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童声合唱新思路

时间:2022-12-22 11:01:49

小学音乐童声合唱新思路

合唱是一种奇妙且和谐的演唱形式。每个人都拥有着独具特色的音色,单人独唱时各有其不一样的味道。而当合唱时,各个声部唱起之时就会构成一种美妙且奇异的和谐,人声之间呈现出了明暗的色彩推移和迷人的强弱对比。合唱可让人慷慨激昂热血沸腾;也会圣洁空灵犹如莅临仙境;还可以雅致清新委婉深情,比之独唱,合唱更有力量,整齐有度,可以说合唱是最动人与最艺术的“和谐之音”。比之成人合唱,童声合唱多了一份童真无邪和圆润甜美,带给人们更美妙的享受。童声合唱是小学音乐教学中的重要内容,通过合唱练习可以培养小学生的团队精神与高尚情操,提高他们对音乐的领悟力与鉴赏力。但对于音乐基础与音乐素养较低的小学生来说,除了要加强小学生的声音训练、合作训练之外,还要注重小学生的情感训练,要让音乐的魅力、合唱的力量拨动孩子们热爱音乐的心弦。

一、科学训练,让合唱更具表现力

童声合唱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在于小学生的音准基础普遍偏差。由于小学生的身体与嗓音尚处于发育的初期,唱歌时的呼吸也习惯靠胸部来完成,所以吸气时爱抬肩,无法保持气息平衡以及气息浅等呼吸问题比较突出。为了让童声合唱更具表现力,就要先加强对学生的发声训练。老师要教会学生们如何用胸吸式相结合的呼吸方法,让声音变得灵活却又不失稳定,可以让小学生们假装“闻花香”进行深呼吸训练;用“半打哈欠”让学生们学会如何放松下巴、打开喉咙;引导学生们分析比较和鉴别有气息控制的声音与白声两者的差别,使小学生能够更快地形成科学且正确的发声概念,尤其是高音演唱时,可以鼓励他们以“以假带真”的发声方法进行练习,使音质与音准得到有效控制。“喊唱”同样是小学生合唱中常见的现象,老师可以通过“轻声唱法”,帮助小学生克服僵硬和紧张的发声状态,能够轻松地找到高音充满自信地唱出来。让学生们通过“打哈欠”方法进行放松,然后借气息的“力量”找到音高,体验声音在头腔中好像小鼓在敲的感受,再轻声吟唱。

二、合作训练,增强和声表现力

合唱的魅力在于虽然是多种声音的集合,但给听众的感觉如出一声,即便是分声部演唱,同时给人以和谐的感觉。童声合唱的关键在于如何让学生们学会合作,人与人的合作,声音与声音的合唱。在合声训练的初期,老师可以以合作者的身份引导学生们进行合唱。如学声部时,第二声部可以先由老师担任唱或奏的角色,与第一声部学生进行合作,然后让二声部学生跟着老师的节奏轻唱,慢慢放开声音独立演唱。当二声部学生演唱熟练后再逐渐的与一声部进行融合。小学低段的合唱练习时,老师还可以通过情境创设来激发起小学生合唱的热情。如演唱《闪烁的小星星》时,老师扮演“星星妈妈”,学生们则扮演“小星星”,进行轮唱,让学生们体验当星星妈妈要带小星星回家时,演唱速度与音量上有怎样的变化?老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演唱不同调性,让学生们听自己的音比老师的低还是高,如此学生们会具有越来越敏锐的和声听觉,就会使和声更具表现力。童声合唱不仅考量学生们之间的合作能力,更要求每一个演唱者对节奏和音准都有一定的表现和感知能力,这是学生在不断的演唱实践中慢慢积累起来的,但是由于教材中一些合唱曲子有一定难度,学生们总是把握不好节奏和音准,这就需要老师适当的降低和简化,如像《小鸟小鸟》的两个声部,节奏与旋律有相同一致的地方,所以就可以简化二声部节奏,让学生们更容易掌握;而《苹果丰收》这些歌曲的合唱部分用轮唱来表现,就会让乐曲听上去更加动听,深受学生们喜爱。创造性的降低一些乐曲的难度,并非是乐曲表现力的削弱,反而是当学生们能够更好地掌握到合唱的技巧时,会让演唱变得更加快乐与自信,这恰恰是合唱要带给人们的精神享受。

三、为合唱注入更多情感

音乐是情感的传递,再好的音准与音色,如果不给乐曲注入情感,那就无法引起听者的共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合唱是对作品的第二次创作,这样的创作就是将乐曲中作者的情感进行表现,只有用心唱、用情唱,通过情声合一,才能够将作者赋予的音乐内涵表达出来。小学音乐中很多音乐作品与小学生生活实际有一定差距,所以学生们对情感的把握不容易到位,如在演唱《红星之歌》时,红军、革命这些离小学生的生活太远,一开始就让他们能够唱出振奋人心的豪情与激情不太现实,所以老师可以先将乐曲的背景、红军的故事、红星的意义讲给他们听,让他们了解到作品中蕴含着怎样的革命情感,然后再反复播放这首歌曲,结合老师所讲让他们去倾听、去感悟、去体验、去挖掘作品之中作者的情感味道,再进行演唱训练,效果就会更好。合唱考量的不仅是每个人的演唱功底与技巧,更重要的是彼此之间的配合与协调,更是情感的和谐与统一。在童声合唱教学中,教育者要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站在“童年”的立场,关注每个学生的基础与能力,用新的思路与方法,让孩子们的心弦,让他们在合唱中领略音乐之美。

参考文献:

[1]刘怡妤.浅谈小学音乐课堂中童声合唱教学[J].艺海,2013(8):162-162.

[2]陈丽.童声合唱入门“小绝招”———浅探农村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之法[J].课堂内外•教师版,2013(4):58-58.

作者:许琼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东关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