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下小学音乐教改分析

时间:2022-09-22 03:21:17

信息化下小学音乐教改分析

1.小学音乐教学中的问题分析

由于小学生的年纪较小,大多在六到十二岁之间,这个年纪的学生一般来说童心比较重,大多处于爱玩的年纪。由于小学生的年纪、性格等原因,对周围的新鲜事物都怀有好奇心,也容易被周围的环境所影响,所以也就导致了小学生在学习音乐时注意力不集中。这时,教师应该给学生创造一个较好的音乐学习环境,使学生逐渐的适应这种环境,积极主动的去学习音乐知识。只有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课堂效率。在传统音乐教学模式中,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主导因素,而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但是,据调查显示,这样的学习方式和方法并不会有效的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效率,大部分学生缺乏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学生的学习方式是适应性学习和被动性学习。由于小学生年纪比较小,在学习过程中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小学音乐教师采用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小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很容易分散注意力。这也就会影响音乐课堂的学习效率。

2.信息化发展对小学音乐教改的影响

由于受到了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家长和教师都过于注重小学生的成绩。小学音乐教学中,音乐教师可以把原本枯燥的音乐知识用信息化、多媒体的教学模式进行讲解,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情景教学模式,使原本枯燥、乏味的音乐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和爱好。采用多媒体信息化进行教学,还可以集中小学生的注意力,小学生由于年纪问题,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很容易分散注意力,采用多媒体的形式进行音乐教学,可以用图片、语音、视频的形式让小学生体会到学习音乐的乐趣。采用多媒体的形式进行教学,不仅能集中小学生的注意力,还可以使音乐教学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有趣,激发小学生学习音乐的潜能。小学生由于年纪比较小,理解知识的能力也比较有限,有些歌曲对于小学生来说比较难理解,比如在小学生学习歌曲《小小鼓号手》时,采取信息化、多媒体进行音乐教学,首先,可以以音频的形式进行播放,以视频的形式让小学生看到鼓号队的变化,然后让小学生自己发挥想象,鼓号手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每种乐器都有什么特点,在小学生充分的理解这首歌所要表达的情感之后,学习起来也会相对容易很多。

3.信息化背景下小学音乐教改的方法分析

经过研究调查表明,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用如今的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要想提高小学音乐教学效率,在信息化背景下,多媒体教学模式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改革方式。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模式,大多是采取教师在讲,学生在听的方式,小学生由于年纪过小,无法长时间的集中注意力。而音乐知识的学习不同与其他的学科,不能单单采取讲课的形式,要想提高小学生的音乐素养和音乐水平,必须让小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音乐课堂教学中来。只有提高小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小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和爱好,才能有效的提高小学生的音乐水平和音乐素养。提高小学音乐课堂的教学效率,是小学音乐课程改革的主要目标。采取多媒体的形式进行音乐教学,可以很大程度的丰富音乐课堂的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由于小学生理解能力有限,在小学生遇到不懂的音乐问题时,音乐教师可以采取多媒体的形式进行多种形式的教学。比如,在小学生学习到戏曲的课程时,由于小学生在以往的教学中没有接触到这一部分的内容,所以会难以理解,如果采取传统的音乐教学形式,学生很难集中注意力,也很难理解这一部分的音乐内容,会严重的影响音乐课堂的教学效率。这时,音乐教师可以采取多媒体中的视频和音频的形式,让学生感受戏曲的独特魅力,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将抽象的音乐知识用视频、图像、声音的形式展现给学生,将音乐内容更加直观的表现出来。据调查发现,很多小学音乐教师表示,小学时期音乐知识学习对于小学生来说枯燥、乏味,由于音乐知识对于小学生来说,过于抽象很难理解,很难吸引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好。所以要想提高小学音乐课堂的教学效率,首先要提高小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和爱好。比如在学习到民歌时,由于小学生以往并没有接触到民歌中所唱的民俗习惯、风土人情,所以也就很难理解民歌所要表达的音乐情感和思想。采取多媒体的教学形式,可以以视频的形式让学生感受到一些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风土人情,在小学生充分的了解了民歌的历史背景之后,再来学习民歌的演唱方法,这样既可以集中小学生的注意力,还可以增强小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和爱好,从而提高小学音乐课堂的教学效率。

4.小结

要想提高小学音乐课堂的教学效率,首先要改变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在现代的音乐教学中,信息化的多媒体教学方式逐渐应用到小学音乐教学中来,采取信息化的多媒体教学模式,可以很大程度的集中小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提高小学生的音乐学习效率。使原本抽象的音乐知识以图像、视频的形式展现在课堂上,增加小学生的理解能力。

作者:马茹 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第一小学

参考文献:

[1]张蕾.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J].学周刊,2016,(24):106-107.

[2]李红兵.浅谈新课标背景下小学音乐欣赏教学[J].求知导刊,2016,(07):105.

[3]李小茹.浅谈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小学音乐教学[J].学周刊,2012,(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