现在教学的趣味性上,教师可以创设趣味性强的情境,让学生参与其中,亲身体验,从而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教学内容的丰富性,主要指教师以课程标准为基础,不断地拓展和扩充教学内容,注入诸多课堂之外的知识,包括国内的民族文化,以及国外的文化知识等,从而提高学生对音乐学科的关注度,提升其学习音乐的兴趣。

二、多元化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一)多元化教学方式在教学内容中的应用。传统小学音乐教学模式中,教师以音乐教科书的内容为中心,在课堂上只是简单地教唱,学生学会了唱歌,也就算完成了教学任务。但是,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动,善于想象,只是通过简单死板的教学内容,难以挖掘学生的音乐天赋,更无法提升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和素养。所以,就要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通过多元化教学模式,实现教学内容的多元化。多元化教学在教学内容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课堂内容和教师教学上。伴随新课改的逐渐深化,小学音乐教材不断扩充内容,添加了更多的地方乐器和民歌,让学生在音乐学习过程中,了解我国的民族音乐文化。另外,教师在音乐教学过程中,要以教材为基础,从提升学生兴趣的角度出发,创设趣味性强的情境,融入教学内容,开阔学生的想象空间。(二)多元化教学方式在教学手段中的应用。传统的音乐教学课堂中,常见的形式就是一台电子琴,一本教科书,条件好一点的可能有几个竖笛和几个小号,教学条件极其有限。但是,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大,多媒体、乐器等都出现在了音乐课堂上。所以,多元化教学也充分体现在教学手段的多元化上。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可以在网上搜索教学相关的音乐、视频、图片等在课堂上播放,在播放的过程中,将教学的知识点贯穿其中,让学生在多种感官的参与下,充分体会音乐的美。另外,教师也要创新教学手段,例如,可以让学生在玻璃杯中装入多少不一的水,让学生利用木棍敲击玻璃杯,奏响美妙的音乐。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手段,能够满足学生的好奇心,也能使学生在趣味十足的音乐体验中,学习和感受音乐。(三)多元化教学在教学方法中的应用。小学生活泼好动,自制力较差,如果教学方法过于单调,就难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果教学方法过于自由,又会使教师难以控制课堂纪律。所以,教师要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在小学音乐课堂上,教师可以采用游戏的方式,让全体学生参与其中,在游戏中失利的学生就要通过唱歌、跳舞或演奏乐器的方式接受惩罚。这样就能让学生在有序的游戏中充分展现音乐才华,学习音乐知识。另外,教师也可以根据教学的内容创设特定的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扮演不同的角色,通过唱歌的方式来进行演绎,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又可以提升学生的音乐能力。

三、多元化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性

(一)调动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兴趣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教学过程中只有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才能保证学生学习得更好。因此,小学音乐教学的重点在于调动学生的音乐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学方法单一乏味,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不高,严重影响了小学的音乐教学质量,阻碍了小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多元化教学充分应用于小学音乐教学,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教学方法更加生动,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音乐教学中,极大提升了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和学习积极性。(二)提升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小学生处于认知的关键阶段,教师的引导在小学生的性格培养和价值观形成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小学生对音乐的了解较少,对音乐的认识和欣赏都取决于教师的引导。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只是简单地传授音乐知识,将教唱歌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忽视了对小学生音乐兴趣和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通过多元化教学,让小学生在音乐课堂上可以了解我国的多民族音乐文化和国外的音乐文化,欣赏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更加深入地理解音乐作品的含义。(三)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由于小学生刚刚步入接受教育的初级阶段,在学习任务和升级考试的压力下,对学习的适应能力不强。音乐作为小学生的辅助课程,学习压力较小,学习氛围轻松,因此可以通过对音乐的学习,帮助其对其他学科的学习,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同时,多元化教学能够让小学生尽早接触多媒体,贴近实际生活,也提升了小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小学音乐是提高小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小学生健康性格的重要学科。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只是局限于简单的吹拉弹唱,形式单一乏味,导致很多小学生失去了对音乐课的兴趣。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动,多元化教学作为新兴的教学方式,更是以学生为中心,按照学生的个性特点,不断丰富音乐教学内容。因此我们要积极利用先进多样的教学手段,让学生了解和学习国内外的音乐文化,不断开拓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全面促进小学生的素质发展。

参考文献:

[1]孙蕾蕾.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渗透与研究[J].华夏教师,2014,(8).

[2]李淑华.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渗透[J].艺术评鉴,2016,(2).

[3]朱盈盈.互动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当代音乐,2016,(22).

[4]高呈辉.多媒体手段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5,(32).

[5]蒋敬.浅谈高师钢琴教学中的多元化教学模式[J].艺术研究,2016,(2).

[6]陈玲.探析当前小学音乐教学[J].成才之路,2009,(18).

[7]曹静.新课程理念下的小学音乐教学[J].教育科研论坛,2006,(S1).

作者:田然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