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堂变化分析

时间:2022-02-01 09:45:23

小学音乐课堂变化分析

摘要:在九年义务教育的提出之后,2011新课程教学理念真实被提出。音乐课程作为小学阶段基础教学内容,对培养学生音乐鉴赏能力、审美能力具有重要的发展价值。为此,本文将通过对比“教学大纲”与“课程标准”对我国现阶段小学音乐教学课堂中的变法进行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小学音乐课堂;变化与发展

小学教学活动作为学生重要的教育引导阶段,该阶段的教学标准直接影响到教师对学生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以及教学评价,关系到学生今后的发展。音乐课程具由较强的实践性与应用性,是一种行为艺术,是培养学生对音乐鉴赏能力、艺术审美能力的重要方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小学音乐教学活动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一、教学目标的改变

从我国“教学大纲”对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活动的要求来看,主要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忽视学生学习过程与学习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随着新课程改变理念的逐步提出,“课程标准”对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标准,在传统“知识与技能”培养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将学生“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划入教学目标之中,使“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小学音乐课堂中占据同等地位。通过对比小学音乐“教学大纲”与“课程标准”从中可以看出,“课程标准”更贴合现代化社会生活,充分展现小学音乐教学规律,具有较强的严谨性、周密性与全面性,突出“审美教育”在音乐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性。从我国现阶段小学音乐教学活动的实际开展情况来看,教师在对学生开展音乐知识与技能培养的过程中,根据实际的教学内容,结合社会生活将德育、体育、美育和劳育全面渗透到音乐课堂教学的各个阶段;教师通过引导教学,使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全面调动学生对音乐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掌握正确的音乐学习方法,拥有一个完整、系统、全面、科学的学习过程;提高学生音乐鉴赏能力,端正学生学习意识,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教学方法的改变

在我国小学音乐教学活动实施“教学大纲”阶段,教师主要运用传统教学方式,即“填鸭式”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方法具有较强的单一性与枯燥性,小学生思维意识较为发散,难以受传统教学模式的约束,上课时通常会出现开小差的现象,严重减低学生的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且该教学模式主要通过学生对教师行为的模仿性学习,约束学生的思维模式,降低学生创新意识、探索意识与实践意识,制约学生的全面发展;受我国新课程改变教学理念的影响,在多媒体教学技术的辅助下,教师冲破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在传统教学方法上进行改革与创新,根据实际的教学内容,结合社会生活,充分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以及现有的教学资源,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吻合的教学情境,全面调动学生的行为意识,使学生能够紧跟教师的教学引导,开展一系列音乐教学活动,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合作性学习能力,使学生能够掌握正确的音乐学习方法,提高学生音乐课堂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我国现阶段小学音乐教学活动的实际开展情况来看,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在备课阶段根据教学目标录制相应的教学微视频,将其上传到教学共享平台,开展“微课教学活动”,实现“翻转课堂”,学生利用课前时间对教学微视频进行观看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三、教学内容的改变

从“教学大纲”角度分析,小学音乐教学内容主要涵盖四方面的内容,即“鉴赏”、“识谱”、“唱歌”、“乐器”,注重强调学生对乐谱知识的识记成果以及唱歌技能、乐器表演技能,知识与技能要求相对较高,学生在实际的学习过程存在一定的难度,降低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从“课程标准”角度分析,小学英语教学内容注重强调学生的“审美意识”,将音乐鉴赏放在音乐教学活动中的首要位置,是整个音乐教学活动的重点内容,把“表现”小学音乐的教学内容,并用“欣赏”代替“鉴赏”,使音乐文化知识与音乐创编活动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增强音乐知识与技能同多个教学领域之间的相互渗透与联系,能够培养学生审美能力、表现能力及创造力,提高学生音乐文化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将“教学大纲”与“课程标准”的教学内容进行对比,从中可以发现二者之间的变化较小,一方面简化教学要求,降低学生学习难度,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与应用能力;另一方面深化教学内涵,提高教学层次,注重学生审美意识的培养,注重我国传统音乐、西方古典音乐、现代音乐之间的结合与创新。

四、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比小学音乐教学的“教学大纲”与“课程标准”,从中了解二者在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上的不同,明确教学改革的重要性与发展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的结合,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对比“教学大纲”与“课程改变”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实践与应用来看,教师通过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对学生开展音乐知识与技能的指导与演练,提高学生对音乐的学习性却,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与合作性学习能力,使学生能够掌握正确的学习过程,落实因材施教,将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结合在一起,提高学生审美意识,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

[参考文献]

[1]翟婉慧.新乡市卫滨区小学音乐教育现状调查与发展对策研究[D].河南师范大学,2015.

[2]许锐.建国后我国小学音乐教学大纲(课程标准)的比较研究[D].中国音乐学院,2012.

[3]武岚.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实施状况调查[D].内蒙古师范大学,2006.

作者:李潇茹 单位:中北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