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教育理念在小学音乐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22 04:04:27

创客教育理念在小学音乐教学的应用

摘要:我国现阶段的创客教育多是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以跨学科融合等方式为基础,秉承“开放创新、探究体验”的教育理念,追求“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全面多元化的存在于教育教学过程中辅助教学,以达到高效教学的目的。因此,在音乐课堂教学中,适当加入创客教育理念,合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编辑音频与视频进行辅助教学,可更好地创设教学情境、整合知识结构、优化教学资源,使音乐课堂“活”起来。

关键词:小学音乐;创客教育;编辑;化繁为简

创客教育是一种秉承“开放创新、探究体验”的教育理念。音乐教育不是单纯的音乐知识与技能的传授,而是以育人、塑造人的灵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众所周知,音乐课的教学离不开音乐本体,因此,在音乐课堂中,声音和图像的应用是非常必要的教学辅助手段。应用创客教育的模式对音乐课本中相关的音频与视频文件进行编辑,并充分利用这一现代化教学辅助手段使虚幻的音乐形象更加具体直观,枯燥乏味的音乐知识也能化繁为简。这不但丰富了学生的直接体验和感性认识,也增强了音乐课学习的直观性,使课本复杂的知识内容以简单直观的形象呈现出来,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弥补课堂教学中课本知识的晦涩难懂,使整个课堂教学更立体、生动。通过创客教育模式的运用,还可以拓展学生的学习视野,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给音乐课的教学增添魅力,使我们的音乐课堂更加高效。

1优化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一种学习动力,其促进学习的效果远远超过教师的督促和简单的说教。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欲望。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儿童注意力的活动性特点,也不能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因此,运用创客教育模式,编辑音频与视频,可以使音乐课堂“活”起来。尤其是在音乐欣赏课的教学中,丰富多彩的图像、生动有趣的动画都为音乐课注入了新的活力,它使抽象的音乐形象更具体,复杂的音乐结构更直观,这些都为音乐教学创设了形声兼备的情境,唤起了学生对美的追求,从而有效吸引学生愉快主动地加入到学习中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人民音乐出版社小学音乐二年级教材中民间打击乐合奏曲《鸭子拌嘴》一课的教学中,利用多媒体音频编辑为该课即将出现的各种打击乐器的图片编辑了声音,为接下来的欣赏环节打下了基础。将事先编辑好的动画视频文件同时播放,为学生呈现一个传统打击乐器讲述的关于一群小鸭子的故事。学生如闻其声、如见其景,都情不自禁对这部作品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通过对创客教育理念的灵活运用,编辑音频、视频文件加入到传统教学之中,大大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替代了传统的说教方式,也避免了学生直接接触作品产生的厌烦感和枯燥感,以直观的方式帮助学生进行学习,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产生了很好的学习效果,使学生对传统打击乐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创设教学情境,实现课堂有效教学

小学音乐课的教学内容丰富多彩,要想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参与音乐学习的积极性,就要使学生身临其境地去感知作品、体会作品。因此,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充分创设教学情境,把学生带入与教材内容相对应的氛围中,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创设教学情境的方式方法有许多,但最符合学生心理特征以及思维特点的方式就是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编辑相应的声音、图片以及视频文件,以创客教育的理念形式展示情境,帮助学生快速进入到一种积极宽松的预设情境之中,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展开有效的课堂教学活动。如人民音乐出版社小学音乐四年级教材《水上音乐》一课,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把伦敦的泰晤士河以及大本钟等图片编辑起来,配以《水上音乐》的B乐段音乐循环播放,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来到这部作品演奏的特定地点。之后,以“穿越”的形式,带领学生回到18世纪的英国,通过展示当时英王乔治一世即位庆典举行的游船活动的图片,让学生感受当时盛大隆重的场景,并跟随预设的情境,成为这场国王加冕仪式的参与者。在整节课的学习中,学生在预设情境中,充分聆听作品,感受乐曲情绪,并从旋律进行、乐器音色等音乐要素上感受音乐富丽豪华、宏伟壮观的风格特点。通过引导学生进入教学情境,可以充分激发学生对音乐的感受、理解与想象能力,并给学生留下更多自主探索的空间,使我们的课堂学习更加高效。

