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育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2-01 09:43:31

小学音乐教育现状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当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音乐教育,作为一种培养人类健全人格的美育活动也已经在全国进行大范围的推广。从建国以来,小学教育基本上都倾向于语文数学课程的推广,在艺术上的教育几乎是可有可无的,虽然是附属地位,虽然在教育上也做了很大的改动,但音乐等艺术学科依然在小学初中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随着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行,农村小学的音乐教育初步得到了一定的认可,许多城市已经开始中招考试加试音乐,分值高达50分。本文将从农村小学的音乐师资力量、教学理念、学校硬件设施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分析,并提出对其现状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育;发展对策

一、音乐教育的地位

目前,基础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即“基于人的成长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为了提高学生的素质为主要目的,以尊重学生主体性精神,主要开发人的智慧潜能,注重形成完美人格”。音乐作为一门基础性学科,在中小学教育活动中不但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更是当前实施素质教育必不可少的核心载体之一。

二、宝丰商酒务小学音乐教育概况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商酒务小学是平顶山学院帮扶学校之一,小学距离县城15公里,学校占地面积3717平方米,建筑面积696平方米26间二层教学楼一幢,5个教学班,教师12名,在校学生182人。(一)师资力量调查。该学校规模比较小,在职教师12名,其中名声乐教师一名;多名教师身兼数职,每位教师平均周课时量30节。(二)教学设备调查。学校的硬件设备极度缺乏,目前上课还沿用原有的黑板讲授模式,没有配备多媒体教室;没有音乐教室,只有一台电子琴。(三)音乐课程调查。据笔者以问卷、访谈方式调查该校学生:1、大多数学生都比较喜欢音乐,愿意主动去学习音乐,并对乐器有很大的兴趣;2、90%的学生都能在课堂上认真去聆听音乐,感受音乐,并且部分学生会说出自己对音乐的见解;3、在学习音乐的同时也提高了孩子们的合作意识;4、课下学生会主动与其他同学去沟通,讨论课堂上所学的音乐。在农村学校,因为经济条件不好,师资力量薄弱,所以农村的孩子前期的艺术教育几乎是没有的。外加学生父母多务农文化程度不高,没有培养孩子的教育意识;甚至有的家长还反对自己的孩子学习艺术,觉得孩子们不应该学习这些,这也对他们在学校的学习受到了很大的阻碍。部分农村学校的音乐教师的音乐素养也不是太高,很多都是其他专业老师代课,还有些社会上的艺术家担任,他们大多数没有完整教学理念和教授手段,上课也仅仅是放放录音机,远远没有达到九年义务教育的标准。

三、音乐课教学质量分析

(一)师资力量亟待提高。在当今形势下,宝丰商酒务小学音乐老师的音乐素养还需要得到加强。作为一名传授音乐乐艺的精神领袖,音乐老师不单能够对孩子们学习音乐的经历进行总体性整合,并且对其音乐教学的内容、形式也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一名合格的音乐老师一定要深入到音乐作品中去,与作者的构思、乐律产生碰撞,把音乐中的内容变换成自己的感情,然后在实践教学中表现出来,才能做到声情并茂,孩子们在老师的情绪感染下顺其自然地接受实践,以演奏、演唱等音乐形式,由外而内、全身心地体验到音乐艺术的魅力,并且很好地实现了音乐实践教学的目的。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当今的农村小学音乐老师,经过专业培训、接受过正规教育、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非常稀少,该校的情况也是如此。(二)教学设备严重短缺。当前,宝丰商酒务小学的音乐教育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制约,除了一些陈旧的教学理念和稀缺的教师资源以外,还有硬件设备的极度缺乏。笔者在走访中发现,宝丰商酒务小学没有独立的音乐教室,并且其他教室些许陈旧,音乐乐器方面也极度缺乏,孩子们几乎不能正常使用乐器演奏,另外其他老师存在对音乐学习的偏见。笔者还询问了宝丰商酒务小学的校长,问到音乐老师的情况,答曰:一无教师,二无设施,三无支持。

四、对策与建议

(一)转变教育观念、认识音乐教育的作用,确定其重要地位。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儿童时代错过了的东西,到了少年时期就无法弥补,到了成年时期就更加无望了。”可见,艺术教育在中小学阶段非常重要,孩子们的成长需要音乐来增添乐趣,这样可以促进他们的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为他们以后的成长道路做好铺垫。这一时期也是孩子们对艺术非常敏感的阶段,孩子们在这个阶段接触艺术对孩子的成长会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二)加大对音乐教育的支持力度,改善教学条件。在教育领域,教材的选择尤为重要,教师选择的歌曲必须要适合孩子们的心理特点,教材的内容要贴近儿童的生活,从孩子们的角度来认知,反映出孩子们生活的各个方面。课本的制备应提供良好的知识层次,有助于老师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在作曲家的心里,他们用引导的方式去启发孩子们的声音,感受他们的发展意图,开创他们的模仿和创造能力,给他们自由,给他们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三)稳定和加强音乐教师队伍建设。这一阶段教师的作用尤为重要,老师们必须正确的去引导孩子们,必须具有一定的经验。而当今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又极度缺乏,作为校方领导,必须去发现,并挖掘人才,给他们提供更多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教学方法的机会,他们将是学校的另一笔财富。

作者:王怡涵 单位: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