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合唱创编的意义

时间:2022-09-22 03:11:44

小学音乐合唱创编的意义

【摘要】《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重视并着力加强合唱教学,使学生感受多声部音乐的丰富表现力,尽早积累与他人合作演唱的经验,培养集体意识及协调、合作能力。合唱教学可从轮唱开始,逐步过渡到其他多声部合唱形式。”[1]这里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通过合唱可以让学生感受和体验音乐丰富的表现形式;二是在合唱练习中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因此通过合唱,不但可以丰富学生的审美体验,拓展他们的音乐表现力,而且对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具有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这种寓教于乐的集体协作活动中,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是德育和智育无法替代的。

【关键词】小学音乐;合唱;创编

在以往的小学音乐教学中,人们往往把合唱理解成齐唱,齐唱表面上看是不同于独唱的音乐表现形式,其实在这种学习中并没有产生不同角色和任务之间的合作,与真正的合唱还是有本质区别的。真正的合唱至少需要由两个声部组成,也就是把演唱者分成两组以上,通过不同的合作形式达到和谐的整体。从演唱曲目方面来看,除了一些专门性的合唱歌曲,其实大多数独唱歌曲都可以改编成合唱。小学的音乐教材以儿歌为主,也有一些简单的民间歌曲和世界名曲。这些歌曲有一个共同特点,即旋律简单动听,歌词形象易懂,非常契合小学生的心理世界。但在实际的小学音乐教育中,合唱教学发展还相对之后。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教师的教育观念陈旧和教学方法传统单一,其次是很多音乐教师专业知识不够扎实,缺乏创编合唱的能力。就小学音乐教育的现状来看,很多学校都没有完全贯彻“音乐新课标”的相关要求,音乐教育的目标完成不够理想,甚至不够重视音乐教育在整个素质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笔者认为要真正达到音乐教育的根本目标,首先应该从音乐教材入手,认真研究教材,根据教学实际创编教材内容,灵活使用教学方法。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视音乐教育的审美性

虽然素质教育的口号已经提出多年,但在实际的学校音乐教育中,上到学校,下至学生家长,应试教育的观念并没有完全祛除,重视知识教育,轻视审美教育的现象依然存在,导致音乐教育不受重视。由于音乐教育得不到重视,以至于,很多音乐教育便不远以在音乐教学中投入过多的精力和心思,教学内容按部就班,缺乏创新,教学方法陈旧,不能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此种现象,音乐教师首先应该认真学习“音乐新课标”的相关内容。《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课程基本理念”指出音乐教学应该“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2]过去人们普遍把音乐学科当做一门知识性学科,过分强调音乐知识技能的学习,忽视了音乐的审美性和我游戏性。音乐教育的本质是审美教育,首先注重的是学生能够在学习中得到身心愉悦,其次才是有关知识技能的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重视集体音乐活动,尤其是合唱。通过合唱教学,让学生在彼此的协作中完成学习任务,并从中或得成就感。

二、认真研究教材创编合唱

认真研究教材不是固守教材,而是在熟悉教材内容、目标的基础上,去丰富教材。这就需要音乐教师具备扎实的音乐知识技能,特别是必要的作曲知识。在小学音乐教材中,现成的合唱歌曲比较少,大多数需要音乐教师自己动手进行创编,从而丰富教学的形式。例如,一首独唱歌曲,除了教会学生演唱以外,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能力水平,对歌曲进行相应难度的创编。其中最简单的是卡农练习,如果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协作能力,可以根据和声理论在基本旋律之编写一条对应旋律,形成二声部的合唱。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进行三声部,甚至四声部的合唱练习。或者除了合唱声部,再加入一些简单的打击乐器。这种循循渐进的教学过程,不但可以让学生体验各种音乐表现形式,而且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三、灵活适应教学方法

传统的教学方法主要是灌输式的,学唱歌曲时,老师有一句,学生一句,直到学会演唱为止。这样不但学习效率低,而且阻碍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虽然现在识谱教学在很多学校已经普遍展开,但使用的方法还比较死板。因此,音乐教师应该多研究国外的各种音乐教学法,灵活选择适合在即课堂的教学方法。其中比较适用于识谱与合唱教学的当属柯达伊的音乐教学法。柯达伊教学法的基本内容即是合唱教学,他的根本理念就是通过合唱教学让音乐属于每一个孩子。这一观念对于我们的音乐教育来说是非常具有启发性的。当然在教学过程中,也不能囹圄于某一种方法,达尔克罗兹的体态律动和奥尔夫的声势教学中都有很多值得借鉴的方法。

总之,音乐教师应该熟读《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对基础音乐教育的相关规定,认真研究音乐教材,掌握扎实的音乐创编知识技能,积极借鉴国外各种音乐教学方法,设计出适合自己学校音乐课堂的合唱教学内容。

作者:张静 单位:大连大学 赤峰大三家小学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