3化繁为简,帮助学生突破重难点

在小学音乐课本中,一些交响音乐作品或由于曲式结构复杂、或由于篇幅较长、或由于音乐本体抽象性的特点,都对学生学习理解作品产生了一定的制约,因此让学生产生了“高雅音乐高不可攀”的心理障碍,但是小学生的心理却是充满幻想和憧憬的。因此,应用创客教育的理念,合理使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对音频与视频文件进行编辑,可以把这些作品分割成若干小段,或是把作品的主题材料单独编辑出来,把复杂程度降低到学生可以接受和理解的程度,正确地引导学生欣赏交响音乐,消除交响音乐难以接近的恐惧心理,把复杂的知识简单化,把重点难点分割成若干问题逐一解决,让学生轻轻松松地接近交响音乐,感受到音乐的可塑性和无穷的魅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音乐素养。如人民音乐出版社小学音乐六年级教材《魔法师的弟子》一课,乐曲是一个用管弦乐队来讲述的有关魔法的小故事。在课堂教学中,按照乐曲描述的故事情节把整首乐曲编辑成若干音频文件,通过配合动画视频模式以“小扫把”的形象贯穿整个作品,用讲故事的方式,先把乐曲中出现的主要人物形象以及代表人物形象的主题旋律提取出来,让学生在聆听乐曲之前,先了解主题形象,之后一边播放乐曲片段一边引导学生走入故事情节,在分段聆听了作品之后,再播放视频文件。学生观看了迪斯尼出品的动画版本的《魔法师的弟子》,从而对作品有一个整体的认知,进一步体会音乐塑造各种形象的方式,感受音乐的无穷魅力。在这节课中,如果用传统教学模式来欣赏,很难把重点的主题乐句提取出来,让学生反复熟悉,并带着熟悉的乐句参与到音乐的聆听中。因此创客教育理念的运用,合理整合了多媒体资源,在类似作品的欣赏中大大降低了学生的学习难度,帮助学生以直观立体的方式抓住学习重点,化繁为简,轻松地掌握作品,从而喜欢上交响音乐。

4整合教学资源,拓展学习容量

利用音乐课本有限的教学资源,为学生拓展出一个更为广阔的音乐天地是音乐课教学的一个亮点。新版的小学音乐课本中,涉及到的音乐知识、音乐体裁与题材内容都非常丰富,但这些内容又是小学生日常生活中接触较少的部分。因此,在教学中应合理把握创客教育理念,适当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充分挖掘教材中所隐藏和涵盖的相关内容,拓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人民音乐出版社小学音乐三年级教材《单簧管波尔卡》一课,教学中围绕着这首经典乐曲的欣赏,通过多种形式的聆听欣赏和参与表现的方式,让学生充分感受了作品的音乐表现魅力,同时又不拘泥于对这一首乐曲的欣赏,而是拓展延伸到对同一类体裁乐曲的特点认知,如什么是“波尔卡”以及其音乐风格特征的体验与认知。教学丰富了学生的音乐视野,激发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为进一步学习并喜爱音乐打下了基础。

5结语

总之,在音乐教学中融入创客教育理念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创客教育的理念与音乐教学的完美碰撞,多媒体技术与音乐课的有机整合,把声音与图像适当加入到音乐教学中来,将大大丰富音乐课堂的教学形式,并逐渐成为音乐教学的好帮手,同时也促使音乐教师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储备,为拓展学生的学习视野奠定了技术支持。它可以创设音乐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整合教学内容,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难点;引导学生不断提升音乐素养,学会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完善,创客教育的理念还将在音乐教学中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但是辅助的手段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教学模式,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还是应该合理利用这一理念,通过信息技术的支撑,遵循课堂教学的规律及特点,使之与教师的生动启发和学生的实践活动相结合,使教师更乐于教,学生更乐于学。

作者:陈琨 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新港第四小学

参考文献

[1]吴瑶香.音乐课例与专家评析[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

[2]吴跃跃.新理念小学音乐教学法[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

[3]邰方,耿坚,胥娟.小学音乐教学技能[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4]伍娜.与你同聆——小学音乐欣赏教学设计[M].成都:四川文艺出版社,2014.

[5]徐慧琴.新课程小学音乐教学课例与评析[M].上海: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14.

[6]孟庆欣,王英奎,关松林.小学音乐教学指导[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